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2期

自我概念与个性化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使广大护理工作者了解自我概念的相关知识,并更好地运用到临床个性化护理服务中,现综述自我概念的定义、与其相关的主要心理社会学理论基础、自我概念的测量、在护理工作中的实践及与个化性护理的关系。【关键词】自我概念。个性化护理20世纪80年代,著名心理学家李心天提出了整体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使广大护理工作者了解自我概念的相关知识,并更好地运用到临床个性化护理服务中,现综述自我概念的定义、与其相关的主要心理社会学理论基础、自我概念的测量、在护理工作中的实践及与个化性护理的关系。

【关键词】  自我概念;个性化护理

    20世纪80年代,著名心理学家李心天提出了整体健康医学模式这一概念,人们不再只是认为生物、心理、社会三方面因素分别影响着人体的健康和疾病的发生,而是从人性主义出发,将人的三方面融合成一个全方位、全息的整体,即人的本质属性——人性。人性的核心心理或行为属性表现为自我剖析、自我认知、自我激励、自我设计、自我调控、自我教育和自我医治,人的自我行为影响着自己的健康和疾病的发生与治疗[1]。随着这一医学模式的转变,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性护理转向了“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心理健康成了护理中的一个新的重点。自我概念自提出以来就受到了护理界人士的关注,它在现代疾病护理中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广大护理工作者的重视,但由于自我概念高度抽象和难于定义[2],大部分护士对自我概念的理解及对护理对象进行自我概念评估时仍感到困难,使得以自我概念理论为指导的护理实践无法得到广泛开展,为了更好地将自我概念理论运用于护理实践中,现就自我概念的定义、理论发展、测量及运用等综述如下。

    1 自我概念的定义

    自我概念作为心理学的一个研究方面,虽然国外研究甚多,但因为不同心理学家研究取向及侧重点的差异,对自我概念的界定有所不同,但存在相通之处,即均认为自我概念是关于个体对自己的特长、能力、外表、社会接受性等方面的态度、情感和知觉[3]。我国心理学家黄希庭等[4]将自我概念简单地概括为个体对自己的知觉和评价。

    护理学领域,护理学家ROY[5]于1991年首次对自我概念做出确切的定义,她认为自我概念为人体在特定时间内对自己所拥有感受与信念,而这些感受与信念是个体内在的知觉加上别人对他的反应而形成,它可引导个体的行为。包括身体自我与人体自我,身体自我包括体感(对身体的感觉)和体象(对自己外表的认识);个人自我包括自我一致性(个人的实际行为表现、对某种情境的反应与其人格特质)、自我理想(与个体对自己行为的期望)和道德、伦理-精神自我(是一个人的信仰系统、道德观念与自己的评价)。Roy的这一理论帮助护理工作者从护理角度对自我概念进行评估,进而了解护理对象的认知水平[6],以提供完整的护理。

    2 自我概念的基本理论发展

    2.1 James首次提出系统的自我概念理论 1890年,James[7]首次将自我概念分成4个成分自我概念,即身体和物质的、社会的、心理的自我概念。这些成分自我概念以其价值的不同在层次上是有序的,各成分总和构成总体自我概念[7]。

    2.2 Cooley与Mead的社会互动观 强调他人的反应为一主要影响因素,他人尤其是有意义的他人能够控制并改变个体对自己的评价或自我概念。1902年,库利提出镜像自我,认为自我指的是当我们与其他人交谈时反向给我们的自我现象。1934年,米德提出自我概念源于社会互动,个体的自我概念只能在社会群体中不断发展[8]。

    2.3 Rogers的自我概念理论 关于“自我”的概念是Rogers以及其他人本主义的人格理论的核心。他指出,我们的自我概念是对自我感知的系统性概括,包括对自我特征和能力的感知,以及对自我与环境和他人关系的感知。他区分了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两种自我概念。前者是个体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后者是个体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9]。

    2.4 Aiiport的“统我”概念 Aiiport将个人的身体自我感觉、自我同一性、自我扩展、自尊、自我意象、理性活动的自我意识、对统我的追求及主体自我等内涵都归到了统我的概念中。于1961年将自我从统我中独立出来,认为自我即主体自我,其他以自身作为对象的各个方面则为统我[10]。

    2.5 Markus的自我图示理论 1977年Markus用“自我图示”说明个体的自我概念,认为自我概念的要素即自我图示,即关于自我的信念。这信念组织和引导着与自我有关的住处的加工[11]。

    2.6 Burns的自我概念图 1982年,Burns以James的理论为基础,提出一个包括客体自我与主体自我的自我概念结构图,将自我概念理解为处我态度系统[12]。

    2.7 Gergen的后现代自我概念 1988年Gergen认为社会的进步导致人类关系的复杂化,人与人之间频繁的交往使得人们的身份相应相生急剧的变化。所以,在后现代社会,我们要注重的是不断解析自我、重建自我,形成一种新的、动态的与发展的自我概念模型[13]。

    3 自我概念的测量

    3.1 单维阶段测量表 通常是测量个体对自我价值、自我能力的一般性感觉,适合多种领域。包括Cooopersmith的自尊量表、Rosenberg的自我概念测量问卷、Piers和Harris的自我概念量表。

    3.2 多维测量表 随着Shavelson等学者多侧面的等级自我概念模型的提出,引出了更为科学的自我概念测量量表的问世。这种等级自我概念不能以某一题目直接测得,而是自我要领各特殊方面的均数。它受所包含的特殊量表的范围的限制。包括田纳西自我概念量表(TSCS),Marsh的自我描述问卷(SDQ)、Song-Hattie的自我描述开放性问卷、Harter的不同年龄阶段测量问卷。

    3.3 自我概念量表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在护理领域中,胡雁[14](1996年)应用Piers-Harris的自我概念量表测量了住院的慢性病儿童的自我概念,指导临床护士采取措施防止负性自我概念带来的不良影响。郑丽[15]对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自我概念进行调查,并制订相应的护理对策。Cook(1999)用田纳西的自我概念量表测量癌症患者的自我概念,以了解癌症对患者自我概念造成的影响,并指导护士帮助患者达到新的适应[16]。根据Roy护理模式,李小麟等[17]从体感、体象、自我一致、理想自我、伦理-道德-精神自我5个方面编制的自我概念量表分别用于测量精神分裂症患者恢复期的自我概念和,这是首次根据护理学家对自我概念模式的描述而编制的自我概念表。曾慧等[18]利用修订后的自我概念量表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家庭支持与自我概念的相关性进行研究,探讨更有效的护理干预以促使慢阻肺患者的身心适应;方进博等[19]利用这一自我概念量表对冠心病患者的自我概念进行调查。随着我国自我概念研究的不断深入,自我概念的测量在护理领域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4 自我概念与个性化护理

    个性化护理模式是一种在整体护理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更高境界的护理新模式。所谓个性化护理,就是把患者作为一个有病求医,同时具有自我性格和家庭社会特征的完整个体来看待,针对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种、家庭社会关系等多方面的不同,实施相应的个性化护理措施[20]。个性化护理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涵,是整体护理深入发展及走向成熟的具体表现。这一新的护理模式与21世纪的整体健康模式是相一致的,它体现尊重人、理解人、关怀人的护理理念,强调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新人文主义护理模式。因此,以自我概念理论为指导,应用护理程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对护理对象自我概念的评估,深入了解护理对象的认知水平成为护理工作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个性化护理模式作为整体护理模式中发展而来的一个新的分支,目前尚未得到广泛开展,同时以自我概念理论为指导的护理实践仍处于探索时期,为了更好地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提供更人性化、个性化的护理服务,护理工作者应该充分了解自我概念的定义,理论基础,测量及与个性化护理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开展以自我概念理论为指导的个性化护理。

【参考文献】
  1 李心天.当代中国医学心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184.

2 方进博,成翼娟.自我概念与护理.护理研究,2002,16(01):10-11.

3 Byrne B.Self-concept/academic achievement relations;An investingation of dimensionality,stability,and causality.Can J Behav Sci,1986,18:173-186.

4 黄希庭,陈传锋,于华.老年人自我概念与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8,6(4):222.

5 Callista Roy,Heather A Andrews.The Roy Adaption Model:the definitive statement.Apple and Lange:A Publishing Division of Prentice Hall,1991,270.

6 Stein KF.Schema model of self-concept.Image-Journal of Nursing Scholar-ship,1993,27(3):190.

7 Hattie J.Self-concept.New work: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Inc,1992,76-93.

8 Lippa RA.Introduction to social psychology,2th ed.New work:Brook/Cole,1994,84.

9 Lathey BB.Psychology:an introduction,5th ed.New work:Wm C Brown,1995,474.

10 路翠萍.自我概念的研究发展及其与心理康复的关系.中国临床康复,2005,9(8):131-133.

11 Myers DG.Social psychology,5th ed.New work:McGraw-Hill,1996,39.

12 Burns R.Self-concept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Henry Ling Ltd,1982.

13 Gergen K.Technology and self:From the essential to the sublime.Grodin,Lindlof:Sage Constructing the self in a meridated word,1996.

14 Hu Y.Selected factors influencing self-concept among hospital Chinese schoolage children with a chronic illnes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Practice,1999,5(1):38-46.

15 郑丽.对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自我概念调查及护理对策.社区医学杂志,2006,4(1):67-68.

16 Cook NF.Self-concept and cancer.British Journal of Nursing,1999,8(5):318-324.

17 李小麟.精神分裂症病人恢复期的自我概念(学位论文).西安:西安交通大学,1998,41-42.

18 曾慧.COPD病人的自我概念与家庭支持(学位论文).西安:西安交通大学,2000,36-37.

19 方进博,邱昌建.冠心病患者自我概念的调查分析.华西医学,2004,19(1):68-69.

20 赵惠霞,王欣.个性化护理模式的构建与实施探讨.护理研究,2005,19(04):642-643.


作者单位:528403 广东中山,中山市人民医院急诊ICU

作者: 祝丽珍,李丽嫦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