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2期

浅谈规范急诊护生教学管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规范教学管理对急诊科护生带教质量的影响。方法通过对2004年7月~2007年3月在急诊科实习的200余名护生制订周密的带教计划,采取科学的教学管理方法,择优选取带教教师进行带教工作。结果急诊科护生的急救知识及技能得到了加强,带教教师教学及护理水平得到了提高。结论规范急诊科教学管理可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规范教学管理对急诊科护生带教质量的影响。方法 通过对2004年7月~2007年3月在急诊科实习的200余名护生制订周密的带教计划,采取科学的教学管理方法,择优选取带教教师进行带教工作。结果 急诊科护生的急救知识及技能得到了加强,带教教师教学及护理水平得到了提高。结论 规范急诊科教学管理可以提高护生教学质量。

【关键词】  急诊;护士;管理

      临床实习是护生将在校内的知识运用于临床实践的过程,是对护生进行护理技能的提高、综合能力的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我科的工作特点,规范了教学管理,采用科学的引导、施教,培养并强化护生的急救意识;把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解决临床问题能力作为实习带教的重点内容;指导护生进一步提高急救技能,为毕业后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现总结我科自2004年7月~2007年3月带教的200余名实习护生的经验介绍如下。

    1 根据急诊工作特点及实习安排制定带教计划并逐步实施[1]

    1.1 入科第一周 重点为熟悉环境及就诊流程。急诊科工作环境、性质较为独特,强调“急、快、准、活”,疾病急而复杂。护生初到科室难免有紧张恐惧心理,不知从何学起。作为带教教师,必须掌握其心理,在入科第一天上午,我科特安排了总带教教师热情耐心的接待她们,将护士长、各带教教师及科室其他成员介绍给她们,详细介绍科室的环境、抢救设备的放置、急诊疾病的特点、工作性质及教学安排告之护生,提出急诊科实习要求,让其了解急诊,消除紧张恐惧心理,逐步适应工作环境。

    1.2 第二周 安排急诊常见疾病的理论知识小讲课;各带教教师给学生示范心肺复苏的操作,仔细讲解要领;讲解急诊工作流程;指导护生学习吸氧、吸痰、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洗胃机的使用,鼓励护生多观察,多操作,以加深印象。

    1.3 第三周 在安排教师进行理论知识小讲课的同时,组织护生参与讲课;带教教师指导护生查找资料、进行课件的制作以培养护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护生的自学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带教教师言语要亲切和蔼,多鼓励、赞赏、宽慰护生,帮助其树立信心;邀请护生参加科内的业务学习及护理查房。

    1.4 第四周 在巩固前面所学的知识的基础上,教师采取“示范─护生观摩─护生实践”的方式多提供实践机会,使护生在实践中逐步完成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出科前一天由护士长和总带教教师组织理论和操作考试,并请护生认真填写带教教师考评表。

    2 具体带教方法

    2.1 有计划派班 (1)第一周为适应时间,让护生多看,多了解急诊规章制度,熟悉环境及用物摆放,体会急诊工作“急、危、重、随机性协作性强、紧张、责任大”的特点,树立时间就是生命的急救意识;(2)急诊科晚夜班病人较白天多,病情急,每周会派2~3个晚夜班,这样增加护生的学习及实践的机会。

    2.2 举办急救讲座 由总带教或带教教师组织护生进行每周至少一次的急救知识讲座,如徒手心肺复苏、除颤、洗胃、静脉置管及气管插管的配合等。

    2.3 师生讨论会 就护生遇到的一些典型或特殊的病例,如有机磷农药中毒、重症颅脑外伤、上消化道大出血等,带教教师先提出问题,让护生查阅资料,指导其归纳总结,以小讲课的形式让护生讲授,师生一起讨论;如急腹症的鉴别分诊,可围绕以腹痛为表现的内、外、妇科方面的疾病展开讨论,请几个护生共同完成,以此给护生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

    2.4 归纳类比 将护生所学的理论知识,按照某一系统纵向联系横向比较,综合归纳找出某一系统疾病的共同点与各种疾病的不同点[2],如引导护生将急腹症、消化道大出血与咯血的共同点加以归纳并比较其不同以帮助记忆加深理解。

    2.5 注重护生法律意识的培养 学习各种与护理有关的规章制度及法律知识,在救治病人的同时提高警惕,增强法律观念。

    3 提高带教教师的专业素质

    3.1 择优选拔 选取理论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操作技术熟练,在急诊科工作三年以上,护生反映好,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师或主管护师担任带教工作。

    3.2 明确带教教师职责 带教教师必须参加医院和科内的各种培训或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对每一批轮转到急诊科的护生,指定的带教教师轮转组织一次大讲课;对分派的护生要制订带教计划、带教措施、带教内容;固定带教教师;多给护生动手锻炼的机会。

    3.3 实行双向考核制 护生实习结束,带教教师要进行理论和操作考试并且客观、真实地填写护生实习手册。并将护生实习情况汇报护士长,由护士长综合考评后,做出鉴定;护生也考评带教教师,考评结果与年终考核、带教资格任命挂钩。

    3.4 营造宽松、和谐的实习环境 护士是高风险职业,急诊科又是最紧张的临床科室,护生没有临床经验,因此护生会胆怯、紧张。带教教师要言语亲切、和蔼,多给予鼓励、赞赏、宽慰等心理支持。

    4 护生管理对策

    (1)严格执行护理部制订的实习生管理制度。(2)组织专科岗前培训,提出急诊教学要求及具体安排。(3)教会护生沟通技巧,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4)培养护生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5)强化消毒隔离规范,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5 小结

    通过规范急诊教学,我科重视了带教理念,调整了带教思路,改进了带教方法,把带和教融为一体,落到实处,提高了教学质量,获得了实习护生的认可和好评;在教学过程中笔者非常重视带教教师的培养,组织带教教师培训,在教学质量提高的同时急诊科的急救护理水平较前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李映兰,高凤莉.实用专科护士丛书急诊分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

2 方秀新,郝玉玲.护理临床教学.军事医学出版社,2003,1.


作者单位:410013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诊科

作者: 郭美英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