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2期

在护理学员中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人文教育是一种铸造现代人文精神,培养现代人文素质的教育。本文通过对人文素质与现代护理关系的分析,提出进行人文素质教育的几点做法。【关键词】人文教育。现代护理近年来,随着医学科学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医学模式的转变,为护理工作提出了崭新的理论与内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人文教育是一种铸造现代人文精神,培养现代人文素质的教育。本文通过对人文素质与现代护理关系的分析,提出进行人文素质教育的几点做法。

【关键词】  人文教育;现代护理

      近年来,随着医学科学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医学模式的转变,为护理工作提出了崭新的理论与内涵。护理工作中的人文关怀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护理理念,加强护理学员人文素质的培养,大力倡导人文精神,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加强人文科学知识的学习并将其融入到临床护理实践中,对护理学员的素质养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

    1 人文教育的内涵

    人文教育是一种根据现代社会(或阶段)的要求和人的身心发展特征,有意识、有目的地既教导人怎样做人,又教导人怎样做事的社会现象,是一种铸造现代人文精神,培养现代人文素养的教育。在护理教育中开展人文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未来护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塑造全人格的必修课[1]。

    2 人文素质与现代护理的关系

    人文素质是整体护理深入开展的内在动力。整体护理以人为本,强调以病人为中心,以患者的利益和需求为中心,它在关注疾病的同时,更关注患病的患者,关注患者所处的家族和社会环境,注重患者心理需求的满足和人格尊严的完善。这就要求进行整体护理的人要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在护理过程中,除了进行护理操作和生活照顾外,还要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及人际沟通渠道,给患者以心理支持和社会支持。

    3 进行人文素质教育的几点做法

    现代教育的根本出发点是培养和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生存和改造社会所需要的全面素质。人才的素质是由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心理素质构成的复合体。人才素质除身体心理素质存在着先天遗传因素外,大部分是在后天环境与教育影响下逐步形成的,而人文教育影响到人的素质中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诸方面,对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3.1 从知识方面入手 通过人文素质教育,使广大学员对哲学、历史、文学、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教育学、社会医学、生态与环境、社区卫生保健等知识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注重学员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的养成。

    3.2 从修养方面入手 通过人文素质教育,要提高学员的文化素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心理与文明的行为举止,尤其是学会如何做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如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名著导读、名曲名画欣赏、影视评论、文艺汇演、知识竞赛、体育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对学员性情的陶冶、境界的提升、情感的升华和礼仪修养的养成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3.3 从能力方面入手 通过人文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员的思维能力和个性发展,激发他们的创造力。重视培养学习意识,提出以学习求进步,以创新求发展,在学员中广泛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新”的创新意识。

    作为现代的大学生,人文素养是非常重要的,就如但丁的一句名言“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护理学员面对的不是一个普通的群体,而是一个个把生命与健康都交给护理人员,需要护理人员去帮助的患者,这就更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素养。

【参考文献】
  1 曹宝花,雷鹤,张银玲.护理教育中开展人文教育的思考.现代护理杂志,2005,11(17):1470.


作者单位:300162 天津,武警医学院

作者: 胡国瑾,冯晓莉,李艳菊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