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3期

外科术后ICU患者与病房患者焦虑状况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结论ICU病房环境虽然特殊,但是通过我们采取积极、合理的护理措施,其焦虑发生率并不比病房高。外科术后。ICU。病房手术对于每一位患者来说都是一个或大或小的打击,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普外科术后ICU与病房患者焦虑发生率差别。方法 应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评定普通外科术后第一天ICU与病房患者的焦虑情况。结果 普外术后ICU与病房患者焦虑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0.75>P>0.50)。结论 ICU病房环境虽然特殊,但是通过我们采取积极、合理的护理措施,其焦虑发生率并不比病房高。

【关键词】  焦虑;外科术后;ICU;病房

    手术对于每一位患者来说都是一个或大或小的打击,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而术后返回ICU监护的患者,面对陌生环境,加之没有家属在身边照顾、安慰,是否会增加一份不安呢?本研究应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对普通外科术后ICU与病房患者的焦虑情况进行比较,以了解ICU这个特殊环境对患者焦虑情况的影响,为我们更好地护理患者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即抽取2006年11月~12月北京天坛医院普通外科术后ICU患者56例(ICU组),女23例,男33例,年龄24~81岁。2007年1月~2月北京天坛医院普通外科术后患者42例(病房组),女22例,男20例,年龄28~76岁;均为排除有明显精神障碍与意识障碍患者。

    1.2  研究方法

    1.2.1  评定标准  本量表共分14项:a焦虑心境;b紧张;c害怕;d失眠;e认知功能;f抑郁心境;g躯体性焦虑;h精神焦虑;i心血管系统症状;j呼吸系统症状;k胃肠道症状;l生殖泌尿系统症状;m自主神经系统症状;n会谈时行为表现。除第14项需结合观察外所有各项目均根据患者的口头叙述进行评分,同时强调受检者的主观体验。评分标准:1分为症状轻微;2分为肯定症状,但不影响生活与活动;3分为症状重,需加处理,或已影响生活及活动;4分为症状极重,严重影响生活。HAMA总体评分分为五级:0级(0~6分)无症状,1级(7~14分)轻度,2级(>14分)中等度,3级(>21分)重度,4级(>29分)极重度;分别对应于:没有焦虑、可能焦虑、肯定焦虑、明显焦虑和严重焦虑。

    1.2.2  评定方法  有固定人员向受检者解释评分方法及注意点,采用交谈与观察的方式评分。对术后第一天ICU及病房患者按量表逐项进行询问,记录结果。对所有受试者资料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普外术后ICU与病房患者HAMA得分分布情况  见表1。表1  普外术后ICU与病房患者HAMA得分分布情况

    2.2  普外术后ICU与病房患者焦虑发生率的比较  见表2。表2  普外术后ICU与病房患者焦虑发生率的比较
普外术后ICU和病房患者焦虑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0.75>P>0.50)。

    3  讨论

  ICU病房环境特殊,容易使患者产生焦虑,但是通过我们的多方面努力,针对潜在问题,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可以增加患者的适应能力,以致其焦虑发生率并不比病房高。我病房ICU除对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外,还开展了术前访视:向患者介绍ICU环境、设施及规章制度,告知术后应注意的问题等;使之消除陌生感,了解术后常见问题的应对措施,减轻恐惧心理。术后回访:回访转出的患者,请他们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方向,使我们能更好地为其他患者服务。另外,我们每一位护士都具有一颗爱心、热心、同情心和高度的责任心,精心护理每一位患者、认真观察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关心及解决他们生活上和心理上的需求。对患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能耐心回答、解释,直至患者完全明白为止。使患者在ICU期间能够满足基本需要及心理需要,尽可能地减轻他们的焦虑程度。本研究结果提示,积极、合理的护理措施可以预防焦虑的发生,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本文编辑:卢建平)


作者单位:100050 北京,北京天坛医院外科

作者: 孔莉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