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3期

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系统地健康教育,提高骨质疏松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方法对112例骨质疏松患者(其中已发生骨折22例)及家属进行系统地健康教育。结果已发生骨折的22例患者未发生再次骨折,余90例患者住院期间未发生骨折。结论应尽早为患者制订健康教育计划,为患者提供护理干预,使患者自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系统地健康教育,提高骨质疏松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方法 对112例骨质疏松患者(其中已发生骨折22例)及家属进行系统地健康教育。结果 已发生骨折的22例患者未发生再次骨折,余90例患者住院期间未发生骨折。结论 应尽早为患者制订健康教育计划,为患者提供护理干预,使患者自觉地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

【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健康教育

    骨质疏松是全身性骨骼退化,表现为骨量减少、骨质降低(尤其是微结构破坏),导致骨物理强度明显减弱,骨折危险性显著增高。这种隐匿性病变,有骨痛症状者不足60%,又常常与退化性骨关节炎的疼痛发生混淆,容易被忽视。骨质疏松所引起的脆性骨折是老年人最主要的骨折原因,亦往往是骨质疏松患者首次就诊的原因。老年骨质疏性骨折是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影响生活质量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严重疾病,随之而来的医疗费用的上涨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沉重的经济负担。骨质疏松性骨折目前尚无绝对有效、安全的方法使疏松后的骨骼完全恢复正常,尽早的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增加骨量是减少骨折危险性的主要措施[1]。系统地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患者进行科学的身心教育,提高患者知识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使患者自觉地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以改善、维护和促进身体健康[2]。健康教育已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应用于临床[3],是预防和尽早发现骨质疏松的有效手段。我科为老年医学科,收治的老年患者中有近1/3存在骨质疏松症,为了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及自我保健、自我护理的能力,我科自2005年6月始对112例住院患者进行详细地教育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6月~2007年6月收治骨质疏松并发生骨折患者22例,经骨密度检测新发现骨质疏松患者90例,其中男80例,女32例,年龄62~90岁,平均72.6岁。文化程度:小学4例,初中32例,高中62例,大学14例。

    2  健康教育的形式

 由主管护师根据患者的文化程度、理解能力及个体差异,有针对性的指导。采用专题讲座、交谈、黑板报、健康教育处方、教育园地及宣传画等。

    3  健康教育内容

    3.1  基本知识宣教  向患者及家属、陪护讲解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病因素、常见症状、并发症、疾病发展的后果以及治疗原则。有遗传因素、过于消瘦、患有内分泌疾病、行子宫卵巢切除术后早闭经以及长期服用皮质激素类药物等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测骨密度。

    3.2  心理护理  根据各人不同的心理反应、分析原因,给予及时疏导、排解心理问题。一旦被诊断为骨质疏松及骨折,患者往往都有疼痛、活动受限而导致患者心情沮丧、自尊心下降、喜静不活动等问题,护理人员要帮助患者消除顾虑,取得患者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帮助患者建立积极乐观的科学生活态度,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

    3.3  骨质疏松的防治

    3.3.1  平衡膳食  2002年WHO推荐65岁及绝经后妇女饮食钙摄入量1300 mg/d,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量较此略低。很多患者认为补钙应首选骨头汤,有学者做了个试验:用5 kg猪骨头加上5 kg水,在高压锅里煮10 h,结果一碗骨头汤中的钙含量不过10 mg。另外,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老年人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牛奶其他奶制品富含钙,且吸收率高,是饮食中最好的钙源,如果每天饮食中有2~3次约600 g含钙奶制品(牛奶的含钙量约为120 mg/100 g),再加上适量绿叶蔬菜、海产品、含骨的罐头鱼(如沙定鱼和青鱼)、坚果类(如杏仁和豆类)、豆制品其他经过钙强化的食品和饮料,就基本能满足老年人的钙需要。除了钙以外,其他营养素也会影响骨健康,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维生素D。蔬菜、蕈类食物中含有维生素D2,鱼肝油、蛋黄和乳类中含有少量的维生素D3,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均在小肠上端被吸收。食物中摄入的蛋白质、钠、草酸盐、咖啡因和纤维等食物应适量,过量的蛋白质摄入会增加机体对钙的需要量,因为蛋白质可增加钙排泄,剂量推荐40~50 mg/d。钠摄入过多会导致尿钙排出增加,老年人饮食宜清淡,少吃腌制品。饮食中的草酸盐会干扰肠钙吸收,少吃含草酸盐过多的食品如菠菜(菠菜含钙量虽高,但钙与草酸结合而不能被吸收)、苋菜、莴苣、红薯、大黄等。咖啡因会减少肠钙吸收,推荐喝咖啡时加入1~2勺奶。每天进食1~2个水果,以橙、桔、西柚、奇异果为佳,因其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骨骼健康。鼓励患者纠正吸烟、酗酒、偏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坚持合理地调节饮食并持之以恒。

    3.3.2  适当运动  运动时,全身和骨骼的血液循环可明显恢复,肌肉的收缩和扩张对骨骼有刺激作用,促进骨形成,减少骨量的流失,可减慢骨质疏松的进展。适度的负重运动能增加骨量,改善骨的质量。长期卧床的老人尽管补充了许多钙和维生素D,但骨质疏松照样发展,宇航员的食物中也不缺钙,但他们在失重状态下大量丢失钙造成骨密度下降,需在返回地球后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因此,老年人应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如走路散步、爬山、上下楼梯等,注意不要做引起肌肉过度疼痛的运动,特别强调要定期户外负重运动,通过户外活动和晒太阳,获取足够的维生素D,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来源和减少骨质的损失,因为光照可以使皮肤维生素D合成增加,促进骨钙的吸收。老年人步行具有明显地增强和维持骨密度的效果,每天20~30 min,每周3~5天,每天站立3 h以上也可产生效果[4]。对昏迷、瘫痪、长期卧床的患者,应进行被动的关节活动练习。

    3.3.3  用药教育  强调用药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讲解用药的方法、益处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告知服药的注意事项。钙是骨组织形成的主要成分,服用钙剂的最佳时间在临睡前,因为甲状旁腺介导的骨吸收主要发生在晚上空腹时。适量维生素D的摄入对钙的吸收很重要,不能充分得到日照的老人每日应补充维生素D[5]。使用雌激素者,告知有引发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及增加心肌梗死、静脉血栓等的危险,要定期检查。

    4  骨折的预防

 老年人应避免剧烈运动和暴力,要减少单独外出,特别要预防摔跤滑倒。老年人要改善视力,居室光线充足,地面干爽,勿堆放杂物,收好过长的电线,以免绊倒。厕所、浴室安装牢固扶手、防滑垫。不要举重物,拾物时先蹲下,保持上身平直,不要从高处取物,常用物品放在近腰部的位置,便于拿取。使用精神药物者,加强安全防范,尤其是夜间如厕。鼓励老年人使用手杖、助行器、髋关节保护器、轮椅等完成日常必须活动。运动时要选用合适、安全的鞋,鞋底要平面加粗粒防滑、富弹性,上、下楼尽量使用扶手。

【参考文献】
  1 安珍.老年人髋部骨折的骨密度及影响因素的分析.四川医学,2002,22:890.

2 王惠贤.健康教育是建立新型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实用护理杂志,2001,17(3):54.

3 杨海霞.外科病人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分析.荷泽医学专科学校学报,2005,17(1):82.

4 伊藤博之.骨质疏松症的运动疗法.日本医学介绍,1996,17(2):71-72.

5 陈玉平,刘雪琴.预防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健康教育研究进展.中华护理杂志,2004,39(6):440-441.

(本文编辑:丁 林)


作者单位:210029 江苏南京,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科

作者: 范云霞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