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4期

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的康复护理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并发神经性膀胱患者的康复护理模式,以增加患者对膀胱感觉功能的认识,避免因慢性膀胱过度充盈而导致的膀胱功能障碍,减少残余尿量。方法将22例2型糖尿病并发神经性膀胱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应用传统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试验组患者用电兴奋直接刺激骶髓、骶神经运动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并发神经性膀胱患者的康复护理模式,以增加患者对膀胱感觉功能的认识,避免因慢性膀胱过度充盈而导致的膀胱功能障碍,减少残余尿量。方法 将22例2型糖尿病并发神经性膀胱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应用传统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试验组患者用电兴奋直接刺激骶髓、骶神经运动支及指导患者进行交感皮肤反应、盆底肌肉及增加膀胱内压训练。患者入院后2天内及干预后3周分别进行膀胱功能评估,包括最大尿流率与残余尿量。结果 两组病例干预后最大尿流率较前增加,残余尿量较前减少,但试验组病例干预后的最大尿流率与残余尿量的改善程度较对照组明显(P<0.05)。结论 用电兴奋直接刺激骶髓、骶神经运动支及指导患者进行交感皮肤反应、盆底肌肉及增加膀胱内压训练对患者膀胱功能的恢复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  糖尿病 神经性膀胱 康复护理

    糖尿病神经性膀胱(diabetic neurogenic bladder,DNB)又称糖尿病膀胱功能障碍(diabetic bladder dysfunction,DBD)、糖尿病性膀胱病(diabetic cystopathy,DC),是糖尿病病变致支配膀胱的植物神经受损所引起的感觉障碍。其发病率各家报道不一,最低2%(儿童)、最高达90%(老年、成年)[1]。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急剧增高,随之而引起的糖尿病的膀胱神经病变也有显著增高的趋势,已成为糖尿病最主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2]。此类患者是由于慢性膀胱过度充盈而导致的膀胱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每天仅排尿1~3次,膀胱过度充盈、充盈性尿失禁,此类患者需进行间歇性导尿。本文探讨此类患者的康复护理方法。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2006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住院的2型糖尿病并发膀胱功能障碍患者22例,男10例,女12例,年龄(61.09±6.7)岁。将22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11例,试验组11例,22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尿潴留或充盈性尿失禁。

    1.2  方法

    1.2.1  评估指标与方法  患者入院后2天内及干预后3周分别进行膀胱功能评估:最大尿流率(MFR);残余尿量等。

    1.2.2  干预方法  对照组:(1)做好患者心理护理:进行相关的知识宣教:如饮食对血糖控制的重要性,积极参与、配合治疗与护理的重要性等。(2)必要时根据医嘱进行导尿,做好会阴部皮肤护理。(3)增加膀胱内压训练:尿潴留者,在排尿时患者取坐位,腹部放松,身体前倾,屏气增加腹压并向下传到膀胱和骨盆底部;双手拇指置髂嵴部,其余四指在耻骨上适当用力按压下腹部,将膀胱内尿液压出。有心脏疾患者慎用[3]。(4)必要时给予热敷。试验组:除对照组所作护理外,增加以下护理,①电兴奋治疗:将负极电极板放患者腹部膀胱区,正极放骶髓、骶神经运动支相对应位置,电极所用布垫大小约为20 cm×15 cm,每天治疗2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5 min,在治疗过程中嘱患者做意念排尿。②交感皮肤反应训练:向患者讲述有关正常情况下膀胱充盈时腹部皮肤感觉模式,并通过叩诊法,当叩诊膀胱区有尿或患者每次感觉有尿意时让患者把手放腹部,体验腹部皮肤、肌肉的反应,通过主观意识使尿意提前出现,每天3~4次。③盆底肌肉训练:漏尿者,主动收缩肛门括约肌环,腿肌、臀肌、腹肌,每次收缩时持续10 s、重复10次,在漏尿前后做练习。

    2  结果

    两组患者干预前、后最大尿流率与残余尿量情况见表1。

    3  讨论

    正常情况下排尿自制需要诸多因素相互作用,如尿道平滑肌、尿道和尿道周围肌肉具有快和慢收缩等相互作用而成[4]。糖尿病性神经源膀胱的发生与自主神经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及膀胱平滑肌受影响有关,在治疗、护理时关键在于恢复患者的排尿机制,对膀胱涨满时的感觉情况等。电兴奋表1  两组患者干预前后最大尿流率(MFR)与残余尿量情况注:*、△试验组干预前后最大尿流率(MFR)、残余尿量比较P<0.05;#、对照组干预前后最大尿流率(MFR)、残余尿量比较P<0.05

    治疗通过直接刺激骶髓、骶神经运动支引起逼尿肌收缩,产生排尿,同时也促进了膀胱逼尿肌收缩功能的恢复。交感皮肤反应训练,是反映膀胱感觉的客观指标,在进行电刺激的同时进行交感皮肤反应训练,应用膀胱充盈时诱发交感皮肤反应,通过让患者自己感觉、观察交感皮肤反应、与主观感觉的相关性,增加患者对膀胱感觉功能认识以达到改善膀胱尿意感觉及膀胱冷热感觉的目的。

    正常情况下贮尿期,逼尿肌松弛,膀胱内压保持低压,括约肌持续收缩,保持闭合状态,尿道压力高于膀胱压,而排尿时,逼尿肌收缩,膀胱内压力增高,同时尿道括约肌协同松弛,尿道压力低于膀胱压,出现排尿[4]。对充盈性尿失禁患者进行盆底肌肉训练,可增加尿道阻力,加强盆底肌肉张力,减少漏尿的发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在漏尿前后做练习作用最好。膀胱在充盈期内,压力维持在1.47 kPa(15 cm H2O)以下,进行增加膀胱内压训练时,可使压力达到4.9 kPa(50 cm H2O)以上[5],通过增加患者膀胱内压达到排空尿液,减少残余尿量,避免因慢性膀胱过度充盈而导致的膀胱功能障碍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双卫兵,王东文.糖尿病神经原性膀胱尿道功能障碍的病因学研究.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4,35(4):421-423.

2 孙志升,陈洁,孙武声.中药配合针灸治疗糖尿病神经原性膀胱的疗效分析.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0,7(10):53.

3 谢德利.现代康复护理.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157-158.

4 卓大宏.中国康复医学.北京:华夏出版社,2003,732-733.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中国康复医学治疗规范.北京:华夏出版社,1999,56-59.


作者单位:510700 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护理办

作者: 李小金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