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5期

循证中医护理展望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循证医学和循证护理在我国的推广与发展,循证医学的方法和理念也被运用于中医药的临床研究与评价。因此,循证中医护理也应随着循证中医药的发展而逐步开展起来,建立中医护理临床研究的科学方法,为中医护理的临床研究提供可靠的证据,以利于中医护理理论及其操作技能的推广和应用。本文主要从实践循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循证医学和循证护理在我国的推广与发展,循证医学的方法和理念也被运用于中医药的临床研究与评价。因此,循证中医护理也应随着循证中医药的发展而逐步开展起来,建立中医护理临床研究的科学方法,为中医护理的临床研究提供可靠的证据,以利于中医护理理论及其操作技能的推广和应用。本文主要从实践循证中医护理的必要性、可能性、注意点等方面阐述对循证中医护理的展望。

【关键词】  循证护理 中医护理

  Prospect of evidence-based Chinese medical nursing

  YANG Jia-hui,WANG Qi.

  School of Nursing of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Beijing100029,China

  [Abstract]  Due to the development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 and evidence-based nursing in our country,the methods and concepts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 have been used in Chinese medicine clinical research and evaluation.Evidence-based Chinese nursing should be developed gradually to provide reliable evidence of clinical care,so as to promote the application of Chinese nursing theory and operational skills.This article mainly introduced the necessity and possibility of the development of evidence-based Chinese nursing,and described the prospects of it.

  [Key words]  evidence-based nursing;Chinese traditional nursing
   
  近年来,随着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在我国的发展,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 nursing,EBN)也在我国护理领域得到迅速推广。循证护理是指护理人员在实践中运用现有的最好的科学证据为患者实施护理。其核心思想是护理人员认真地、科学地、明智地、深思熟虑地运用当前所获得的最好的研究证据,同时结合护理人员本身的专业技能和多年的临床经验,并考虑患者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结合,制订出合适患者个体需要的完整的护理方案[1]。世界卫生组织(WHO)倡导循证的传统医学(evidence-based traditional medicine,EBTM),它强调从基本的药物目录制订到临床研究与实践都应当按照循证医学的方法来进行,以便为占全球80%的传统医疗卫生服务实践提供科学的证据[2]。因此,循证方法除被运用于临床医学、心理学、医疗卫生决策的同时,也受到我国传统中医学界的重视。随着循证中医药在我国的发展,循证中医护理也可望在我国逐步发展起来。本文主要叙述了中医护理的概况及尝试对实践循证中医护理的展望进行讨论。

  1  中医护理的概况

  11  中医护理的概念  中医护理学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结合预防、保健、康复、医疗活动,对患者及老、弱、幼、残加以照料,并施以独特的护理技术,以促进人民健康的一门应用学科[3]。

  12  中医护理教育层次现况  中医护理的教育一直以专科为主,直至1999年,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才招收了第一批护理本科生。据2005年全国中医药统计摘编的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本科生,毕业生有1 306人,在校生有11 267人;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培养的护理专科生及高等西医院校培养的中医护理专科生合计,毕业生有3 350人,在校生有15 626人;而全国中等中医药院校培养的护理专科生及中等西医、非医药院校培养的中医护理专科生合计,毕业生有5 836人,在校生有30 897人。可见,目前中医护理人才的学历仍然偏低。

  13  中医护理科研现况  中医护理科研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中医护理的发展现状,而有关中医护理的论文发表情况则能从一侧面反映中医护理临床科研的进展。为此,我学院对1994年1月~2004年12月以来的《中华护理杂志》、《护理学杂志》、《护士进修杂志》等10余种杂志中的中医护理方面的文章进行了查阅、分类和归纳。从查阅到的近500条文献分类归纳发现,我国中医护理论文论题研究广泛,但论文数量偏少,十年总论文数仅474篇,仅占全部护理论文总数的05%。科研论文相对而言更少,仅为16篇,仅占中医护理论文的32%。由此可见,护理人员科研意识、科研能力相对薄弱,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中医护理研究工作的开展以及中医护理研究的方法还有待改进。

  2  实践循证中医护理的必要性
   
  循证实践(evidence-based practice,EBP)把在全世界收集的某一特定疾病各种疗法的单项研究结果进行系统查询、严格评价、统计分析,将尽可能真实的科学结论综合后形成临床实践指南(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CPG),提供给临床人员,以促进推广真正有效的临床干预手段,剔除尚无明确的证据证明有效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率[4]。将循证实践的方法运用于中医护理,对中医护理工作的促进作用主要包括[5]:(1)有利于中医护理对自身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通过临床实践验证护理干预效果,为临床人员实施中医护理技能操作提供科学的理论证据,从而加快中医护理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进程;(2)调动护士学习新知识及技能的积极性,有助于促进护士更新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重视准确运用科学的证据去管理临床实践活动,从而改进中医护理工作方法;(3)循证护理促进中医护理研究工作面向临床需要,在继承中医特色的前提下,广泛开展基础实验研究和临床实验研究,着重从护理理论的科学依据及技术操作的可行性、安全性、舒适性入手,选择最适合于临床研究的课题,按照循证护理的研究方法,加快对祖国传统护理的学术思想与技术专长的挖掘及研究成果的转化,使中医护理工作在适应医疗技术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需求。

  基于循证护理对中医护理的促进作用,用循证的方法实践中医护理更显示出其必要性。

  3  实践循证中医护理的可能性

  31  循证护理为循证中医护理发展奠定了实践的基础  自循证护理这一概念传入我国后,引起我国广大护理人员的关注。一些大学也开始了EBN的培训和研究。香港中文大学于1997年建立了亚洲第一所循证护理中心[6]。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于1999年首先开始对护理人员进行循证实践的相关培训,并将EBN的方法应用于临床实践。复旦大学护理学院也于2004年11月成立国内第一所循证护理中心,致力于推广循证护理实践,进行证据的转化、传播和应用,翻译并传播最佳护理实践临床指南[4]。随着循证培训和研究机构的设立,为我国护理人员深入学习、实践循证护理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中医护理人员也可从中学习循证护理的方法,把循证护理方法运用于中医护理领域,发展循证中医护理。

  32  循证中医药的发展为实践循证中医护理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特色医疗卫生事业,对我国人民的卫生保健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思想和方法传入我国,传统的中医药学面临着现代化的挑战。中医药的现代化必须借助循证医学的方法和思路,将分析与综合、微观与宏观辩证统一起来,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确定科研的选题、设计方案和方法,把实验结果同中医理论的要素结合起来加以评价[3]。为更好地促进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循证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国内中医药界的重视并初步发展起来。目前,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分别建立了循证中医药临床研究与评价中心和上海市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致力于中医药的疗效评价、中医证候诊断的客观化研究等,以促进中医药临床实践和研究的发展,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科学的证据。传统中医学强调三分治,七分养。中医护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医学不可分割的部分,并随着中医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因此,应该借着循证中医药在我国发展的机遇,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循证中医护理。

  4  实践循证中医护理的困难

  41  护理人员或护生对循证护理认识不足  多数护理人员习惯于按传统方法开展护理工作,对循证方法认识甚少。据万丽红[6]等对广东省循证护理现状的调查,显示3667%广东省在职护士对循证护理内涵一无所知,6238%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但对其概念、目的、中心思想等的理解尚不透彻,仅095%对循证护理了解较深入,但对其深刻内容和如何应用仍有困难。李亚洁[7]等的调查结果也显示,2675%的临床护士对EBN的概念一无所知,而大专护生和本科护生对EBN的概念一无所知的百分率更高达7794%和6136%;在护生和临床护士对进一步获取护理专业知识和制定护理方案方式的调查中,选择采用循证方法的百分率,临床护士组为1720%,护生大专组为588%,护生本科组只有341%。

  42  中医护理人员现有知识结构不足  循证护理包括:提出确切的问题;检索并评价证据;结合实际实施并评估。循证中医护理可借鉴循证护理步骤,将循证方法应用于循证中医护理。这就要求中医护理人员掌握循证实践的技能,包括:文献检索、系统评价、统计能力、科研能力和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等。但是,由于中医护理以往的教育层次偏低,多数中医护理人员在校期间并未系统地学习过文献检索、卫生统计、科研设计等课程,外语水平也相对较低,所以,在实践循证中医护理的过程中必定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43  中医护理文献资料欠缺  检索相关文献是寻找最佳证据的关键步骤之一,由于有关中医护理的文献数量较少,其中科研论文更是缺乏,在中医护理文献数量不足而其质量又不高的情况下,很难满足对相关护理问题进行评价的要求。

  5  循证中医护理的展望
   
  虽然实践循证中医护理有很多困难,但是,将循证方法运用于中医护理,发展循证中医护理,可完善中医护理理论,改进中医护理临床工作及科研方法,为中医护理技能操作提供科学证据,有利于中医护理的继承和发扬。鉴于循证中医药的发展,开展循证中医护理必定成为趋势。展望循证中医护理的发展,我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51  转变观念,重视循证实践  循证的方法不仅可运用于医学,也可运用于护理;不仅可运用于西医,也可运用于中医。我们在打破传统中医护理观念的同时,也要打破循证护理不能用于中医护理领域的错误想法。实践循证中医护理,既不能急于求成,又不能丧失信心。目前,已经有护理人员尝试寻找中医护理与循证护理的结合点,如尹敏敏等的论文《借鉴循证护理理论 发展循证中医护理》[8],徐凤霞的论文《循证护理对中医护理工作的促进作用》[5],以及冯运华的论文《中医护理优势与展望》[9]。广大中医护理工作者应该在自己所在的工作领域敢于进行循证实践的初步尝试,促进中医护理的发展。

  52  培养中医护理人才,完善中医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  鉴于循证实践对研究人员知识结构要求比较高,应该重视中医护理人才的培养,在培养高等中医护理人才的同时,开展更加广泛的循证护理教育及相关知识的普及,从而提高护理人员对循证护理的认识和临床实践的能力。

  53  积极开展中医护理科研工作  寻找并评价相关的研究证据是循证实践的重要环节,因此,应该积极开展中医护理临床研究,丰富中医护理证据来源,同时,要适时开展中医护理文献的检索及整理工作,为改善和促进临床研究提供依据。另外,循证中医护理应借助相关学科开展循证工作的平台,借鉴其研究方法,积极寻找并开展与循证中医药或循证护理的协作项目,从而带动循证中医护理工作的开展和实施。

  6  实践循证中医护理应注意的问题

  61  提出好的问题  循证实践的第一步就是提出确切的问题,一个好的问题是一套好的护理方案的基础。一个好的问题必须满足三方面的要求,即具有护理合理性、护理敏感性及护理责任性[10]。在提出临床护理问题时,必须考虑到所提出的问题是否属于护理人员的职责范围,是否符合护理实际以及是否能用护理评价指标进行评价。

  62  走出对循证中医护理概念理解的误区  循证护理不是一种护理模式,也不是一种护理工作形式,而是一种工作方法,同时是一种观念或理念[4]。因此,把循证的方法运用于中医护理,也要清楚循证中医护理只是一种理念、工作方法,而不能把它局限地理解为一种新的护理模式或是新的护理工作形式。

  63  走出应用循证中医护理的误区  在应用循证护理方法时,有些人误将循证护理等同于开展原始研究,将循证护理等同于系统综述或Meta分析,将证据等同于随机对照试验(RCT)结果,又或者简单地将循证护理等同于将文献综述后的结果应用于临床实践[4]。这些都是对循证护理的认识不够全面、深入造成的。因此,在开展循证中医护理时,也应走出应用循证护理的误区,正确开展循证中医护理实践研究。

【参考文献】
    1 李小寒.循证护理资源的获取方法.中华护理杂志,2003,38(1):65-68.

  2 刘建平.循证中医药临床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8.

  3 刘永兰.中医护理学基础.北京:学苑出版社,1996,1.

  4 胡雁.正确认识循证护理 推动护理实践发展.中华护理杂志,2005,40(9):714-717.

  5 徐凤霞.循证护理对中医护理工作的促进作用.当代护士(学术版),2004,2:80-81.

  6 万丽红,林细吟,梁嘉定,等.广东省循证护理现状分析及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4,39(4):270-272.

  7 李亚洁,蔡文智,李瑛,等.护理人员循证护理认知现状调查与启示.中华护理杂志,2004,39(8):627-629.

  8 尹敏敏,张晶,丁玲.借鉴循证护理理论发展循证中医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5,40(5):392-393.

  9 冯运华.中医护理优势与展望.护理学杂志,2003,18(4):320-321.

  10 黄金月.遵循科学证据促进循证护理实践.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04,4(12):817-820.


作者单位:100029 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作者: 杨嘉慧 王 琦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