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5期

产科护士压力源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产科护士面临的主要压力源,以采取良好的应对措施帮助产科护士减轻和消除压力。方法采取整群抽样和自评问卷对102名产科护士进行调查。结果产科护士心理压力源依次为工作性质与工作强度方面、继续教育与职业需求方面、社会方面、人际关系方面、家庭方面,其中工作性质与工作强度方面、人际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产科护士面临的主要压力源,以采取良好的应对措施帮助产科护士减轻和消除压力。方法 采取整群抽样和自评问卷对102名产科护士进行调查。结果 产科护士心理压力源依次为工作性质与工作强度方面、继续教育与职业需求方面、社会方面、人际关系方面、家庭方面,其中工作性质与工作强度方面、人际关系及家庭方面的压力源,不同年龄组在其压力程度上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产科护士存在多种心理压力源,护理管理者应给予足够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和消除心理压力,提高产科护理质量减少医疗纠纷

【关键词】  产科护士 压力源 应对措施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about  pressure sources of obstetric nurses

  ZHENG Ling.

  People’s Hospital of Luzhou,Luzhou 64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main sources of pressure of obstetric nurses and  take countermeasures to help obstetric nurses release and eliminate pressure.Methods  Cluster sampling and self-assessment questionnaires were taken to investigate 102 obstetric nurses.Results  The main sources of psychological pressure of obstetric nurses were the nature and intensity of work,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vocational need,society,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and family.Ther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different age groups about the pressure from nature and intensity of work,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and family (P<005).Conclusion  Obstetric nurses are facing various psychological pressure,so nursing managers should pay sufficient attention and take effective measures to release and eliminate psychological pressures,improve the quality of obstetric care and reduce medical disputes.

  [Key words]  obstetric nurse;source of pressure;countermeasures
   
  随着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新《刑法》的实施,患者法律意识日益增强,产科医疗纠纷及投诉不断增加。据中华医学会2004年9月1日统计,新条例实施2年来已经鉴定的37起医疗事故中,涉及手术科室22起,其中妇产科8起,占22%,位居第二[1]。由于产科工作内容复杂,高风险、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往往会使人产生疲惫感[2],影响身心健康和工作质量。分析产科护士的压力源,针对不同压力源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减轻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程度,保障身心健康,有利于产科护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院、泸州市人民医院、泸州市中医院、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全部102名在职产科护士。

  12  调查工具  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2],由5个方面(社会方面,工作性质与工作强度方面,继续教育与职业需求方面,人际关系方面,家庭方面)17项子条目组成,采用1~4级评分法,统计均值和单因素百分率,分数越高,压力越大,信度系统为094。

  13  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自评式问卷,统一指导语,独自完成问卷,共发出问卷102份,回收有效试卷96份,回收率941%。

  14  统计学方法  对获得资料应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处理,对不同年龄组护理人员各方面压力源进行相关处理及方差分析和t检验

  2  结果

  21  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见表1。

  表1  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略

  表2  不同年龄组压力源比较  (略)

  本次调查工作对象共102名,均为女性,年龄19~48岁,通过计算单因素百分率结果显示,产科护士主要排前5位的压力源依次为:(1)时刻担心工作中出现差错及医疗纠纷(919%);(2)高强度及紧张的工作性质(833%);(3)悬殊的社会价值(815%);(4)晋升和深造的机会太少(789%);(5)复杂的人际关系(753%)。

  22  不同年龄组压力源比较  见表2。方差分析结果显示:社会方面、继续教育与职业需求方面压力源对各年龄组造成的压力程度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工作性质与工作强度方面、人际关系方面、家庭方面,不同年龄组护理人员心理压力源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方差分析结果,对不同年龄组产科护士在工作性质方面与工作强度方面、人际关系方面、家庭方面的压力源作t检验,结果显示:中年龄组在工作性质方面与工作强度方面、人际关系方面、家庭方面的压力高于低、高年龄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高年龄组产科护士在家庭方面的压力程度高于低年龄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高年龄组在此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31  在工作性质与工作强度方面  由于产科病员的特殊性,使病员及家属对产科的工作期望值比其他科室更高,产科每项工作都维系着母婴两条生命,责任重、风险大、病情复杂变化大,工作负荷重,临床周转快,病员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都使产科护理面临更大的风险,而产科护士时时面对的各种刺激(如产妇临产后的叫喊,产妇及新生儿的抢救,急产、畸形儿的引产,与产妇或家属由于误会引起冲突)及职业危害(血源性传染病如艾滋病、梅毒、乙肝丙肝及各种性传播疾病等)更增加了产科护士的心理压力,单因素百分率也表示,担心工作中出现差错及医疗纠纷和高强度及紧张的工作性质是产科护士最大的两种压力源,中年龄组的产科护士在此方面较低高年龄组压力程度大,因为中年龄组负担的护士多在临床一线,白班夜班交替,回家又要承担家务,照顾子女,自己还要不断学习完善自己,而低年龄护士年轻,身体素质好,无家庭负担,对护理工作有较高的热情和信心,高年龄护士工作经验丰富,对工作控制感较强,心理紧张度低,心理健康状况也较好。

  32  在社会方面  产科工作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完整和社会的稳定,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中,产科开展了许多人性化服务,如母婴同室、母乳喂养宣教指导、导乐分娩、“一对一”全程陪产服务等项目,在这些工作中产科护士付出了更多的劳动和精力,但许多患者与家属在享受这些服务时仍认为护士不过是医嘱的执行者,护理工作并没有太多的脑力劳动成分,从而对护士产生心理压力[3],产科护士劳动长期得不到社会的承认,社会地位低,社会上普遍重医轻护,对护理人员的工作很少给予肯定[2]。调查结果显示,悬殊的社会价值排在压力源的第3位,不同的年龄组在此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33  在继续教育与职业需求方面  现代产科护理发展的趋势使护理范围不断扩大,要求产科护士除了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道德风尚、较强的临床技能和敏锐的洞察力外,还要具有服务产妇个人、家庭和社区的能力,专业的发展、知识结构的更新及各种现代化监测装置的操作应用,使护士对自我的要求不断提高,同时基层医院受条件限制,对护理专业缺乏重视,护士继续深造和晋升的机会更少,使产科护士职称晋升和继续深造机会少成为主要压力源。

  34  在人际关系方面  在工作中上下级之间、医护之间、护患之间及护士之间都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特别是护患冲突,它涉及双方的权益、健康和经济问题以及人格和法律责任[4],稍有不慎,易发生医疗纠纷及暴力伤害,这些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也给产科护士带来一定心理压力。调查结果发现:在人际关系中,中年龄组护士压力程度最大,具统计学意义,中年龄组产科护士工作经验丰富,多在临床一线工作,承担着主要的护理任务,不可避免与各类人员发生矛盾冲突,特别是患者和家属的误解不合作。以及某些护理管理者的缺乏理解与支持,使她们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

  35  在家庭方面  作为普通职业女性,产科护士在除了承担职业责任外,还要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既要当好医生的助手、领导和患者信赖的好护士,又要做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孝顺的女儿,当多种角色发生冲突并出现矛盾时,便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当家庭问题与工作发生冲突时,矛盾更加突出[5],中高年龄组正处于事业和家庭的巅峰,既要努力工作,又要照顾家庭,还必须参加各种学习、考核、考试、评比等,调查结果显示,中高年龄组与低年龄组具有明显的差异,具统计学意义。

  4  应对措施

  41  重视不同年龄产科护理人员存在的心理压力源  关心护士心理感受,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培养适应职业压力的心理素质,正确对待各种职业性的刺激,做好超前心理准备,努力培养职业情感,对待病员和家庭,学会宽容及理解,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必要的自我调适技术及方法,合理宣泄消极情绪,培养健康的人格。在产科护士的选拔上,尽量选用情绪稳定性好,反应敏捷,面对突发事件有较强应激能力的护士。

  42  增强产科护士抗风险能力,提高护士综合素质  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各项护理操作规程,及时、认真、准确完整、规范记录,严格执行签订制度,各种登记项目要齐全准确,做到“有据可查,有据可依”,严格履行法律程序,避免发生护理纠纷。

  43  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实施人性化管理  护理管理者应关注护士心理健康水平,多一些关怀,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环境,创造良好的人际氛围,给护士提供宣泄情绪的环境和时机,合理配备人员,缓解过度身心疲惫,建立科学用人制度,合理安排高年资人员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中高年龄护士的实际困难,在职称晋升、外出深造、福利待遇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

  44  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产科护士的心理需求,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和分配机制  采取各种激励手段,充分发挥护士的潜能,创造条件,以定期培训或外出参观进修等方式进行继续教育,鼓励参加自考、函授夜大学习,并给予宽松的学习环境,强化专科技能培训,努力营造学习本学科的新技术的氛围,积极配合专科新业务、新方法的应用,在人才选拔和培养上,打破“论资排辈”传统观念,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机制。

  45  帮助护士掌握沟通的技巧  注意语言技巧的应用,加强医护沟通,护士之间的感情交流及护理管理者之间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更好的工作。加强与孕产妇及家属的沟通,避免由于误会和彼此的不理解而产生的护患纠纷,以优质的服务,优良的技术取得患者及家属的信赖。

    过强的压力不仅影响产科护士的心理健康,还容易造成身体的疲惫,影响医疗护理质量,作为管理者应针对压力源,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变压力为活力,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注重心理管理,使护士在为患者提供满意服务中获得成功喜悦,优化护患关系,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以较佳状态开展工作,以保证产科医疗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两周年座谈会会议纪要.中华外科网.2004-9-1.

  2 李小妹,刘彦君.护士工作压力源及工作疲惫感的调查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1):645-648.

  3 余凤英,罗艳华.868名护理人员职业心态和需求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229-231.

  4 敖薪.国内护士压力研究现状与进展.实用护理杂志,2000,16(7):1-3.

  5 钟华.ICU护士的心理压力及对策.实用护理杂志,1999,15(3):48-49.


作者单位:646000 四川泸州,泸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郑 玲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