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5期

中风后遗症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中风后遗症患者的护理,简单而细致的手法防止半身不遂加重及瘫痿,控制中风后遗症的进展。经查阅我院针灸科病房1986~2007年收治的828例中风后遗症患者的病历资料,做回顾性分析,认为致中风后遗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与内伤七情及不良生活习惯的、有高血压家族遗传史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中风后遗症有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中风后遗症患者的护理,简单而细致的手法防止半身不遂加重及瘫痿,控制中风后遗症的进展。经查阅我院针灸科病房1986~2007年收治的828例中风后遗症患者的病历资料,做回顾性分析,认为致中风后遗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与内伤七情及不良生活习惯的、有高血压家族遗传史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中风后遗症有发生严重的半身不遂及瘫痿的危险性。防治的护理重点是: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刺激,做好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工作,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以减少肢体瘫痿的发生率,提高机体抵抗力使患者早日恢复肢体的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中风 后遗症 护理

  中风是以卒然昏迷、不省人事、伴口眼斜,半身不遂,语言不利,或不经昏仆而仅以僻不遂为主症的一种疾病,临床分为中脏腑和中经络。无论中脏腑还是中经络,经过2~3周的对症、对因治疗和护理,大多脱离危险期后,遗留下半身不遂、口眼斜、语言蹇涩或失语、二便失禁等后遗症。二十多年来,笔者通过对828例中风后遗症的观察和护理,认为从生活、情志、饮食和功能锻炼等方面注重护理,有利于提高治愈率和患者的生存质量,收到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生活护理

    保持病室安静整洁,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噪音和不良因素刺激,保持床单干净舒适、柔软清洁。患者卧床休息时取适宜体位,中经络患者给予平卧位,中脏腑患者头部略高,避免搬动,给予吸氧,帮助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中风患者病后体质虚弱,易复感外邪,对风邪尤为敏感,所以要特别注意保暖,随天气变化为患者增减衣被。长期卧床的患者按时进行口腔护理和皮肤护理,预防肺部感染和发生褥疮。尿失禁的患者给予留置导尿,并隔日膀胱冲洗一次,预防泌尿系感染。半身不遂的患者因患侧肢体软弱无力,对冷热疼痛敏感力差,所以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止受压和烫伤。眼睑闭合不全的患者,用生理盐水纱布敷盖,每日更换一次无菌纱布,以防角膜干燥。定时为患者翻身、按摩、擦浴、更衣、清理粪便、更换床单、被罩、剪指甲,操作时动作要轻稳。

  2  情志护理

    情志对患者的病情转归影响很大。本组828例中,男616例,女212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42岁,均表现有不同程度的情志异常,其中346例患者以急躁、易怒、激动、恐惧情绪表现为主,60岁以下患者多见;482例患者以忧虑、悲伤、激动、失望情志为主,60岁以上多见。大多数患者情绪复杂,悲伤感表现突出,特别是半身不遂的患者均有悲伤的情绪、紊乱的思维、惰性的思想和嗜睡的现象,甚至出现失礼的语言和态度,职业素质要求我们必须宽容大度,以同情、关心、温柔体贴的话语来安慰和鼓励患者,和他们进行有效的语言交流,沟通感情,尊重患者,从生活上帮助他们,多关心和体贴患者的痛苦,主动热情耐心地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包括家属的思想工作,使患者情绪稳定,让患者了解大怒、大悲、大恐都有引起再次中风的可能,劝患者尽量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平稳,从而使气血运行通畅,血压平稳,促进康复。

    在临床工作中,对患者的性格及家庭状况做充分的了解是必要的,以便准确掌握患者的情绪变化而采取不同的心理护理。例如:患者,男,67岁,患中风后遗症伴左半身不遂,行走困难,语言蹇涩,表情悲伤,入院后烦躁不安,易怒,激动,哭笑无常,拒绝治疗和护理,对自己的病情有悲伤和失望感,甚至想寻短见。笔者了解到患者收入低,老伴有心脏病,子女都下岗,生活十分困难。患者由于受疾病折磨非常痛苦,生活又困难,对治疗护理和生活失去信心,才表现出反常情绪。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发动工作人员为其捐款捐物,送衣送饭,送去人间的温暖,用浅显易懂的道理让患者了解情绪对疾病的重要影响,在护理期间,用高尚的医德医风和人性化服务感动患者,激发了患者求生的欲望,消除了因患病而产生的失望和悲伤感,减轻了思想负担,解除了顾虑,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主动配合护理,对身心的康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  饮食护理

    饮食以清热育阴、健脾和胃为主。一般给予普食,吞咽困难的患者酌情选择半流食或营养价值高的、易消化的稀软食品,并应少食多餐,细嚼慢咽;高血压患者给予低脂低盐低胆固醇饮食,以清淡食品为宜。忌辛辣、油炸等生热动火之品,以免助热伤津,多食水果、绿叶蔬菜,以利通便;体质虚弱和消化不良的患者给予温热、利口易消化高维生素的软食,忌生冷硬食品。

    总之,对中风后遗症患者的饮食以清淡、少油、低脂低盐低糖、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为主,并经常补充钙和钾,常食绿叶蔬菜和水果、蛋奶和豆制品,忌肥甘厚腻、辛辣刺激、烧烤油炸等助火生痰伤津之品,忌烟酒。

  4  针灸按摩与功能锻炼

    一般来说,发病一周后配合针灸按摩,能缩短患肢瘫痿及口眼斜恢复时间。治痿独取阳明,针灸多取手足阳明经穴,配合其他经穴位治疗。半身不遂一般上肢取肩髃、曲池、外关、合谷;下肢取环跳、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太冲、悬钟等穴;口眼斜针阳白、攒竹、牵正、迎香、人中、地仓、颊车、合谷等穴,语言不利针哑门、通里、金津、玉液,同时给予艾灸神厥、气海、关元、命门、肾俞、膀胱俞、百会等穴,达到温经散寒、活血化瘀、通经活络、化痰开窍、滋阴壮阳之目的。

    当患肢功能恢复、口眼斜、语言不利改善后,必须动员患者进行功能锻炼,同时配合按摩、推拿,以助机体各功能恢复。如教患者反复练习发音,用健身球反复锻炼手指,帮助患者做上肢屈伸、甩臂运动,经常下床慢步行走,帮助患者练太极拳、气功等,锻炼必须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满意疗效。

    总之,对中风后遗症患者的护理过程,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护理过程,临床上要因病因人而异,不可一味苟同。在生活中更要慎起居、节饮食、远房帏、调情志、平时进行适当的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疗效。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作者: 杨玉坤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