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5期

1例精神分裂症患者服“84”消毒液自杀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1例18岁的年轻女性因患精神分裂症服用“84”消毒液自杀后入院,我院采取临床心理护理与治疗措施后,患者痊愈出院。笔者呼吁对精神病患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关注关心、关爱患者。【关键词】精神分裂症“84”消毒液自杀护理84消毒液是一种含氯消毒剂,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是次氯酸钠和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1例18岁的年轻女性因患精神分裂症服用“84”消毒液自杀后入院,我院采取临床心理护理与治疗措施后,患者痊愈出院。笔者呼吁对精神病患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关注关心、关爱患者。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 “84”消毒液 自杀 护理

  “84”消毒液是一种含氯消毒剂,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是次氯酸钠和表面活性剂的混配消毒剂,有效氯含量55%~65%,使用不当对皮肤黏膜有较强的刺激、腐蚀性,早期时期多用于医院多种物品的消毒。现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用来消毒各种物品,在市面上也很容易买到。2007年5月,我科收治了1例精神分裂症服用“84”消毒液自杀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18岁,于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少眠,心情烦躁,要求母亲带其看心理医生,家人问其原因,闭口不答,很少与家人讲话,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于5月24日到当地医院诊断为抑郁症,带药回家,当晚服药自杀,感后悔,经抢救返校后,打电话给其母亲,诉耳边有奇怪的声音,同学议论她,讲她坏话,大脑迟钝,不适合读书。5月27日晚服用“84”消毒液约60 ml,后自己又用手指刺激咽喉部催吐,家人发现后,送当地医院抢救,于5月28日收入我科,查双侧口角皮肤破损,无溃疡,咽喉部有哽咽感及烧灼痛,咽喉部有1 cm×1 cm大小破损处,患者答话切题,表情平淡,部分自知力,少话,诉4月份开始出现无人时能听到有人讲话,说她没有价值,活在世上没有用,不如死了算了,患者为此感到苦恼,两次自杀想摆脱这种声音,自杀后又后悔,患者于5月30日出现体温升高,白细胞总数与中性粒细胞升高,予以抗炎、降温、护胃、抗精神病药物系统治疗等处理,于7月1日痊愈出院。

  2  护理措施

  21  专人护理  加强行为观察,严防再次发生自杀行为,本例患者一方面受幻听影响,听到有声音讲她没用,让她死了算了,另一方面患者情绪焦虑、抑郁,很有可能再次出现自杀。护理上派专人24 h贴身陪护,严密观察患者的情绪、行为等变化,防止自杀行为的再次发生[1]。

  22  加强饮食食管理  本例患者由于服用“84”消毒液,使消化道黏膜因“84”消毒液的刺激作用而出现破损,患者入院后予以牛奶、蛋清保护消化道黏膜,逐步予以患者进食流质、半流质饮食,软食,避免过冷、过热、辛辣等刺激性或生硬的食物,防止因食物刺激引起消化道出血与穿孔的严重后果[2]。

  23  加强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1 h 1次,患者入院2天后出现体温升高,积极配合医生准确执行医嘱,预防严重感染的发生,严重观察患者有无恶心、呕吐、腹痛、便血等消化道出血或穿孔的先兆,另外要密切注意有无咳嗽、气喘、呼吸困难等呼吸道刺激症状,有无咳痰及痰液性状,有无痰中带血等,可能过量吸入次氯酸气雾引起明显的呼吸道刺激反应与肺水肿,加强病室通风,保持病室空气新鲜[2]。

  24  根据医嘱合理用药  遵医嘱给予法莫替丁,洁维乐护胃,选用对消化道刺激性较小的抗精神病药物维思通系统治疗,改善患者的精神症状,予以赛乐特,阿普唑仑改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彻底消除患者自杀的原因,治愈原发病,选用头孢噻肟钠,氧氟沙星抗炎治疗。

  25  加强安全管理  精神分裂症患者由于思维的异常、精神症状的影响以及情绪不稳定等常常引起患者出现一些过激行为。例如冲动伤人、自杀等。护理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患者的安全,首先要保持病房的门窗及各项设施的完好,工作人员要严密巡视患者,观察患者的行为变化,严格安全检查。对于绳带、刀、剪、玻璃制品、药物、各种化学制剂等有可能对患者造成危害的各种物品,一律不准带入病房,确保为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住院环境[3]。

  26  加强基础护理  精神分裂症患者大多数生活懒散,加之自杀行为的伤害,生活自理能力减退,要督促患者尽可能自理个人生活,必要时协助患者料理好个人卫生,保持患者及病室的整齐、干净,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有利于患者保持愉快的心情、稳定的情绪[1]。

  27  做好心理护理  医务人员要主动与患者交流,关心患者,使患者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生活的美好,给患者讲解有关疾病的知识,帮助恢复自知力,更好地配合治疗,指导患者多参与人际交往,多参加文体活动,保持心情舒畅,教给患者一些放松、转移注意力的技巧等,帮助病情恢复[1]。

  28  对症处理  (1)发热:予以物理或药物降温;(2)情绪焦虑:多与患者交谈,引导患者讲出自己的内心体验,督促与别人交往,参加文体训练,转移注意力,必要时予以抗焦虑药物。(3)咽喉梗阻感烧灼痛:予以牛奶、蛋清保护消化道黏膜,进食流质,半流质饮食。(4)睡眠障碍:保持病室安静,指导患者进行放松训练,督促患者尽量多活动,睡觉前不做剧烈运动等引起精神兴奋的活动,必要时应用镇静催眠药物[4]。

  3  小结

    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现自杀行为是很危险的,所幸本例患者为服少量“84”消毒液且及时发现及时抢救,未危及患者生命,如本例患者服用剧毒药物或采用更为严重的方式自杀,后果会严重得多。必须高度重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要切实加强健康宣教,让广大民众了解精神疾病,关注精神疾病,关心,关爱精神病患者,及时发现精神患者的早期症状,及早接受系统治疗,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高桥祥友(著),陈诚(译).走出自杀阴影.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260.

  2 何及.精神病防治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60.

  3 沈渔邨.家庭社会防治与精神病的社会康复.上海精神医学,1990,2(3):108.

  4 王晓慧,孙家华.现代精神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71.


作者单位:410002 湖南长沙,湖南省财贸医院精神科

作者: 廖立华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