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5期

412例产妇产后访视异常情况分析及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查找影响产妇产褥期健康的相关因素,提高产后访视质量。方法对2000年10月~2006年7月辖区内接受产后访视的412例产妇的产后访视情况进行分析。结果产妇产褥期异常以乳胀、乳头皲裂与疼痛、痔、便秘、急性乳腺炎多见,产褥期死亡率为0。结论高质量的产后访视可以降低产妇产褥期异常率和死亡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查找影响产妇产褥期健康的相关因素,提高产后访视质量。方法 对2000年10月~2006年7月辖区内接受产后访视的412例产妇的产后访视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产妇产褥期异常以乳胀、乳头皲裂与疼痛、痔、便秘、急性乳腺炎多见,产褥期死亡率为0。结论 高质量的产后访视可以降低产妇产褥期异常率和死亡率,提高母乳喂养率。

【关键词】  产妇 产褥期 产后访视

  从胎儿、胎盘娩出至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或接近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一段时期,称产褥期,一般为6周[1]。由于在分娩过程中,产妇经受了巨大的身心变化,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处于产褥期的产妇身心疲惫,如果护理和保健不当,容易导致异常产褥。主要表现为产褥期恢复不良、产褥期感染、晚期产后出血和产褥中暑[2]。产后访视是社区服务机构做好产褥期保健的重要工作内容,产后访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妇的康复和婴儿的健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来源于沙河医院防保科2000年10月~2006年7月专业妇幼保健人员进行产后家庭访视的412例产妇的产后访视资料。

  12  方法  2000年10月~2006年7月沙河医院防保科专业妇幼保健人员按照北京市妇幼保健工作常规中要求的方法对辖区内的412例产妇进行了产后家庭访视,访视至少3次,第1次在产妇出院后3~7日,第2次在产后14日,第3次在产后28~30日,内容包括了解产妇饮食、大小便、恶露及哺乳等情况,为产妇测体温、量血压,听心肺,检查两侧乳房、会阴伤口、剖宫产腹部伤口等,并为产妇提供科学育儿、合理营养和母乳喂养的宣传、指导。

  2  结果

    412例产妇产后访视异常情况见表1。

  表1  412例产妇产后访视异常情况 略

    412例产妇中,产褥期异常情况以乳胀、乳头皲裂与疼痛(多为初访时发生)最为多见,共127例,占5565%,居产褥期患病之首;其次为痔89例,便秘41例,贫血17例,急性乳腺炎6例,伤口愈合不良5例,虚脱1例。

  3  讨论

    乳头皲裂因其影响正常母乳喂养,对母、儿的健康均可造成影响,值得引起妇幼保健工作者的注意。此次,产褥期乳胀、乳头皲裂与疼痛的127例产妇中,乳头发育异常者5例、乳头扁平者9例,因喂养不当所致者113例。产后初访时,混合喂养新生儿者13例,经指导后,满月访视时除5例乳头严重凹陷,母乳充足者混合喂养外,其余均改为母乳喂养,大大提高了母乳喂养率。考虑乳头皲裂多于母乳喂养初期发生,多见于乳头发育异常和哺乳不当者,建议乳头皲裂重在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在妇产科,妇科门诊有必要在孕期检查时对早、中期检查出的乳头发育不良的孕妇进行一定的乳房护理知识的宣教;产科在孕妇生产后,对其进行详细的科学母乳喂养方法的宣传、指导。

    产后访视中,在对行会阴侧切生产的产妇进行常规会阴伤口检查时,发现有将近一半的产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痔疮,经询问大部分产妇孕期存在着便秘,但有一部分便秘仅有轻度或根本没有痔的产妇,却于会阴侧切生产后,出现了严重的痔。考虑目前胎儿普遍偏大,产妇又多为初产,生产时产程延长,胎儿过度压迫会阴和盆底组织,造成产妇直肠血管充盈、盆底肌及其筋膜生产时过度扩张而弹性减弱所致。痔疮的发生是否与此有关,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其他方式生产的产妇因未行会阴检查,产妇又不好自己作出判断,因此,是否还有痔疮的发生,不便下结论。经指导适当运动、坚持做产后健身操、多吃含纤维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多饮水,必要时,用缓泻剂;注意会阴部和肛周部卫生;闲暇时,做提肛运动后,产妇述便秘和痔疮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痔疮的发生重在预防,所以,妇产科的孕产期检查和宣教至关重要。

    产后贫血17例,经系统抗贫血治疗和产褥期合理饮食、休息后,42天复查均已纠正。急性乳腺炎6例,发生于产后未出院者1例、出院后至产后初访之间者2例、产后初访至满月访之间者3例。从发生的时间来看,发生于院内者,为高危新生儿需要特殊护理,未行母乳喂养,母亲乳汁未排空所致,出院时已愈;发生于出院后至产后初访之间者,是由于产妇在医院未获得母乳喂养知识的宣教,而新生儿吸吮能力相对较差、母乳又较充足所致;产后初访至满月访之间者,多为初访时母乳欠充足,经科学母乳喂养指导后,母乳量增多,而产妇对急性乳腺炎未予足够重视所致。经治疗、指导后随访,6例均愈,继续母乳喂养。

    伤口愈合不良5例,均为侧切术后伤口裂开(产妇已去医院看过),于初次访视时发现,产妇述伤口疼痛,不能蹲坐,测体温不高,检查伤口部分裂开,轻度红、肿,触之即痛,无渗出。嘱其用1/5 000的高锰酸钾溶液熏洗,之后,用台灯近距离地1次烘烤数分钟,2~4次/d,保持大便通畅,勤测体温,必要时,随时去医院诊治。二次访时,产妇已能蹲坐,测体温正常,伤口边缘轻度肿,不红,无渗出。嘱其继续熏洗,同前观察。满月访时,产妇已行动自如,检查伤口无红、肿、热、痛,愈合良好,嘱其再熏洗7~10天,1次/d,观察。1个月后随诊,未见异常。

    产后虚脱1例,该产妇羊水过少、子宫破裂,为高危产妇,予以3次产后访视,前两次如常,产后28天时,产妇大量活动后,出现大汗、面色苍白、周身乏力,休息后,稍缓解,但开始感觉面部发麻,继之颈部、双上肢、双下肢发麻,自行热水烫洗、按摩后,症状无明显好转。满月访视时,产妇精神稍差,一般情况尚可,发麻部位皮肤无红、肿,测体温368 ℃,血压90/60 mm Hg,母乳喂养,乳房情况好,子宫脐下摸不到,无腹痛、腹胀,剖宫产伤口愈合良好,询问恶露已无(未作病理反射检查),初步考虑产后虚脱,因其产褥期身体虚弱,内分泌旺盛,大量出汗致低钾、低钠、低钙所致,嘱其饮糖盐水、多喝奶、补钙、鱼肝油,合理营养,充分休息,观察,必要时去医院进一步诊治。3天后,电话随诊,述四肢麻感消失,但面部仍感发麻,嘱其继续同前治疗。42天回产院复查时,仍有轻度麻感,检验血常规、血糖正常,因血生化、微量元素结果当时不能出,未予化验,余检查正常,医生予以氨基酸、维生素类药嘱其口服,观察。产后50天时,电话询问,麻感消失。产后3个月已正常上班,身体健康,未再出现发麻现象。

    产后访视直接关系到产妇康复、婴儿健康成长和母乳喂养的成功,是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高质量的产后访视可以降低产妇产褥期患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母乳喂养率。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自我保健意识的加强,人们对保健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妇幼保健人员只有从理论到实践进行系统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健需求。

【参考文献】
    1 廖秦平.妇产科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3,78-84.

  2 颜流霞,王晓莉,王燕,等.产褥期妇女的健康及生活质量研究综述.中国妇幼保健,2006,21(22):3184.


作者单位:102206 北京,北京市昌平区沙河医院

作者: 毕永霞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