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6期

妊娠期精神科临床护士身心感受的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期精神科临床护士的身心感受。方法对22例妊娠期精神科临床护士进行非试验性描述性研究。结果22例妊娠期精神科临床护士身心压力增加,存在明显焦虑。5%护士非常希望能暂时调离临床工作,8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精神科临床护士的身心感受。方法 对22例妊娠期精神科临床护士进行非试验性描述性研究。结果 22例妊娠期精神科临床护士身心压力增加,存在明显焦虑。94.5%护士非常希望能暂时调离临床工作,81.8%护士担心病人冲动危及自身及胎儿安全,63.6%护士存在躯体酸痛,36.3护士存在睡眠障碍等。结论 妊娠期精神科临床护士需要一定的心理支持,增加安全防范措施,以减少意外的发生。

【关键词】  妊娠期;精神科;调整

      Investigation on reception of pregnant clinical nurses in psychiatric department

    TANG Juan-ping,SHEN Li-hua.Kangci Hospital of Jiaxing,Jiaxing 3145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hysical and mental feelings of pregnant nurses in psychiatric department.Methods  Twenty-two pregnant nurses were studied by descriptive method.Results  The physical and mental pressures of 22 pregnant nurses all increased and obvious anxiety existed.94.5 percent of them wanted to transfer from their clinical posts,81.8 percent of them worried about safety of themselves and their fetuses,63.6 percent of them got physical pains,and 36.3 percent of them got sleep disorders.Conclusion  Pregnant nurses in psychiatric department need more mental supports and preventive measures to decrease unexpected incidents.

    [Key words]  pregnant;psychiatric department;adjustment

    由于精神病人的特殊性和病人症状表现、生活习惯、个性特征等各有不同,要组织千差万别的病人同住一室生活及治疗,必然会受到相互影响及适应上的困难[1]。精神科护士作为病房主要的管理者及组织者,需长时间与病人近距离接触,工作中需给病人进行治疗,如静脉穿刺、约束保护、与病人沟通交流、生活护理、处理分泌物、粪便等,特别是处于妊娠期(怀孕1~9个月)的护士,加之本身身体不便,机体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均可导致妊娠期护士在工作过程中身心压力的增加。本研究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旨在了解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中的身心感受。为进一步减轻其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期间的心理压力和身体不适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本院2003年1月~2007年1月在精神科病房工作处于妊娠期的护士22名,其中封闭式管理病房16名(男病区9名,女病区7名),开放式管理病房6名,年龄最大32岁,最小24岁,平均(26.82±5.41)岁,受调查者的学历为本科2名,占9.09%,大专8名,占36.36%,中专12名,占54.54%。

    1.2  研究方法  本研究为非试验性描述性研究,抽样方法为整群抽样。调查者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每位调查对象接受访谈3次,分别是:妊娠初期(1~3个月),妊娠中后期(4~9个月)及产后1周。焦虑的测量采用Zung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调查者将量表内容逐条念给受调查者,受调查者独立作出评定。

    1.3  统计学方法  所收集资料输入SPSS 11.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采用频数、百分比、均数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心理感受  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时,初期焦虑均分为(56.29±5.12)分,中后期(57.36±5.19)分,离开病房即产后1周为(25.74±1.19)分,经t检验,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期间与离开精神科病房后焦虑分别存在显著性差异(P<0.001)。

    妊娠期初期在精神科病房的焦虑均分为(56.29±5.12)分,中后期为(57.36±5.19)分,经t检验,妊娠初期与妊娠中后期在精神科病房护士的焦虑均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94.5%的护士表示在妊娠期间非常希望能暂时调离精神科病房,只有5.5%的护士表示不需要。通过调查了解到妊娠护士在精神科病房中,焦虑的主要因素为担心病人冲动危及自身及胎儿安全(81.8%)和担心体力不支而不能胜任工作(68.1%),见表1。

    2.2  身体不适情况调查结果  通过调查了解到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期间存在身体上的不适,常见的身体感受有疲乏、躯体酸痛等,见表2。表1  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压力因素表2  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期间身体不适的 排序

    3  讨论

    3.1  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期间存在明显焦虑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期间存在焦虑。焦虑是人们对环境中一些即将来临的,可能造成危险和灾祸的威胁进行适应时,主观上出现的紧张和一种不愉快的期待[2]。焦虑是心理应激下最常见的一种心理反应。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人的警觉水平,促使人们投入行动,以适当的方式应对应激原[3]。但过度的焦虑则是有害的,因其影响人们准确的认识、分析和考察自身所面临的挑战,从而就难以做出符合理性的判断决定[4]。精神科病房收治的往往是一些情绪不稳定,存在丰富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的重型精神病人,处于妊娠期的护士每天与病人近距离共处一室,常常比其他护士更容易引起病人注意,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在访谈中护士谈到:“怀孕后在一线工作比往常容易紧张和着急,无缘无故感到害怕”。个体在应对应激时会产生相伴随的行为变化[2]。由于现有制度中对妊娠期护士是否能从带有更多危险性的精神科病房暂时调离缺乏统一要求,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妊娠期护士每月上夜班数6~10次不等,治疗班10~18次不等。有的护士说:“想到又要一个人上夜班就觉得恐惧不安,担心难以处理突发情况”。

    3.2  精神科病房工作的妊娠初期与中后期的护士焦虑水平无差异  妊娠初期和妊娠中后期护士的身体状况有较大不同,妊娠初期护士体形未明显改变,主要受早孕反应影响,妊娠中、后期护士体形日渐笨拙,子宫压迫内脏引起各种不适,使工作能力下降,但结果显示两个时期护士的焦虑水平无显著变化,分析原因如下:(1)怀孕后护士工作压力大的首要原因还是担心病人冲动危及自身及胎儿安全,这与大部分护士曾有过被病人攻击的体验有关;(2)在精神科病房的护士都是在工作3年后怀孕的,具有较丰富的精神科工作经验;(3)虽然护士在妊娠后仍在临床一线工作,但医院管理层采取了一定的防护措施及护士本身警觉性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意外的发生,结果也显示在本组调查对象中只有1例在工作期间受到了直接的身体攻击。基于以上原因,虽然两个时期的护士身体情况和工作状况有所不同,但并未造成护士焦虑水平的差别。

    3.3  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时存在身体上的不适及改变  调查中发现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过程中存在疲乏、躯体酸痛、心悸、心慌、呼吸困难等不适感受。这些身体方面的变化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通过量表测得护士在工作中存在焦虑时,可伴发躯体症状,如: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头痛、颤抖等。

    睡眠障碍是心理应激原引起的躯体机能的改变[2]。36.3%的护士存在睡眠障碍,多数护士表现为入睡困难。造成睡眠障碍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害怕上夜班、生理时钟紊乱、躯体不适等。护士这些生理上的反应最终转变为慢性的心理应激,进一步加重其焦虑程度。

    4  小结

    妊娠期护士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期间存在焦虑,故有必要给予一定的心理支持,护士也应在其人生的特殊时期积极寻求护士长及医院管理层的支持与帮助,量力而行,尽量避免意外发生。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17.

2 李心天.医学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46,43,188.

3 潘蕴倩.心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78.

(本文编辑:卢建平)


作者单位:314501 浙江嘉兴,嘉兴市康慈医院

作者: 汤娟萍,沈丽华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