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6期

激励理论与护理人才培养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激励理论运用在护理人才培养中有着积极的作用。激励是一种调动人的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合理运用激励理论,能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潜能和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护理人才资源的优势和作用,以达到人才培养和护理学科发展所期望的目标。【关键词】激励理论。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激励理论运用在护理人才培养中有着积极的作用。激励是一种调动人的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合理运用激励理论,能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潜能和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护理人才资源的优势和作用,以达到人才培养和护理学科发展所期望的目标。

【关键词】  激励理论;护理;人才培养

     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如何增强护理学科的核心竞争能力,以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根本手段,从而达到提高效率和不断发展的目的[1],是每一个护理管理者亟需面对的重要问题。人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护理管理人员必须以科学的激励理论为指导,挖掘、培养护理人才,充分调动她们的工作潜能和积极性,激发她们的效能和使命感。由此,最大限度地发挥护理人才资源的优势和作用。

    1  激励理论基本概述

    激励是心理学的一个术语,指的是激发人的动机,诱导人的行为,使其发挥内在潜力,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的过程[2]。自管理学理论创立以来,国内外许多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员工的激励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其中,美国哈佛大学威廉·詹姆士研究发现,一个没有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到激励时,其能力可以发挥至80%~90%,甚至更高[3]。这就是说,同样一个人在经过激励后,发挥的作用是相当于激励前的3~4倍,由此可见,在人的管理中,尤其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更需加大激励的成分,使其潜能发挥到最大。

    从20世纪50年代起,形成了需要层次理论、XY理论、激励-保健理论、强化理论等许多激励理论,每种激励理论有其各自的侧重面。其中,最著名的要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他把人的内在需要分为5种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认为每个个体顺着需要层次的阶梯前进,从而形成了一个从低级需要向高级需要逐步发展的金字塔图形。人们不断地将需要转化为动机,通过不断地努力达到满足,从而形成激励行为的过程。该理论清楚地揭示了各种需要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因此被广泛传播,得到广大管理者的引用与认可。

    2  从护理管理角度诠释激励理论

    2.1  需要层次理论在护理管理中的体现  护士的积极性被视为推动护理学科发展的动力,对护士群体来说,“需要五层次”的划分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首先,护士同样有作为人的基本需要,同样渴望需要的满足,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就蕴含在满足需要、弥补缺憾的过程之中。其次,护士生活和工作相对稳定,显然已经满足了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和部分感情的需要,剩余的主要是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但这两个比较高层次的需要,是由个人自身人格、信念和价值观产生的需要,与个人成长发展有关,是属于内在性激励因素[4]。此外,护士的内在需求还会受到家庭、地区、部门以及个人年龄、性格、文化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且是动态变化的。因此,在护理管理中运用激励机制要力求体现和满足护士的内在需求,做到内在性激励措施与外在性激励措施相结合,要能够充分考虑和重视作为个体的护士在需求方面的差异性。为护理队伍中有不同需求、有各自特点的护士创造和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充分发挥她们的全面能动性,量才使用、用其所长、人尽其才。

    2.2  激励的实质是通过激励给护士创造最大的激励效用  激励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人的行为,而是要调适人的行为,使其符合预期目标[5]。护士是一群受过专门教育的知识型员工,有着强烈的学习需要和个人成长、工作成就的需要。护理工作因其职业的特点,具有一定的风险性,需要有较强的集体协作精神和个人独立工作能力,更需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在深化医院管理年的活动中,如何给护士创造良好的职业环境,满足护士自我实现的需求,更大限度地发挥其每个人的潜能和积极性,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护理管理者应运用激励理论,通过建立一个立体交叉的激励网络体系,即每一个个体既是激励的主体又是激励的对象,使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护士看到发展前景,得到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又能以优质的工作与技能服务于病人。在激发护士动机使其产生行为改变时,共同为护理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以达到管理和学科发展所期望的目标[6]。

    3  激励理论在护理人才培养中的运用

    3.1  目标激励  设置适当的目标,激发人的动机,达到调动人的积极性的目的称为目标激励。激励理论指出,个体对目标看得越重要,实现的概率越大。在护理人才培养中,我院实行“分步实施快步走”的措施,将大目标分为若干阶段性目标,通过实现几个阶段性目标达到实现总目标的目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护理后备人才培养上,综合分析个人的基本情况、能力、兴趣及发展潜能等诸要素,规划护理专业发展的目标,以增强其职业忠诚度。在年轻管理者培训上,采用新老结对形式。在专科护士培养上,结合业务及个人需求,提供专业学习的平台。在提高护士学历方面,积极鼓励护士的各层次学习,充分满足其学习需求。现我院护士学习层次已从护理大专科目向护理研究生课程学习科目发展,护士在学习本护理学科基础上还扩充学习其他学科知识,如心理学、营养学、法律学等。为了对外学术交流需要,我们还积极培养英语口语实用人才。目的为了培养不同的护理人才,让有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护士得到不同的满足,从而调动其积极性,防止人才流失。

    3.2  民主激励  护士参与民主管理的程度越高,越有利于调动其积极性。每个护士都希望自己被他人重视,被社会承认,而这种被重视、被承认就是一种满足自我价值得以实现的标志。我们在科室管理、奖金分配、质量监控、护士长考评、质量检查等管理方面均让不同层面的护士参与,在每个管理层面,创造条件给护士一个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机会。采用多种形式使护士献计献策,切实地行使监督权和参与管理权。如我院在科室奖金分配中护士参与决策与分配的比例占了66.7%。积极培养护士团队意识、参与管理的意识,从而激发护士的责任感和当家做主的热情,使民主激励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3.3  岗位激励  现代的护士是追求自主性、个体化、多样化和富有创新精神的群体,她们更重视能够促进其发展的、有挑战性的工作,对知识、对个体及事业的成长有持续不断的追求。同时更希望得到领导和同行的认可,以实现个人价值。我院护理部遵循量才使用,以位寻人的原则,采用岗位竞聘的方式,把具有一定能力的护士放在相应的岗位承担相应的职责。通过目标管理,现护士队伍整体内涵有了很大的提高,创建班组文化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优秀护士、“巾帼文明岗”、“新长征突击队”、“文明班组”、“护理示范病区”等纷纷涌现。护士们参与搞科研的活动氛围越来越浓,院、校级课题项目逐步增加,护理论文刊登数比原来呈倍数增加。在护理教学岗位,本科教学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在技术岗位,专科护理人才队伍也在逐步扩大,专业水平在逐步提高。通过多种形式和措施,使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护士看到自己奋斗的目标,以此不断激励和完善自己,不断向更高层次挑战。

    总之,激励理论就是一种激发护士工作动机的现代管理方法,激励的作用就是要设法满足各层次护士的需求,促使护士去追求最高层次的需要,以激发护士的潜能,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实践证明,合理运用激励理论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实现护理管理目标。

【参考文献】
  1 潘绍山,孙方敏,黄始振,等.现代护理管理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21.

2 唐仕川,柯红,高峰,等.卫生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几个问题的研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0,10(11):1072-1081.

3 赵丽娟.护士长应重视对护士实施人本化管理.护理管理杂志,2004,4(3):25-27.

4 贺力坚,金易.关于健全我国公务员激励机制的思考.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3:33-35.

5 傅荣萌.医院管理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6.

6 张齐放,袁晓辉,姜瑛.运用激励理论防止高学历护理人员流失.护理学杂志,2005,7(13):53.

(本文编辑:卢建平)


作者单位:200071 上海,上海市中医医院

作者: 朱建平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