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6期

浅谈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培养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在医疗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个性是决定护理人员在医疗护理工作中是否能够良好完成工作任务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笔者认为,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培养及在培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是培养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关键。本文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浅谈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培养。广泛开展并提高心理护理的质量,重视对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医疗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个性是决定护理人员在医疗护理工作中是否能够良好完成工作任务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笔者认为,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培养及在培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是培养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关键。本文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浅谈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培养。广泛开展并提高心理护理的质量,重视对护理人员的定向培养,并建立良好的医疗护理服务态度,为提高医疗工作中服务质量,满足人们对医疗护理的需求奠定一定基础。

【关键词】  医疗护理;个性;培养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个性差异是客观存在,个性具有稳定性、整体性、独特性与倾向性。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是非常复杂的,是千差万别的。不认识这一点,就不是唯物论者。另一方面,辩证唯物主意又认为:(1)个性又具有可变性,随着年龄的增长、文化道德的教育、实践的活动以及自己的主观努力,个性在不同程度上可以发生改变。(2)某个心理特征在不同的个体可以又不同的行为表现。(3)个性既有独特性的一面,又有共同性的一面。一般地说,每个人都具有认识活动、情感活动和意志活动的共同点,都有本民族、本地区的心理特点、思想感情、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由于基本相同的世界观,与此有关的个性心理特征也有相同之处。(4)个性倾向是人在与客观现实交互作用的过程中,对现实事物发生的一定的看法、态度与趋向。但是这种总趋向在不同条件下表现为形形色色的行为。为了广泛开展并提高心理护理的质量,我们应该重视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定向培养。

    1  优良个性的培养

    我们应该注意五个方面:(1)素质是个性培养的自然前提;(2)社会生活条件是个性培养的源泉;(3)护理教育与护理教学是个性培养的重要条件;(4)护理人员个性特点是在实践活动中形成发展起来;(5)自我教育在个性培养中的作用。

    护理人员优良个性的定向培养可以分成三个时期:(1)护士生时期。主要是在护理学知识教育的基础上,通过护理心理学教学,使护士生在理论上了解心理护理的一般知识,认识到在医学模式发生根本转变的现代,心理护理在医学理论与医疗实践中的重要性。(2)护士时期。在护理管理下,通过护理实践,提高心理护理的兴趣,认真开展心理护理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心理护理的质量。(3)护师时期。向护士与实习护士传授心理护理的知识与经验,以身作则,以亲身实践为护士与实习护士树立学习的榜样,并具体指导护士与实习护士的心理护理工作,形成一个心理护理的集体,相互配合,相互学习,使心理护理工作蔚然成风。

    2  注意方面

    在个性定向培养工作中应注意下面几方面的工作。

    2.1  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是个性定向培养的核心  世界观是个性倾向性的集中表现,它影响人的整个精神面貌。世界观的稳定性赋予个性以稳定性与确定性。只有具有共产主义的世界观的人,才具有崇高的革命理想、忠贞的革命信念,才能从整体出发,从客观出发,为工作、为病人而不怕困难,不怕劳苦,才能产生心理护理工作的正确动机,才能对心理护理工作具备强烈的兴趣与爱好,以科学的态度来总结心理护理工作的经验,提高心理护理工作的质量。

    这方面的工作贯穿在护理人员三个时期中,尤其是护士生时期,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因为正是他们初步确立世界观的时期。但是世界观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改造。因此,在护士期与护师期不但要加强世界观的理论教育,而且要注意用自我教育方式与身传言教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地进行,以求达到良好效果。

    2.2  开设护理心理学课程具有重要的作用  护理人员的个性各个方面都可以通过教育与实践来不断定向培养与改造。即使是生来就具有极大稳定性的气质特征,在环境与教育的影响下也会发生变化。在护校开设护理心理学课程可以使护理人员对心理护理又一个正确的初步认识,以便正确指导临床心理护理的实践;可以使护理人员从一开始就建立“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新模式的概念,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可以使护理人员对护理心理学知识有一个全面的、系统的了解,克服对心理学的神秘感,克服对心理学的“不科学”的错误认识。

    2.3  注意对在职护士与护士师的继续教育  目前在职的护士与护士师,绝大多数缺乏护理心理学的知识。除少数护理人员紧跟医学科学发展,积极开展心理护理以外,大多数出于职业道德不自觉、不系统、不全面地做了一些心理护理工作;另有少数人则采取不支持的态度,认为“躯体护理是硬功夫,心理护理是软任务”,“搞心理护理是多管闲事,吃力不讨好”,“心理护理可有可无”等。由于在职护士与护士师是临床护理工作的主力,对他们进行继续教育是十分重要,否则心理护理工作难以广泛深入开展下去。

    2.4  应该制定各种心理护理工作常规,把心理护理工作列为护理质量评比的重要项目  认真总结心理护理工作的经验,开展心理护理工作的学术交流,使心理护理工作在护理界深入人心。

    在培养护理人员良好个性的具体方法上,应注意把道德品质的修养、心理护理知识的掌握、心理护理兴趣的培养与心理护理技能的形成四者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出一支又红又专的心理护理骨干队伍,带动全体护理人员投入心理护理工作中去。

    (本文编辑:卢建平)


作者单位:1 100034 吉林通化,通化县人民医院;2 100034 吉林通化,通化县中医院

作者: 徐风华,孟庆芳,徐红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