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7期

注射室常用注射药物的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注射药物配伍禁忌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有少数护士在临床注射时将本应分开肌注的两种药物混合吸入一具空针予以注射。殊不知,有的药物混合时表面看来似乎溶液澄清、无浑浊或乳白色沉淀,但实际上二者混合使用却会降低疗效或使其毒性增强。笔者根据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280种注射液配伍变化快捷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注射药物 配伍禁忌

    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有少数护士在临床注射时将本应分开肌注的两种药物混合吸入一具空针予以注射。殊不知,有的药物混合时表面看来似乎溶液澄清、无浑浊或乳白色沉淀,但实际上二者混合使用却会降低疗效或使其毒性增强。

    笔者根据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280种注射液配伍变化快捷检表》特拟出下列常用肌注药物的配伍禁忌,仅供同行参考。

    1  可配伍的药

    (1)PNC钠、AmPNC、头孢唑啉钠、头孢噻肟钠、氯唑西林钠、丁胺卡那、洁霉素、Gm等均可与病毒唑混合肌注。(2)氯唑西林钠、头孢唑啉钠、头孢噻肟钠等均可与利多卡因合用。

    2  不宜配伍

    头孢曲松钠+利多卡因,这两种药物混合后虽然溶液澄清,但易使药理效应降低。而单独肌注头孢曲松钠会使疼痛感加重,有的患者常不能忍受。我院主张将头孢曲松钠加入生理盐水100 ml中静脉滴注,疗效甚佳。

    3  分开注射

    PNC钠、AmPNC、头孢唑啉钠、头孢噻肟钠、头孢曲松钠、美洛西林钠、氯唑西林钠与丁胺卡那或Gm联用时应分开注射。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与氨基糖苷类同时给药可有协同或扩大抗菌谱之效,但混合于同一容器后可发生化学反应(即体外的相互作用)使药效降低,因此不能混合,宜分开注射。

    4  禁忌

    洁霉素与PNC钠、AmPNC、头孢噻肟钠、氯唑西林钠应禁忌混合,其禁忌原因不明。

    5  其他注意情况

    临床尚缺乏美洛西林钠与病毒唑或利多卡因联用的资料,暂不推荐混合应用。

    6  毒性增强

    阿托品+非那根联用可发生体内药物相互作用,使毒副作用增强。


作者单位:638400 四川武胜,武胜县中医院急诊科

作者: 李晓菊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