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7期

食管癌患者术后肠内营养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食管癌患者术后经鼻肠管肠内营养(TPN)支持的护理经验。方法对我科2006年3月~2006年8月收治的12例食管癌患者,术后早期施行肠内营养支持,对营养液的输入、并发症的观察及相应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进行总结。结果全组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肠内营养治疗顺利,无护理并发症出现。结论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癌患者术后经鼻肠管肠内营养(TPN)支持的护理经验。方法 对我科2006年3月~2006年8月收治的12例食管癌患者,术后早期施行肠内营养支持,对营养液的输入、并发症的观察及相应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进行总结。结果 全组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肠内营养治疗顺利,无护理并发症出现。结论 食管癌患者术后早期接受肠内营养是安全有效的营养方式。

【关键词】  食管癌 术后 肠内营养 护理

   食管癌患者由于消化道受累,吞咽困难以致营养物质摄入减少,加上肿瘤本身造成的代谢紊乱,术前往往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术后因手术创伤等应激状态使机体代谢紊乱进一步加重,蛋白质分解能量消耗增加,因此术后对患者进行营养支持是十分必要的。由于长期经鼻肠管肠内营养(TPN)能导致肠黏膜萎缩,肠道细菌易位[1]等并发症,目前许多学者提倡尽早恢复肠内营养[2]。肠内营养的最大优点是:无静脉插管的危险性,安全、简便易行、易于管理,营养液进入消化道后,不仅可提供机体所需的营养,而且可维持机体消化道的运动功能,肠黏膜的屏障功能,发挥机体的免疫作用等。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患者,男10例,女2例;年龄45~65岁,平均55岁;经钡餐检查及纤维食管镜检查确诊为食管癌,均行左进胸根治性癌灶切除术。营养管采用复尔凯(flacare)螺旋型,长度为145 cm,直径CH10(手术中置放),营养液为荷兰纽迪希亚公司生产的能全力,营养和护理观察周期为10天。

    1.2  方法  本组病例采用的是经营养液重力或输液泵24 h持续滴注方法,术后20~24 h即开始行肠内营养。首先由营养管缓慢滴入生理盐水200~250 ml,使患者对即将开始的肠内营养有一逐步适应的过程,第二天开始营养液维持滴注。采用纤维素型营养要素溶液“能全力”。滴速为40~60滴/h,以后逐渐增加滴速至患者所能耐受量,达到营养需要量,最快速度不超过125 ml/h,全天24 h持续滴注,通过输液加温泵控制营养液温度38 ℃~40 ℃[3]。

    2  结果

    全组12例患者肠内营养期间恢复良好,营养状态有明显改善,营养支持前后血生化、血糖无显著差异。经肠营养具有经济、实惠、易于管理、简单易行、并发症少且有助于肠道功能和形态的恢复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只要我们在运用过程中做到严格认真的床旁监护,因人而异,适时调整输注量并掌握正确的输注方法,在认真观察和护理的前提下注意对患者进行肠内营养知识指导,则经肠营养的严重并发症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术后早期经肠营养是安全、有效的营养方式。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由于管饲长达10天左右,且为24 h持续进行,加之术后躯体疼痛、各种引流管刺激等不适,患者会产生厌烦心理,护士应多与患者沟通,向其说明目的和有关事项,并进行肠内营养知识及重要性指导,减少患者的紧张和顾虑,取得合作,以保证肠内营养的顺利实施。

    3.2  加强基础护理  滴注营养液期间,患者取半卧位,保持有效的胃肠减压,每日2次进行口腔护理,每日对置管鼻孔行生理盐水清洗,去除鼻腔干痂、表皮黏膜和皮肤涂以少量红霉素软膏,防止营养管压迫鼻腔黏膜和上唇皮肤处出现破损感染。妥善固定营养管,每日观察并测量营养管体外部分的长度,防止营养管脱出,病情允许情况下,鼓励患者适量下床活动,以促进代谢增加食欲。

    3.3  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  要求瓶装“能全力”启盖前用碘酒、酒精消毒瓶盖周围及启瓶器,滴器每日更换,滴器与营养管连接前消毒营养管前端,各接头处用无菌纱布包裹,以保证输液系统各环节不被污染。

    3.4  严密观察腹部症状及胃肠道的耐受性  随时观察患者有无腹胀、腹痛记录腹胀、腹痛的程度及持续时间,注意观察有无恶心、呕吐观察胃管抽出胃液的内容和颜色,以判断有无反流。如发生恶心、腹泻应立即检查输液速度,同时减慢滴速,处理无效严重腹泻的患者应停止管饲,本组无因腹泻而停止管饲的病例。

    3.5  严防饲管堵塞  输注前后及输注期间,每隔4 h用20 ml温开水冲管一次,防止缓慢滴入的黏稠营养液堵塞管腔,因堵塞或胃潴留暂停输注时,营养液瓶上应注明日期和时间存放在4  ℃冰箱中,24 h不用则丢弃,从冰箱内取出的营养液应在室温下复温后方可使用。

    3.6  观察脉搏、血压和呼吸  如出现脉搏加快,呼吸急促,甚至血压升高应注意是否系管饲速度不当,患者过度腹胀引起。

    3.7  严防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由于胃排空不良,胃潴留导致胃液连同营养液呃逆反流引起误吸而致吸入性肺炎。输入过程中若患者突然发生心率加快、发热、吐泡沫样非脓性痰,X线肺叶有斑点状阴影或浸润影应考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吸入量大可在几分钟内发生急性肺水肿,如不及时抢救可以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输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实施营养支持时,患者应取半卧位30°~60°[4],以防营养液的反流,输注结束后保持半卧位30~60 min。(2)经常检查胃充盈度,若胃残留量超过100~150 ml,应减慢滴速或停止输入2~8 h,并通知医生处理,经证实胃潴留小于100 ml后以慢速度重新开始滴注,2 h复查1次,反复检查数次,如2次检查胃内容物仍大于100 ml,应停止肠内营养[5]。(3)因咳嗽、呕吐和呃逆等反应鼻饲管可弯曲管端返入食管易致呕吐引起误吸,因此输入过程中易避免反射性咳嗽,经常检查确定营养管是否在十二指肠或空肠上端,必要时X线检查,发现位置改变应及时调整营养管端位置。(4)一旦发现患者有吸入胃内容物,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1)停止营养液滴注,吸尽胃内容物;(2)行气管内吸引,尽可能吸出液体及误吸的食物;(3)鼓励并帮助患者咳嗽,咳出误吸液体;(4)静脉输液支持,输入白蛋白,减轻肺水肿;(5)有血气异常时,行人工机械辅助呼吸;(6)应用抗生素,防止肺部感染。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营养支持应用于胃肠外科的经验.中华普外科杂志,2000,15(3):172-173.

2 秦环龙,吴肇汉.肠内营养在外科临床中的应用.肠外与肠内营养,2000,7(2):119.

3 有田清子.看护技术,2000,46(12):1302.

4 坂田香织.看护技术,2000,46(12):1316.

5 谭懿.全胃切除术后病人肠内营养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2,18(6):24-25.


作者单位:233000 安徽蚌埠,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康复部监护病房

作者: 王雪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