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8期

胆总管结石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的术后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胆总管结石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护理胆总管结石是引起胆道梗阻性黄疸及感染的原因之一。內镜下括约肌切开术(endoscopicsphincterotony,EST)对胆管结石的疗效已被大量的实践所证实。而在EST的基础上进行取石术又是治疗胆管结石的一大的进步。现将有关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胆总管结石 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 护理

    胆总管结石是引起胆道梗阻性黄疸及感染的原因之一。內镜下括约肌切开术(endoscopic sphincterotony,EST)对胆管结石的疗效已被大量的实践所证实。而在EST的基础上进行取石术又是治疗胆管结石的一大的进步。我院自2004年起开展了这项新技术。现将有关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6例,男37例,女59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80岁,平均52岁。胆总管结石分别为0.5~1.5 cm大小不等。

    1.2  方法  进镜后通过乳头切开刀的导管先做选择性胆管造影,在X线透视下确保导管插入胆管内,然后调节切开刀插入的深度,接通高频电流(我们一般选择电凝18、电切18)进行Oddi括约肌切开术。切口的大小可以根据胆管结石的大小或狭窄的长短来决定。结石的大小根据选择取石器械。结石<1.0 cm用网篮或气囊导管取石即可;结石>1.0 cm,机械碎石器碎石较为安全。

    2  结果

    96例EST术全部成功,成功率达100%,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12例取石术后3例用气囊导管取石成功,6例用网篮取石成功,1例失败,成功率98.6%,所有患者均在术后五周行內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和B超检查,治愈率达98.7%。

    3  术后护理

    3.1  做好一般护理  (1)患者术后禁食24~48 h,卧床休息,确保充分的睡眠,做好生活护理,按时通风,调好病室温、湿度,保持安静、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预防感染。(2)做好心理护理,多与患者交谈,重视其主诉,掌握患者的思想状况,了解其对治疗、护理、饮食、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尽可能给予解决;尊重、鼓励、安慰患者,取得配合,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利于早日康复。

    3.2  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3.2.1  急性胰腺炎  本组2例患者术后2 h出现腹痛,血、尿淀粉酶上升。经过卧床休息、禁食、静脉滴注山莨菪碱,抗感染治疗,8 h后腹痛减轻,24 h后血尿淀粉酶下降,3天后正常。

    3.2.2  急性化脓性胆管炎  主要是残余结石嵌顿所致,表现为术后12 h内高热、上腹痛和黄疸加重,患者并发中毒性休克,血胆红素上升,血培养阴性。治疗原则抗休克,早期胆管减压,急症行内镜下鼻胆引流术。静脉滴注足量敏感性强、能进入胆管的抗生素。本组1例出现化脓性胆管炎,后经急症行EST术后鼻胆管引流术,抗感染治疗2天后正常。

    3.2.3  出血  术后观察患者生命体征,若出现呕血、黑便较多时,应立即报告医生。本组无一例发生术后大出血。

    4  讨论

    4.1  缩短手术,防治十二指肠乳头水肿  由于反复插管造成对十二指肠乳头的刺激引起乳头水肿会影响手术效果。所以护士应熟悉手术的每一步骤,所需物品准备齐全,做到与操作医生之间的默契。

    4.2  防止镇静剂及解痉剂过量  EST手术不同于一般內镜检查,为了抑制十二指肠肠壁的频繁蠕动,可能要增加镇静剂及解痉剂的用量。因而有可能发生药物中毒反应。在应用安定和度冷丁后护士要充分注意患者呼吸情况,并密切观察监护仪的情况。

    4.3  掌握注入造影剂的压力和剂量  注入造影剂的量不宜过多,压力不宜过大,防止胰腺充盈或胰管反复充盈,最好在透视下注入造影剂,一旦发现一、二级胰管充盈应停止注药。胆管注入造影剂的量也应根据胆管扩张程度因人而异。

    4.4  术中出血的处理  术中少量出血一般不处理。出血较多时,可局部喷凝血酶(500 u凝血酶+400 ml蒸馏水),或在出血点周围用注射针注射1∶10 000肾上腺素。本组10例患者局部喷凝血酶,3例患者局部注射肾上腺素而取得满意效果。


作者单位:431924 湖北钟祥,钟祥市柴湖中心卫生院

作者: 李月红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