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8期

统筹方法与护理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护理管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护理工作,必须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运用统筹方法。高度的责任心、丰富的医学基础知识和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是运用好统筹方法的基础。统筹方法在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可以体现在“运用统筹方法搞好宏观和微观规划、运用统筹方法搞好临床护理工作、运用统筹方法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护理管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护理工作,必须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运用统筹方法。高度的责任心、丰富的医学基础知识和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是运用好统筹方法的基础。统筹方法在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可以体现在“运用统筹方法搞好宏观和微观规划、运用统筹方法搞好临床护理工作、运用统筹方法搞好护理管理工作、运用统筹方法进行科学总结”等方面。

【关键词】  护理管理 统筹方法 规划 管理 总结

    统筹方法又称网络计划法。它是以网络图反映、表达计划安排,据以选择最优工作方案,组织协调和控制生产(项目)的进度(时间)和费用(成本),使其达到预定目标,获得更佳经济效益的一种优化决策方法。

    统筹方法是一种整体统一筹划的理论方法。统筹的基本思路是突出重点、兼顾各方、效用至上、以确保实践的整体性着力各方协调,促进效用增进。

    护理管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相互补充,是一个动态的持续过程。病症提供的大量信息资料和临床护理工作的繁琐都要求我们做出统筹规划。

    因此,做好护理管理工作,必须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运用统筹方法,以求得有条不紊,突出重点,成效显著,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和效率。

    1  运用好统筹方法的基础

    1.1  高度的责任心  把爱心献给病人,把高度的责任心献给工作。由于每个人所处的家庭情况、社会环境、文化水平、经济条件等因素,以及机体的反应和适应能力的不同,对护理问题反应也有差异,这就需要我们护理时时事事细心,处处留心,工作时全神贯注,心中装着工作范围所属,具备这种高度的责任心,统筹方法就会在护理工作中运用自如,得心应手。

    1.2  丰富的医学基础知识和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  只有具备了丰富的医学基础知识和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才会正确处理各种病情变化,有条不紊地维持护理程序。反之遇事会六神无主,手忙脚乱,差错事故不断发生,从而增加病人痛苦,医护合作不满意,护理效应大大减少。

    2  统筹方法在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具体运用

    2.1  运用统筹方法搞好宏观和微观规划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可见规划的重要性。护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搞好护理工作,科学的规划是很重要的,这就更需要运用统筹方法了。可以把护理管理工作细分为护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护理常规管理、护理科研管理、护理教学管理、护理培训管理等方面,同时还可以把各个方面的工作按近期、中期、远期进行分别规划,制定合理的计划。这样工作开展起来才有可能有条不紊。

    2.2  运用统筹方法搞好临床护理工作  护理工作平凡而繁琐,工作量大而又细碎,常常同样工作不同的护士去完成其产生效果就不一样,除个体的素质和技术水平外,这里就有统筹的学问。如甲护士上班后巡视病房,看护理记录和交班报告,实施各种治疗护理措施,明确本班的工作重点,做到心中有数,有计划地进行,接待新病人或抢救病人时有条不紊进行处理。而乙护士上班后不知干什么,做什么都要别人安排,对自己的工作心中无数,工作程序杂乱无章,最终病人不满意,自己也身心疲惫。所以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运用统筹方法去安排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3  运用统筹方法搞好护理管理工作  护理管理涉及方方面面,但主要是对人、财、物的管理。比如对物资的管理,我们可以运用统筹方法为科室当好家,理好财,每月经济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心中有数,充分利用科内的物资,决不闲置和浪费,做到物尽其用,随时注意科内设备的维修保养,延长其使用年限,使每月收入尽可能增加,支出降低在最低水平,使科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所提高。

    2.4  运用统筹方法进行科学总结  既然制订了科学的规划,进行了认真的工作,就要适时地对工作进行总结,而这总结又要运用到统筹方法。我们既要对护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护理常规管理、护理科研管理、护理教学管理、护理培训管理等方面的近期工作进行总结,又要对各个方面围绕中期、远期规划所作的工作进行总结;既要总结出工作中的成绩,以利于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扬,又要总结出工作中的不足,以便今后工作引以为戒,不犯类似的错误。由此看来,运用统筹方法进行科学总结是非常必要的。

    统筹方法在护理中运用的事例举不胜举,时时刻刻都用得到,无论是做一名护士还是做一名护理管理工作者,都能用得上。做任何工作都不仅要勤干、实干,更重要的是巧干,用智慧创造价值,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众人皆知的道理。在护理工作的广阔领域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和探讨的好方法,统筹方法是安排护理工作进程的良好方法,它的应用会给我们护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好处。由此看来,不论在护理工作中,还是在护理管理上,统筹方法都是非常有用。


作者单位:610200 四川成都,成都市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张翠芳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