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9期

护理专业教师人格魅力的构建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主要体现在高尚的人品、渊博的学识、较强的能力、良好的性格、高雅的气质、迷人的风采、精湛而又娴熟的教学艺术及富有创新精神等。构建教师的人格魅力,树立教师的完美形象,应是每一位教师终生为之追求的最高人生境界。【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主要体现在高尚的人品、渊博的学识、较强的能力、良好的性格、高雅的气质、迷人的风采、精湛而又娴熟的教学艺术及富有创新精神等。构建教师的人格魅力,树立教师的完美形象,应是每一位教师终生为之追求的最高人生境界。

【关键词】  护理专业 人格魅力 教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就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所以,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人才。教师的人格魅力主要体现在高尚的人品、渊博的学识、较强的能力、良好的性格、高雅的气质、迷人的风采、精湛而又娴熟的教学艺术及富有创新精神等。构建教师的人格魅力,树立教师的完美形象,应是每一位教师终生为之追求的最高人生境界。

    1  教师人格魅力的内涵

    人格可称为个性,它是一个具有一定倾向的各种心理特征的总和,又可表述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它包括三个主要方面:(1)个性倾向性:如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世界观等;(2)个性心理特征:如能力、气质、性格;(3)个性的自我调节:如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控制等。现代汉语词典对“魅力”的释义为“很能吸引人的力量”。魅力是自身非权利影响力,是一个人的人格、人品、学识、兴趣、才能、情感意志、体力等素养的综合,人格魅力就是一个人在能力气质、性格等人格特征方面所具有的吸引力。综上所述,教师的人格魅力即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凭自身的修养引导学生学习的能力[1]。

    2  教师人格魅力的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是人和人的心灵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触”。在这“相互接触”的过程中,教师的人格魅力对于学生心灵的成长和人格的形成无疑具有深刻的影响,这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以及任何奖惩制度都无法代替的。首先,教师崇高的思想品德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起着奠基作用;其次,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起着催化作用;第三,教师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学生思想品质的形成起着完善作用;最后,教师文明的言谈举止对学生思想品质的形成起着修正作用[2]。心理学研究成果也表明,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精神和人格的个性化发生着极大的影响,对学生人格的形成能起到培育、引导、感染和促进作用。护理学是发展中的独立学科,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社会上对护士及护理专业价值的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的专业思想及价值取向。所以,在教育过程中,护理专业教师的精神风貌、敬业精神、思想观点、治学态度等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3  护理专业教师人格魅力的构建

    3.1  良好的仪表  仪表美是教师人格魅力的流露。教师的仪表与品行一样重要,都是为人师表的重要内涵。教师的仪表是教师精神风貌的外在表现,是其内在素质的反映和个人修养的标志,直接反映了教师的审美情趣。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总是爱美的,大多数人都喜欢与形象好的人交往,学生也不例外。由于护理职业的特点,护理教师更应注意仪表,以自己的仪表美来吸引感染学生。教师得体的衣着、端庄的外表、优雅的风度、脱俗的气质、优美的语言、和谐的动作表情、幽默开朗的性格以及谦逊宽容的态度,都将对学生的心灵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样,微笑是一种人格魅力,是教师最美的语言。自然的、真诚的、庄重的、温文尔雅的微笑是教师内心与愉悦情感的真实流露,能使学生感到亲切和温暖,同时,对学生今后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与病人的交往将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作用。

    3.2  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是一个教师在课堂上人格魅力的最直接呈现,也是影响学生业务素质的最直接因素。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谅他们的不学无术,如果教师不能完善地掌握自己的专业,就不能成为一个好教师”。所以,“教师工作的性质要求教师既是学者又是学习者,教师是某一学科的专家,具有学者的风范和气质;学者是要不断学习的,所以教师又是一个孜孜不倦的学习者”[3]。首先,教师必须精通所教学科的知识和技能,熟练地掌握教材,成为学生畅游知识海洋的导航人。有学者指出:“一个大学教师应当既是自己所教学领域的专家,又是教育家”,要求护理教师不仅要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实践护理经验,而且要掌握教育科学理论和基本技能,如《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法学》等,吸收、探索有效的护理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是立体型、多元化、信息型的人才,教师只有多读书,才能为学生横向涉猎、纵向求索提供知识保证。

    3.3  善良与仁爱  只有有爱心的教师才能教育好学生。英国教育家罗素说过,“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是教育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学生的品格还是智慧都不可能充分或自由地发展”。教师之所以有魅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教师是“善与爱”的代表。德国人认为好教师的标准之一是“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对学生笑口常开,善于营造一种快乐的气氛,不把教学环境搞得使学生像老鼠看到猫一样害怕”。因此,教师在与学生以知识传递和接收为内容的双边活动中要特别注意情感的交流,同时,要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与学生建立起一种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产生“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3.4  宽容与信任  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对学生的信任和宽容,因为教师总是相信“宽容比训斥更能感化学生”。在课堂上不是一味灌输,包办代替,而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探索之中享受成功。教师是指导者和引路人,从不把学生看作是知识的容器和考试的机器,相信学生的能力,并想方设法锻炼提高学生的能力。

    3.5  高尚的师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俄国教育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指出:“教师把学生造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教师一直被看作知识的象征和行为的表率。护理教师的行为示范作用因其职业的特点尤为突出。护理教师的言传身教在很大程度上感染、感化着学生。因此,护理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学生道德的榜样,必须拥有健康的人格品位,良好的师表形象,如教学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一视同仁、关爱有加。得体的装扮,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良好的心态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会为学生树立乐观、正直、积极上进的好榜样。

    3.6  充满个性魅力  “人无个性必平庸”,可见,人的才华通常是由人的个性表现出来的。生动灵活、富于个性的教学会为教学插上魅力的翅膀。不同教师的教学艺术是不同的,他们总是按照教学规律,充分发挥个人的优势和特长,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来进行教学。有的教师板书端正流利、清晰美观、规范条理,就常用精美巧妙的板书设计来剖析所授教学内容的结构、重点、难点;有的教师擅长利用体态语言,在那富有丰富内涵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之中,无声地与学生进行信息交流;有的教师长于条理分析的逻辑思维,能在学生的质疑问题中进行诱导和点拨。个性魅力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发展积极的心态,表现真正的自我。研究发现,学生喜欢幽默风趣、善于沟通、兴趣广泛的教师。总之,教师个性越突出、越明显,就越有魅力[4]。

    3.7  富有创新精神  21世纪是创新的世纪,21世纪的教育是创新的教育,这种创新的教育热切呼唤着创新型的教师,他们的观念、能力及性格都充斥着创新的色彩。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理念,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一切让学生自主选择、自我负责,一切为学生的探究和创新服务,以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总之,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很容易赢得学生的信任、尊重和欢迎,和容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人格、志趣,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

【参考文献】
  1 王艳霞.论教师的人格魅力.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6,25(2):52-53.

2 徐海英.教师的人格与隐形教育.沈阳: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6,23(6):14.

3 张承芬.教育心理学.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0,593.

4 黄卫东,钟玉杰.魅力护理教学.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2(3):280.


作者单位:453003 河南新乡,新乡医学院护理学院

作者: 薛松梅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