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0期

加压输液输血对术前及术中抢救失血性休克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38例术前及术中失血性休克患者进行加压输液输血的抢救,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关键词】加压输液输血抢救失血性休克术前术中本组病例38例,肝破裂5例,股骨粉碎性骨折2例,宫外孕11例,肠破裂肠系膜穿透伤5例,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大出血1例,门脉高压大出血1例,左上臂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38例术前及术中失血性休克患者进行加压输液输血的抢救,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加压输液输血 抢救失血性休克 术前 术中


    本组病例38例,肝破裂5例,股骨粉碎性骨折2例,宫外孕11例,肠破裂肠系膜穿透伤5例,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大出血1例,门脉高压大出血1例,左上臂离断伤1例,颅骨开放性骨折合并脑挫裂伤1例,肺叶破裂2例,膈肌合并胃穿透伤1例,上消化道出血8例。年龄15~86岁;男21例,女17例。失血比例:失血量约占全身血容量20%以下的12例,失血量约占全身血容量20%~40%的15例,失血量约占全身血容量40%以上的11例。

    以上病例,我们采用了积极快速建立静脉通路及加压输液输血的方法,首先选择患者四肢的有效静脉,用18号或16号静脉留置针做静脉穿刺,加压输入大量液体,使之迅速有效的恢复有效循环,以保证组织供氧,防止低血压所致的脑缺氧、心搏骤停、肾衰竭等。

    抢救失血失液患者输液的原则应先晶后胶,首先输入大量平衡液,既扩张细胞外液,又能补充血容量和电解质,显示有节约血液和降低肾衰发生率等优点,来维持胶体渗透压,扩张血容量,改善微循环,预防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在输液纠正低血容量的同时,应注意纠正机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和给予营养支持,如等渗盐水,为补充失血量,需输一定量的新鲜血液。

    1   轻度中度失血性休克液体量的输入

    病例1,患者,男,57岁,胸腹挤压伤,休克,诊断:升结肠破裂、肾破裂,失血量约1 500 ml,患者入手术室时面色苍白,全身皮肤湿冷,表情淡漠,脉搏细弱。血压50/36 mm Hg。针对患者血压持续下降,我们分别选用了18号静脉留置针和9号头皮针在上肢选择两条静脉进行穿刺,以80滴/min的速度进行液体输入,但血压回升不明显,我们又在液体瓶内注射空气加大压力,使液体以每小时2 000 ml的速度输入患者体内。再适量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使血压稳步回升。在手术过程中,血压稳定,维持在100/70 mm Hg左右。经历3 h的手术,液体总量6 400 ml,其中平衡液3 000 ml,同型血600 ml,等渗盐水2 300 ml,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通过液体量的及时补充及术中止血,肾功良好,尿量1 800 ml,休克得以及时纠正,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痊愈出院。

    2   重度失血性休克液体的输入

    病例2,患者,男,34岁,腹部刀刺伤,小肠外露,泛发性腹膜炎,失血性休克。诊断:小肠破裂9处外翻,破裂口大者有肠管半径,小者2 cm,其中横结肠肝曲部及升结肠起始部有2处破裂约2 cm左右,乙状结肠系膜处有一贯通伤口。盆腹腔血块及鲜血约2 700 ml。患者口唇及全身皮肤发绀,全身湿冷,意识不清,谵妄不安,脉搏细弱触不清,血压测不到。迅速在患者上肢选用两条静脉分别用18号和16号静脉留置针穿刺建立两条静脉通道,并在下肢做一静脉切开建立一静脉通道,快速输液,分别在液体瓶内加压,每小时输入液体2 800 ml,使血压回升至70/40 mm Hg,同时手术开始止血,因患者肠管破裂多处,止血暂不能彻底,加压输液输血维持血压波动不大,保证了手术顺利进行。手术结束血压较平稳,维持在100/70 mm Hg左右。术中输入液体总量950 ml,其中同型血1 050 ml、平衡液4 500 ml、等渗盐水2 000 ml、代文500 ml、5%葡萄糖1 000 ml。患者尿量2 400 ml。手术顺利。患者痊愈出院。

    3   加压输液输血的注意事项

    (1)最好选用上肢有效血管进行穿刺输液,因选下肢静脉不仅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性,且在心肺复苏时,大部分血液不能顺利的进行循环,导致各种药物不能达到心脏。(2)静脉输液时应选用较粗的静脉留置针。(3)对有潜在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应适当控制滴速或预防性给予强心药。在休克初步纠正后的继续治疗阶段,输液速度也应适当控制。(4)输液时选择顺序应先晶后胶、先盐后糖、先代血浆后新鲜血为原则。(5)大量输液时必须观察尿量及颜色并记录在手术护理记录单上。

    4   小结

    失血性休克是危重病症之一,如不及时给予抢救治疗和护理,会很快因失血而引发心、肺、肾等各个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对于失血性休克不仅要严密观察病情及生命体征、患者意识状态、瞳孔、周围循环和中心静脉压等变化情况,而且还要准确记录出入量,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吸氧、吸痰。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然而,造成失血性休克的主要原因是有效循环血量锐减,全身脏器组织中的微循环灌流量不足和缺氧引起的。

    所以,失血失液性休克各期首先选用加压输液法输入平衡液,不但可以补充血容量,也可通过血管壁渗透到组织间隙和细胞间隙,以补充细胞外液的丢失,进行有效的组织灌注,维持循环的稳定,使血压回升,休克症状减轻或缓解。抢救严重休克患者时,可同时加压输平衡液和全血,能尽快恢复有效血容量和心排血量,以维持血压。

    通过对以上病例的抢救和配合,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觉得这种加压输液输血快速补液法是抢救和护理失血性休克的首选有效措施。

 


作者单位:137000 吉林白城,白城市医院

作者: 赵慧琼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