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0期

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在咳嗽变异性哮喘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CVA)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的结果。方法对244例拟诊CVA用肺功能仪测定基础肺功能及吸入不同剂量组胺后的肺功能,对照激发前后结果。结果244例患者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160例(65。160例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患者按支气管哮喘予吸入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舒张剂治疗,症状缓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CVA)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的结果。方法 对244例拟诊CVA用肺功能仪测定基础肺功能及吸入不同剂量组胺后的肺功能,对照激发前后结果。结果 244例患者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160例(65.57%),阴性77例(31.56%),可疑阳性7例(2.87%)。160例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患者按支气管哮喘予吸入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舒张剂治疗,症状缓解。结论 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对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具有临床意义,此方法安全适用。

【关键词】  组胺 支气管激发试验 咳嗽变异性哮喘

    Application of histamine bronchial provocation test on cough variant asthma

    CAO Gui-xiang.No.1 Hospital of Changde city,Changde 415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sults of histamine bronchial provocation test on CVA patients.Methods   244 CVA patients’ basic lung function and the lung function after taking different doses of histamine are determined by lung function apparatus.The results are compared and analyzed.Results   Among the 244 patients’ bronchial provocation test results,160 are positive (65.57%),77 are negative (31.56%) and 7 are suspected positive (2.87%).The 160 positive patients are treated with glucocorticoid and bronchodilatation,and the symptoms are relieved.Conclusion   The histamine bronchial provocation test has clinical significance for the diagnosis of CVA,thus it is a safe and applicable test.

    [Key words]   histamine;cough variant asthma;bronchial provocation test

    CVA常表现为咳嗽或胸闷而无典型的气喘症状和阳性体征,常规肺功能及胸部X线检查正常[1],临床诊断困难,常规治疗效果不佳。为明确CVA的诊断并给予有效治疗,本院呼吸内科肺功能室2006年5月~2007年6月对244例拟CVA进行了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44例均为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门诊或住院患者,其中男99例,女145例,年龄13~71岁,平均39.1岁,病程8周~15年。所有患者均表现为慢性咳嗽或胸闷,临床体检及X线等辅助检查不能明确诊断,常规肺功能测定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80%预计值。

    1.2   方法

    1.2.1   试验方法   患者在肺功能检查室进行检查,应用Medi soft Micro 5  000型肺功能仪(比利时麦迪公司)测定肺功能,支气管激发试验用计量法,组胺(上海丽珠东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5 g/瓶),使用计算机化精确给药全自动激发试验系统(APS气雾激发系统)雾化吸入法,首先测定基础肺功能及吸入0.9%氯化钠注射液2 min后测定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以最佳值作为基础对照值,从0.03~7.8 μmol逐步吸入不同剂量组胺并监测肺功能,当FEV1下降≥20%对照值或吸入量最大剂量FEV1下降<20%时停止组胺吸入,并吸入沙丁胺醇气雾剂(上海葛兰素史克公司100 μg/揿)4 000 μg,5 min后复查肺功能,使FEV1恢复至激发前80%以上[2],不能达到此标准,休息10~15 min再测肺功能,必要时另行处理。EFV1下降15%~19%时2~3周后复查支气管激发试验。

    1.2.2   评定标准   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用PD20FEV1(FEV1下降20%所需的组胺最低累积剂量)来判断。FEV1较基础对照值下降≥20%为激发试验阳性,并根据PD20FEV1分为4级,PD20FEV1<0.1 μmol为重度,0.1~0.8 μmol为中度,0.9~3.2 μmol为轻度,3.3~7.8 μmol为极轻度[3]。FEV1较基础对照值下降15%~19%可疑阳性。FEV1较基础对照值下降<15%,患者无咳嗽、胸闷、气促发作为阴性。

    2   结果

    2.1   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   244例患者,阳性160例(65.57%),其中PD20FEV1<0.1 μmol占14.38%(23/160),0.1~0.8 μmol占33.12%(53/160),0.9~3.2 μmol占26.87%(43/160),3.3~7.8 μmol占25.63%(41/160);可疑阳性7例(2.87%),阴性77例(31.56%)。

    2.2   不良反应   244例患者为顺利完成检查,未发生严重并发症,其中12例(4.91%)出现咳嗽声嘶,咽喉不适,经用清水漱喉,休息30 min后症状缓解,4例(1.79%)出现胸闷、气促,听诊无哮鸣音,经心理安慰、吸氧、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10 min内症状缓解。

    3   讨论

    气道反应性是指气道受到某种刺激而发生收缩的程度,如果这种刺激在正常人呈无反应状态或反应程度较轻,而在某些人却引起了明显的气道狭窄,为气道高反应性(BHR)[4],BHR是支气管哮喘的主要病理生理特征和诊断依据,临床上通过支气管激发试验来测定BRH[2],支气管激发试验系用某种刺激,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再用肺功能做指标,判定支气管狭窄的程度,从而测定气道高反应性。支气管平滑肌受到刺激后收缩而痉挛,支气管口径变窄,因直接测定支气管的口径比较困难,通常是以某些肺功能指标在刺激前后的变化来间接的反应支气管口径的变化[5],FEV1因检测简单、重复性好、结果稳定,是最常用的指标之一。组胺是生物活性物质,直接刺激支气管平滑肌及胆碱能神经末梢,反射性引起平滑肌收缩,价格便宜,容易获取,在我国较常用[2]。

    CVA是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哮喘,临床易漏诊误诊,BHR的CVA患者,约40%在2年内发展为典型哮喘[6],随着对哮喘发病机制认识的深入,哮喘的诊断方法有了新的进展,支气管激发试验是其中之一。本组244例拟诊CVA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率65.57%(160/244),按支气管哮喘予吸入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舒张剂治疗,患者症状缓解,此结果显示支气管激发试验对咳嗽变异性哮喘有着较高的诊断价值。

    (志谢:本文承蒙杨泽刚主任,王天立、裴文军硕士的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5,28(11):738-744.

2 朱蕾,刘又宁,于润红.临床肺功能.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54-262.

3 陈爱欢,钟南山.支气管哮喘的诊治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5):263.

4 蒋轶文,孔灵菲.支气管激发试验的临床应用.辽宁医学杂志,2004,18(2):98-100.

5 张清玲,郑劲平.支气管激发试验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4,24(1):30-33.

6 刘庆锋,邱力军,解力新,等.Astograph法测定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的气道高反应.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杂志,2006,17(12):890-893.


作者单位:415003 湖南常德,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曹桂香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