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1期

金黄散治疗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所致静脉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金黄散蜂蜜调和外敷与50%硫酸镁溶液湿敷治疗PICC管所致静脉炎的差别,探讨治疗PICC管所致静脉炎更有效的方法。方法将52例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所发生静脉炎的患者,随即分为观察组(金黄散蜂蜜调和组,26例)和对照组(50%硫酸镁溶液组,26例),观察两组静脉炎在第1天和第3天的治愈总有效率。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金黄散蜂蜜调和外敷与50%硫酸镁溶液湿敷治疗PICC管所致静脉炎的差别,探讨治疗PICC管所致静脉炎更有效的方法。方法 将52例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所发生静脉炎的患者,随即分为观察组(金黄散蜂蜜调和组,26例)和对照组(50%硫酸镁溶液组,26例),观察两组静脉炎在第1天和第3天的治愈总有效率。结果 观察组在第1天和第3天总有效率为73%和100%。对照组在第1天和第3天总有效率为53%和80%,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金黄散蜂蜜调和外敷治疗PICC管所致静脉炎可缩短治愈时间,提高疗效,且方法简便,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金黄散蜂蜜;静脉炎;疗效观察


    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近年来已广泛应用于需长期输液和输入有刺激性或有毒性药物的患者,恶性肿瘤患者更需要多次化疗、静脉补充高营养液等。我科对大部分肿瘤患者运用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建立静脉通道,既减轻了护理工作量,也减少了患者多次穿刺的痛苦;但在PICC管普遍应用的同时,这种由机械刺激(硅胶管、塑料管在血管内留置过久,成为机械刺激而损伤血管)。而引起外周静脉炎的发生率高达13%~23%[1];这反而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影响了患者的治疗。目前临床治疗静脉炎较常用的方法是50%硫酸镁溶液湿敷。我科采用金黄散用蜂蜜调和外敷治疗PICC管所致的外周静脉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月~2007年6月采用中心静脉置管的患者486例,均选用德国贝郎医疗股份公司生产的经外周静脉中心导管,有效长度70 cm,外径1.1 cm×1.7 mm,流速23 ml/min的硅胶管经贵要、肘正中或头静脉插管将导管置入上腔静脉的中下1/3,即中心静脉处,进管长度为35~40 cm,均为一次置管成功,最长留置时间308天,最短留置时间21天,置管后前3天每日置管口换药一次,碘伏消毒后盐水擦洗,外敷一次性敷料帖,管腔每日输液后用肝素液正压冲管封闭,不输液体时隔日冲管1次;其中发生外周静脉炎者52例,男28例,女24例;年龄32~73岁,静脉炎发生时均无发热,血象也正常。

    1.2  静脉炎判断标准  依据美国护理学会静脉炎程度的判断标准[2],1级:局部疼痛、红或肿,静脉无改变;2级:局部疼痛、红或肿,静脉有条索状改变;3级:局部疼痛、红或肿,静脉有条索状改变,静脉可触及硬结。

    1.3  依据诊断及分级标准  将52位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组及分级情况见表1。 表1  52例静脉炎分组及分级情况( 略)

    1.4  方药组成及制法  大黄、黄柏、姜黄、白芷各250 g,生南星、陈皮、苍术、甘草各100 g,天花粉500 g;共研细末,使用时取适量用蜂蜜调成糊状外敷于患处。

    1.5  使用方法  敷药前先用75%的乙醇清洁患部,治疗组将金黄散加蜂蜜调成糊状均匀外敷于炎性部位,敷药范围大于炎性部位2~3 cm,厚0.5 cm,上盖两层纱布,加塑料软薄膜外包,以防药物水分蒸发而降低疗效,24 h更换1次,每次更换时用生理盐水清洁局部。对照组用50%的硫酸镁溶液浸透三层纱布敷于炎性部位,同样加塑料软薄膜外包,每日换药3次。

    1.6  疗效评定标准  观察治疗前后局部红肿、触痛及局部硬节或条索状物变化情况评定疗效。痊愈:局部疼痛、皮肤红肿等症状消失,局部无硬结及条索;显效:局部疼痛、皮肤红肿等症状消失,无条索状红线,局部可触及硬结;有效:局部疼痛、皮肤红肿等症状消失,条索状红线变软,局部可触及硬结或条索;无效:经治疗后症状无明显改善。

    2  结果

    两组治疗第1天、第3天、第7天效果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 略)

    3  讨论

    外周中心静脉置管作为一项新的护理技术,既减轻了护理工作量,又减轻了患者多次静脉穿刺的痛苦,受到医患双方的欢迎,尤其适用于恶性肿瘤患者。随着生存期的延长,化疗药物种类和使用剂量增加,疗程间隔时间缩短,保护血管日趋重要。PICC一次置管,最长可保留近2年[3],但因操作或维护不当会发生某些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是无菌性静脉炎[4];临床常用硫酸镁制剂作为高渗性溶液湿敷静脉炎部位,以促进局部组织吸收速度加快,恢复毛细血管正常通透性,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快,改善微循环,从而起到消炎去肿的作用[5]。

    中药金黄散出自清代《医宗金鉴》,诚为创科之要药也;方中大黄泻火解毒、凉血散瘀;黄柏清热燥湿;姜黄活血散瘀,消肿止疼;生南星散结消肿止疼;苍术燥湿清热;花粉消肿排脓;陈皮行气散结止疼,加上辛温的白芷,辛而行气,通络散结,活血宣窍,消肿以泻毒。诸药合用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化浊,行气散瘀,活血消肿的功效[6];而蜂蜜可缓急止疼,并有减少炎性渗出的作用,二者调和外敷可消除静脉及局部组织炎症反应,金黄散最短可在2 h内起效。

    本试验中静脉炎患者治疗组和对照组第1天和第3天治愈率从表2可看出,应用金黄散蜂蜜调和外敷治疗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所致静脉炎的效果明显优于50%硫酸镁湿敷,对于早期静脉炎应用金黄散蜂蜜调和外敷效果更好;在临床应用中无副作用,取材方便,经济实用,可继续保留PICC管,不必拔管,患者易于接受,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Wood D,Bowe-Geddes LA.A comparative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two securement techniques for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PICC) and midlines in the homecare setting.NAVAN,1997,2:11-16.

2 付舂华,赵雁,于莹,等.静脉输入硫酸镁预防诺维本所致静脉炎的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1):816-818.

3 Merrer J,DeJonghe B,Golliot F,et al.Complications of femoral and subclavian venous catheterization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AMA,2001,286:700-707.

4 杨惠芬.PICC预防肿瘤患者化疗所致静脉炎的临床观察.河北医学杂志,2006,12(9):67-68.

5 翟红岩,曹艳艳,蒋静,等.自治混合液外敷用于预防诺维本所致静脉炎的观察.现代护理,2007,13(8):691-692.

6 周琴,扬磊,丛支霞.金黄散外敷治疗化疗药物外渗的效果观察.中医中药,2006,3(2):110.


作者单位:730050 甘肃兰州,甘肃省肿瘤医院放疗科

作者: 单晓梅,马小琴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