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电子喉镜治疗及术前术中护理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在电子喉镜摘除手术实行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治疗中,对198例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患者实施术前护理干预,包括术前准备、心理调适、解释、指导患者手术中进行微张口呼吸、练习术中如何配合等。结论在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摘除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过程中,给予术前术中护理干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在电子喉镜摘除手术实行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 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治疗中,对198例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患者实施术前护理干预,包括术前准备、心理调适、解释、指导患者手术中进行微张口呼吸、练习术中如何配合等。结果 198例中成功196例(98.9%),失败2例。患者术后主观感觉良好,精神愉快。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结论 在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摘除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过程中,给予术前术中护理干预,对手术的顺利完成起到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电子喉镜;护理干预;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


    Clinical study on nursing intervention in extirpation operation with video laryngoscope

    HUANG Xiao-xing.Department of Function,Taiping People’s Hospital,Dongguan 5239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effectiveness of nursing intervention in the extirpation operation with video laryngoscope.Methods  Nursing intervention was carried out on 98 patients with vocal cord polyp and vocal nodules before and during the extirpation operation.Nursing intervention included preparation before operation,psychological adaption,explanation,directing patients to breathe with open mouth and combination during operation.Results  All the 198 cases with diagnostic using were successfully operated under video laryngoscope,while 2 cases failed.Conclusion  Nursing intervention is very important for successful operation under video laryngoscope before and during the extirpation operation.

    [Key words]  video laryngoscope;nursing intervention;vocal cord polyp and vocal nodules

    声带过劳易引起声带慢性充血、水肿发生发展至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应用电子喉镜摘除手术是目前治疗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最常用的方法。但手术前患者会有心理抵触,手术过程中患者会感觉不适。我们通过对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治疗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198例患者实施术前术中护理干预,收到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98例病例中男92例,女106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19岁,平均32岁,全部病例均有声音嘶哑,时间最长14年,最短1个月。术后经病理切片诊断为声带息肉的165例,声带小结17例,乳头状瘤6例,声带囊肿10例。全部患者均适宜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摘除。术后3~7天声音清晰者146例,声嘶改善者48侧,仍有声嘶者4例。5例功能性声音嘶哑者经心理疏导及嗓音训练2个月内声音清晰。

    2  护理

    2.1  使用电子喉镜  日本PENTAX Ⅵ-1530型电子喉镜,日本SNOY监视系统,另配电脑图文系统工作站,其他如纱布、生理盐水、手套、2%地卡因、吸引器等。患者术前禁食4 h,2%地卡因表面麻醉。

    2.2  术前术中护理干预措施  通过交流,了解患者的病情以及情绪反应如焦虑、担心的问题,给予耐心、细致、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指导患者如何进行心理放松,例如做深呼吸、分散注意力[1]。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解释手术的方法、路径、目的、意义、有关注意事项及时间的长短等。用褒扬性语言讲解一些成功的例子。指导患者手术中怎样微张口呼吸,情绪放松,练习保持数分钟不做吞咽动作。充分抑制声带活动,有利于准确钳取。对于情绪特别紧张、唾液过多的患者给予术前注射阿托品0.5 mg、苯海拉明20 mg。

    2.3  术后观察本组无表麻药过敏反应及中毒症状  5例因为术前用阿托品0.5 mg、苯海拉明20 mg,而出现稍觉口干难受、颜面潮红、乏力等不良反应,经休息后症状消失。术后主诉咽喉部不适、堵塞感、异物感者,向其解释该症状是表麻药及手术刺激局部引起,稍作休息症状随后会消失。198例进行手术患者中,顺利完成196例,失败2例,成功率98.9%。患者术后主观感觉良好,精神愉快,轻松离开喉镜室。

    3  护理体会

    3.1  术前术中护理干预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在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摘除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中实施术前护理干预,可使患者的紧张心理得到缓解,而在术前的观察中发现,95%的患者对于电子喉镜插入喉部有明显的顾虑,及伴随而来的紧张和恐惧感。而高度的紧张和恐惧心理,容易影响医生的正常操作,导致手术不能顺利进行。充分的表面麻醉是电子喉镜手术顺利完成的关键。但是表麻药的作用持续时间很短,大约10 min药效开始减退,咽喉部、声带开始出现反射,如果术中患者精神紧张,顾虑很重,配合不好,手术不能在表麻药最佳作用时间内完成,手术失败往往出现在这个环节上。因此,手术的成功除了医护人员有熟练的技术操作外,还要有充分得当的术前护理,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争取患者的主动配合,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手术,这是手术成功不可缺少因素。

    3.2  术前术中护理干预充分体现了现代护理心理-躯体一体的观念  在日益注重人性化的今天,人类健康的需求以及医学的迅速发展,向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护理质量,如何使患者的痛苦减至最低,而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摘除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时,患者的心理反应是影响耐受力的主要因素。患者由于不了解而表现出担忧、信心不足甚至害怕等,这种担心是其情绪紧张的一种心理反应,患者的紧张和焦虑往往表现为某些言语、行为改变[2],护士应能及时发现这些改变,给予有效的关怀和帮助。使患者及时地克服紧张和焦虑,顺利完成手术。术后观察的结果提示我们:在应用电子喉镜手术摘除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过程中,给予术前护理干预,对手术的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转变观念,充分地理解并应用护理新模式,将心理-躯体整体护理融入到每一项护理工作内容中,才能全面地发挥护理的应有的功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参考文献】
  1 胡佩诚.医学心理学.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220-223.

2 洪贵英,文若兰,朱美玉,等.护理干预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抑郁焦虑心理影响.护士进修杂志,2003,18(3):206-207


作者单位:523900 广东东莞,东莞市太平人民医院功能科

作者: 黄笑兴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