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浅析计算机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计算机的应用,给护理工作带来的便利。方法自2001年12月以来,我院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分析。结果通过计算机的应用,增加了收费的透明度,为院领导提供了便捷可靠的信息和数据,减少了医、药、护人员的工作复核。结论通过计算机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使医嘱管理系统更加规范和完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计算机的应用,给护理工作带来的便利。方法 自2001年12月以来,我院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分析。结果 通过计算机的应用,增加了收费的透明度,为院领导提供了便捷可靠的信息和数据,减少了医、药、护人员的工作复核。结论 通过计算机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使医嘱管理系统更加规范和完善。

【关键词】  计算机;护理工作;应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的建立是医院管理发展的方向,网络互连、信息交流,更好地开发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我院于2001年12月全面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天网医院信息集成化系统,以下简称天网),经近6年使用,发现计算机的应用除了给护理工作带来了便利,但也存在着某些弊端,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机应用带给护理工作的好处

    运用天网系统处理医嘱确使护理文书记录和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1.1  减少差错,保证患者的安全用药  计算机处理医嘱是一次性输入,多次打印,只要输入正确,打印的医嘱记录单和各种执行卡就一致无误,杜绝了由于重复转抄而造成的错误,且计算机处理医嘱改变了以往多人查对的方式,只需两人便可完成查对,节省了人力。

    1.2  增加了医疗收费的透明度  由于计算机的自动划价、结算、控制了乱加价、乱收费和随意减免的现象,患者和科室随时可从计算机内了解开支情况,同时给患者提供了住院费一日清单,增加了医院收费透明度,做到医患双方心中有数,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3  为院领导提供便捷、可靠的信息和数据  院领导通过计算机联网,可随时了解全院的医疗动态、用药情况、库存情况,为决策提供了可靠,便捷的信息和数据,指导了医疗工作。

    1.4  相对减轻了医、药、护人员的工作负荷  运用计算机管理后,病房医生不需一一开处方,患者住院开支情况由护士通过计算机提供信息,中心药房取消了划价、统计,护士取消了重复转抄,相对减轻了工作负荷。

    2  计算机应用在护理工作中的不足

    计算机应用虽然带给我们许多好处,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2.1  护士的编制配备问题  我院是一所县级综合性医院,床护比例为1∶0.3全院未配备护工,护士年龄结构普遍偏大,且民族护士较多,造成临床护士紧缺,不可能每科配备专门的计算机操作员,这就需要每一位护士都必须会计算机操作。这对于年龄偏大的护士或民族护士来说,存在着一定的难度,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2.2  上岗人员的培训工作  新分配、新聘用、互调科室的,进病房前都需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训,熟记各类编码,这在没有专门培训部门的情况下,就相对增加了护士的工作负荷,在适应过程中,也潜伏着发生差错的隐患,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尽快熟悉操作程序。

    2.3  计算机应用相对繁琐  在开展计算机处理医嘱后,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是需将所有的医嘱处理完毕,经确认无误后才能打出治疗卡,若边输边打、查对、确认、程序转换、等待打印,都将相对延误治疗时间,为此我们仍采用先手工处理医嘱,特别是临时补液、特殊治疗等,予以先执行,后进行计算机输入,我们对手工处理医嘱和同时运用计算机处理医嘱进行检测对比。检查方法:取20条(长期、临时医嘱各10条)同样内容的医嘱,手工处理长期医嘱的时间为21.5 min,用计算机所需时间为30 min;手工处理临时医嘱的时间为10 min,而计算机处理临时医嘱的时间为15 min,这是因为检查、化验类的临时医嘱手工处理只需签名,而计算机处理则需将医嘱全部输入并签名。

    2.4  多人操作会增加医嘱处理遗漏率  因没有固定的计算机操作员,主班既要处理医嘱、负责出院患者护理病历的书写,又要负责计算机输入,工作量相当大,护理人员只有团结协作,但多人操作就会出现医嘱处理遗漏现象。对全院一星期的医嘱执行情况进行监测,手工处理医嘱遗漏率为1%,而计算机输入医嘱遗漏率为1.2%。

    2.5  急用药品输入计算机取药比凭处方取药繁琐  抢救药品如凭处方取药,在很短时间内即可完成,如使用计算机取药则需先输入医嘱,然后打印签药单,到药房后,还要根据代码点开医嘱,经查对确认后方可发药。这样延迟了取药时间,对于患者来讲“时间就是生命”,延误了患者的用药时间,就影响了治疗效果。因此,急用药品凭处方取药较输入计算机取药简便。

    还有诸如计算机的维修与保管,与中心药房、收费处的协调问题,都将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工作产生一定影响。

    3  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改善不足之处

    (1)首先观念要更新,全体医护人员要认识到医院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势在必行,应摒弃人为的不合理因素,将计算机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映给软件公司,使他们设计出更为实用的,比较完美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2)建议领导成立信息科,新上岗人员的培训工作应由信息科负责,不能由护士长或护士带教,这样会影响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行。(3)加强护理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除要求护士熟练掌握输入医嘱程序和各类编码、熟悉键位、熟练掌握操作基本指法外,还应熟悉计算机的其他知识,如计算机常见故障排除法,若能掌握这些知识,微机的运用将会得心应手。

    计算机应用于护理工作,还是一件新生事物,它带给护理工作一定的冲击,需护理人员去学习、掌握、适应,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其先进科学技术的优势,把医嘱管理系统程序运行的更好。


作者单位:842200 新疆沙雅,沙雅县人民医院

作者: 姜新辉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