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新生儿家庭访视143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期易出现的问题及护理对策。方法回顾我站2006年10月~2007年9月对143例新生儿家庭的访视情况。结果143例新生儿中有79例存在着各类的问题,占55。结论家庭访视可以及时发现喂养和护理新生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理新生儿疾患,使新生儿安全渡过新生儿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期易出现的问题及护理对策。方法 回顾我站2006年10月~2007年9月对143例新生儿家庭的访视情况。结果 143例新生儿中有79例存在着各类的问题,占55.24%。结论 家庭访视可以及时发现喂养和护理新生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理新生儿疾患,使新生儿安全渡过新生儿期。

【关键词】  新生儿;家庭;访视


    新生儿访视是儿童保健工作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儿保工作的目的,一方面是增进健康,另一面是减少死亡。医生及时上门访视十分重要,访视时了解母子健康状况,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指导母亲哺乳、护理、防病和如何发现异常。使新生期易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的护理,现将我站一年中访视的143例新生儿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总结北京市大兴区黄村医院妇幼保健站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对辖区内的143例新生儿访视资料,进行分析。

    1.2  方法

    1.2.1  人员组成  妇幼保健医师一名,保健护士一名。

    1.2.2  访视时间及方法  出院后3~7 d,正常足月新生儿访2次,有高危因素及初访有问题的酌情增加访视次数,产后28 d满月访、称重并结案,儿童进入系统管理程序。在访视过程中对新生儿做健康检查,包括:了解新生儿分娩前后的情况,如母亲孕期的健康情况、分娩方式、有无窒息、出生体重、吃奶、大小便等;观察新生儿一般情况:如面色、精神、呼吸、体温等;全身检查,头面部:前囟、颅缝、有无血肿、唇、腭、口腔、颈部;皮肤:有无皮疹、黄疸、红肿、糜烂;心肺:有无杂音、呼吸异常;脐部有无感染;外生殖器、肛门有无畸形;四肢:活动和肌张力、双下肢是否等长、皮纹是否对称等。将检查结果记录在《北京市儿童保健记录》新生儿访视页,常规处理脐带。提供科学育儿、母乳喂养指导[1],发放一系列健康处方。

    2  结果

    访视结果,见表1。表1  访视结果(略)

    3  讨论

    3.1  新生儿访视是儿童保健工作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儿童保健工作的目的,一方面是增进健康另一方面是减少死亡。据国内外文献报道,5岁以下儿童死亡最常发生在1 岁以内的婴儿期;婴儿死亡的60%~70%发生在28天内的新生儿期;而新生儿死亡的70%发生于出生7天内的早期新生儿[2]。从表1可以看出,在143例新生儿中,消化有问题的就有31例,占21.68%;肛周糜烂的有17例,占11.89%;脐部感染和湿疹的各有9例分别占6.29%;黄疸7例,占4.9%;上呼吸道感染、先心病、鹅口疮、眼部疾患也有发生。所以我们在新生儿出院3~7 d内及时上门访视十分重要。了解新生儿健康状况,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指导母亲哺乳、护理、防病和如何发现异常。使新生儿安全渡过新生儿期起到了重要作用[3]。

    在新生儿访视中笔者发现,新生儿消化不良的有31例,占21.68%。由于产妇和家属缺少新生儿喂养方面的知识,致使新生儿在喂养方面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喂养过度或方法不得当和肠道中酶的缺乏造成新生儿腹胀腹泻、大便次数增多十余次或以上、稀绿色大便、水样便,有的患儿排便前哭闹、食欲差、体重不增等。遇到上述情况,通过询问喂养史,寻找原因,喂养过度的适当延长喂奶时间。喂奶后轻拍后背使空气排出。避免在剧烈哭闹后立即喂奶。因腹痛而哭闹时,可将患儿的腹部贴近家长的腹部轻轻拍拍后腰部减轻腹痛。人工喂养的新生儿,指导奶粉的配比、如何掌握奶量,还要考虑到是否对奶粉过敏。适量服妈咪爱,经过以上处理,大部分患儿的症状可得到缓解。如果无效或病情严重指导其及早就医。

    通过访视笔者还发现,肛周糜烂在新生儿期也很严重,有17例,占11.89%,尤其是夏天。分析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使用不合格的尿不湿或使用尿不湿的时间过长、大便后尤其是患有腹泻的患儿不洗臀部、洗澡时肛门周围清洗不彻底、肥胖儿、大小便后不及时清理。针对以上原因笔者的护理方法是:白天尽量不使用尿不湿,用柔软的、棉织品、勤换勤消毒,积极治疗腹泻,每次大便后洗臀部尤其是肛门周围要洗净,然后用消毒的植物油涂抹肛门周围,这样处理后效果非常好,轻者2~3 d痊愈,重者1周痊愈,有效率100%。而且经济、实惠、简便易行、疗效可靠,是值得向年轻医生和家长推广的护理办法。

    通过访视可以及时发现新生儿的很多问题,如脐部感染、湿疹、经过及时处理和治疗而痊愈,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从而减少医院就诊次数。有些疾病可通过访视及时发现从而指导其就诊,使患儿得到及时治疗,如黄疸、先心病、鹅口疮、上呼吸道感染等。新生儿家庭访视是宣传科学育儿的大好时机,通过访视笔者发现,很多家长在我们访视时准备了很多问题,通过护理人员的解答,满足了家长对育儿知识的渴求,针对性强、效果好。还发现有些年纪较大的家长,还在给新生儿挤奶头、擦马牙子,通过访视时的宣传,使这些做法得到了纠正。

    总之,新生儿访视可以发现新生儿期易出现的问题,从而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也是宣传知识、健康促进、防病治病、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围产儿死亡的好办法。使新生儿安全地渡过新生儿期。

【参考文献】
  1 朱延力.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2-93.

2 陈绍毕.实用新生儿百科大全.北京:中国卫生科技出版社,2007,171-173.

3 杨金梅 张翠梅.以产后访视为契机拓展妇幼保健院功能.中国妇幼保健,2006,21:2919.


作者单位:102600 北京,北京市大兴区黄村医院妇幼保健站

作者: 王秀菊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