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鸟巢”对早产儿体重增长的研究与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鸟巢”的应用对早产儿体重增长的影响。方法采用出生月份、性别比、体重、胎龄无显著差异的50例“鸟巢”组早产儿与50例对照组早产儿,首先对比两组早产儿自出生后至恢复出生体重所需的日数,再对比恢复至出生体重后的5日及10日内体重的平均增长情况。结果在恢复至出生体重所需日数上“鸟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鸟巢”的应用对早产儿体重增长的影响。方法 采用出生月份、性别比、体重、胎龄无显著差异的50例“鸟巢”组早产儿与50例对照组早产儿,首先对比两组早产儿自出生后至恢复出生体重所需的日数,再对比恢复至出生体重后的5日及10日内体重的平均增长情况。结果 在恢复至出生体重所需日数上“鸟巢”组少于对照组,在恢复至出生体重后体重,平均增长量上“鸟巢”组多于对照组。结论 “鸟巢”的应用提高了早产儿的存活率和生命质量,对临床护理质量的提高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早产儿;体重;研究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先进医疗器械设备的进一步普及应用,早产儿的死亡率大为降低,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的存活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这些早产儿从温暖的羊水、柔软的胎盘中提前娩出,被安置在暖箱中,由于四肢暴露于暖箱空间,缺乏安全感和舒适感,易哭闹,能量消耗过多,体重增长不够理想。针对这一问题,我院新生儿科自2007年3月以来采用柔软的毛巾制作了温暖,柔软,舒适,安全的“鸟巢”,让早产儿四肢有所依附,感觉象孕育于母亲的子宫里一样,减少了身体无意义的活动与不安的哭闹,使机体能耗减少,促进了体重的增长,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从2006年3~8月出生孕周32~37周,出生体重1 500~2 000  g,Apgar评分在8~10分,母亲孕期无其他内科病史的早产儿中抽出50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29例,女21例, 其平均体重(1 832±123)g;从2007年3~8月抽取与对照组同样要求的早产儿中选出50例作为试验组,其中男22例,女28例,其平均体重(1 817±142)g。两组出生月份、性别比、体重、胎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鸟巢”的制作方法  用卡通图案的大毛巾根据婴儿的身长圈成一个椭圆形的“鸟巢”,使用时先将“鸟巢”预热至32 ℃~34 ℃,然后将早产儿放入暖箱的“鸟巢”中,根据早产儿的胎龄、体重,体温调节暖箱的温度。

    1.2.2  喂养方法  两组早产儿喂养同样的早产配方奶粉,在暖箱中体温均维持在36.5 ℃~37.0 ℃的正常范围,湿度为55%~60%,每2 h喂养一次,奶量的喂养方法见表1。每天早上为他们沐浴,称量体重,并记录。所不同的仅仅是试验组均安置于“鸟巢”中。首先对比两组婴儿自出生后至恢复出生体重所需的日数,再对比恢复至出生体重后的5日及10日内体重的平均增长情况。表1  喂养方法( 略)

    1.3  关于早产儿体重增长标准[1]  早产儿出生后第一周的生理性体重减轻可下降10%~15%,早产儿恢复出生体重后每日应增加体重10~30 g为宜,早产儿生理性体重减轻一般在生后第5~6天体重开始逐渐恢复。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的方法。

    2  结果

    在恢复至出生体重所需日数上试验组少于对照组,在恢复至出生体重后体重平均增长量上试验组多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表3。表2  两组早产儿从出生至恢复到出生体重所需的平均日数的比较( 略))注:*P<0.05,**P<0.05表3  两组早产儿恢复至出生体重后5日、10日内平均体重增长量 ( 略) 注:*P<0.05,**P<0.05

    3  讨论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小于260天),出生体重不足2 500 g的婴儿。过早的出生,使他们先天不足,体内各脏器发育不成熟,体质弱,适应环境能力差。因此胎龄越小,体重越低的早产儿,并发症也较多,不易存活。

    加强喂养且注意喂养方法:早产配方奶粉成分接近母乳,营养更易吸收,能使宝宝体重增长较快。早产儿的吸吮能力和胃容量均有限,摄入量的足够与否,不像足月新生儿表现那么明显,因此我们每2 h喂养一次,根据宝宝的体重情况给予适当的喂养量,具体增加量见表1。在用代乳品喂养的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宝宝有无呕吐、腹泻、便秘以及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吸吮好的宝宝,我们用注射器抽取喂养量通过奶瓶喂养;吸吮弱的用自制的滴管奶具即取2~20 ml的注射器,将一次性静脉输液针剪去针头,然后套在注射器上,喂奶时将软管插入婴儿口中,然后将注射器的奶液慢慢滴入婴儿的口中。喂好后用一手轻轻托起婴儿头胸部,另一手轻拍其后背约3~5 min,使婴儿咯出空气,避免吐奶。

    注意消毒隔离预防感染发生:早产儿免疫能力差,易感染,护理人员在接触患儿前先洗手,再用快速洗手液消毒;暖箱每日用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更换蒸馏水、每周终末消毒;床单、衣物必须消毒后使用并每日更换;沐浴、脐部护理每日一次,每次换尿布后做臀部护理;操作轻柔,避免搬动,减少刺激。

    4  小结

    鸟巢犹如胎盘及子宫组织,早产儿在鸟巢中,其四肢靠近身体中线呈卷曲体态,使其更容易保持稳定的生理及肢体活动,能触及面部,促进手头互动使奶量增加[2],减少身体无意义的活动,使机体耗能减少,促进垂体各激素的分泌增多,而且柔软的鸟巢大大增加了婴儿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从而提高了早产儿的存活率和生命质量,对临床护理质量的提高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97.

2 徐丰彦,张镜如.人体生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


作者单位:200051 上海,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李寒,林燕敏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