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新生儿窒息的抢救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娩出后,各种原因引起的只有心跳没有呼吸的缺氧状态,是死亡新生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临床中必需积极抢救及正确处理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以及预防远期后遗症。【关键词】新生儿。窒息。抢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娩出后,各种原因引起的只有心跳没有呼吸的缺氧状态,是死亡新生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临床中必需积极抢救及正确处理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以及预防远期后遗症。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抢救;护理


    我院从2006年4月~2007年7月间救治15例新生儿窒息,其中青紫轻度窒息10例,苍白重度窒息5例,抢救成功率为100%。现将抢救体会介绍如下。

    1  新生儿窒息的抢救

    做好抢救工作准备,保持室温在26 ℃以上,备好吸痰管、喉镜、吸引器、氧管、潮化瓶,准备5%碳酸氢钠、阿托品、0.1%肾上腺素、尼可刹米、葡萄糖酸钙等药品。

    2  一般处理

    (1)胎头娩出时,常规用手挤压,清除口、鼻、咽等处的黏液和羊水,争取在胎头娩出时,即用吸痰管吸痰。(2)胎头娩出后,尽快断脐,以便保暖及抢救。(3)对口、鼻、咽等处的黏液未清除干净者,应取头仰卧位,并将喉镜放置口腔内,再次用吸痰管抽出黏液及胃内容物,但在清理干净之前,切忌刺激婴儿呼吸或啼哭。(4)胎儿娩出后,迅速擦干皮肤,以避免因水蒸发使体表散热过多。(5)进行1分及5分阿氏评分,根据评分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3  新生儿青紫窒息的复苏

    (1)新生儿阿氏评分4~7分者,应在喉镜直视下,清理口、咽、鼻、喉部的羊水及黏液。(2)若清洁干净后,仍不能建立自主呼吸,则行气管插管,再次抽吸黏液后,给予面罩加压给氧,频率为30次/min左右,压力控制在1.96~2.84 kPa。(3)若无气管插管设备,可行人工呼吸,如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手压人工呼吸法等,以1次/min频率进行。同时给予氧气吸入。(4)对轻度窒息的新生儿,可针刺人中、涌泉等穴位,或用酒精棉球擦胸部,或用氨水棉球放到鼻孔处轻轻摆动,以刺激使之产生呼吸。

    4  新生儿苍白窒息的处理

    (1)经常规处理后,新生儿评分0~3分者,应立即行气管插管、吸净黏液后,面罩加压给氧,同时选用尼可刹米0.375 g 1/3量,心前区皮下肌注。(2)此类患儿常合并混合性酸中毒,在建立良好通气条件下,应纠正酸中毒,常用药物5%碳酸氢钠注射液2 ml/kg,用等量葡萄糖稀释后,脐静脉缓慢推注。(3)仍无呼吸者,可给654-2 0.3~0.4 mg/kg脐静脉注射,10~15 min后可重复使用。(4)对心率小于60次/min者,可行胸外按压,频率为100~200次/min,在每4次时加压给氧1次,若上述处理效果不显著,可用0.1%肾上腺素0.5~1 ml经脐静脉缓慢注射或静脉输液。

    5  窒息新生儿护理

    (1)取头低脚高侧卧位,行体位引流,最好在抢救后用吸管吸出胃内黏液和羊水,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2)保持呼吸道通畅,氧气吸入至青紫消失或呼吸平稳。(3)注意保暖,保持安静,适当推迟哺乳时间,可先喂糖水或静脉补液。(4)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有无呼吸困难、青紫、嗜睡、抽搐等反应,发展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及早给予处理。(5)遵医嘱给予抗生素及Vit K、Vit C。以预防感染及颅内出血。


作者单位:155700 黑龙江饶河,饶河县人民医院

作者: 白玉泓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