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氯沙坦钾/氢氯噻嗪治疗肾性高血压不同时间给药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时间服用氯沙坦钾/氢氯噻嗪(商品名:海捷亚)对肾性高血压的降压疗效及对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方法选择轻中度肾性高血压患者60例,男35例,女25例,经动态血压监测符合昼夜节律减弱或消失的特点,未接受过降压药物治疗或停用降压药物2周以上。随机分为两组,A组每日晨7时给予海捷亚1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时间服用氯沙坦钾/氢氯噻嗪(商品名:海捷亚)对肾性高血压的降压疗效及对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方法 选择轻中度肾性高血压患者60例,男35例,女25例,经动态血压监测符合昼夜节律减弱或消失的特点,未接受过降压药物治疗或停用降压药物2周以上。随机分为两组,A组每日晨7时给予海捷亚1片,B组于每日晚7时给予海捷亚1片,8周后行动态血压监测。结果 两组间24 h平均血压下降幅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日间血压下降幅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较B组下降明显;夜间血压下降幅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B组较A组下降明显。两组治疗前夜间血压下降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组比A组血压下降率高。结论 肾性高血压患者晚上服药能更好地降低夜间血压,纠正紊乱的昼夜节律。

【关键词】  肾性,高血压;治疗;护理


    肾性高血压是最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约占高血压总数的5%[1],持续存在的高血压可加重肾功能的损害,加速肾脏疾病的进展。有效地控制血压成为治疗肾脏疾病的关键,根据肾性高血压的昼夜节律消失的特点[2],在治疗中不仅应将血压控制在理想的目标水平,更应重视血压昼夜节律的恢复。本研究遵循高血压的时间治疗学原则[3],调整氯沙坦钾/氢氯噻嗪(商品名:海捷亚)的给药时间,比较不同时间给药的降压疗效及对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8月~2007年1月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门诊治疗或住院的轻中度肾性高血压患者60例,经动态血压监测符合昼夜节律减弱或消失的特点(夜间血压下降率<10%),未接受过降压药物治疗或停用降压药2周以上,排除妊娠或哺乳期妇女以及有明显心脑肺功能异常、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男35例,女25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18~63岁,平均(44±19)岁;B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年龄16~61岁,平均(42±7)岁。两组在年龄、性别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动态血压监测  采用无创便携式动态血压监测仪(深圳凯瑞PM-7000),测定24 h动态血压,袖带固定于右上臂,松紧适宜,设置白天每30 min、夜间每60 min自动充气测压一次。监测时间为8时至次日8时,日间记录为6∶00~22∶00,夜间记录为22∶00至次日6∶00,受试者照以往的规律生活和工作,夜间睡眠失常者休整后重测,有效血压监测次数少于应获得次数的80%则隔日重测。有效血压的读数标准为:收缩压70~260 mm Hg,舒张压40~150 mm Hg。夜间血压下降率=[(日间血压均值-夜间血压均值)/日间血压均值]。

    1.2.2  用药  A组于上午7∶00给予氯沙坦钾/氢氯噻嗪(商品名:海捷亚,氯沙坦钾50mg加氢氯噻嗪12.5mg)1片,每日1次;B组于晚7∶00给予海捷亚1片,每日1次,用药期间禁用其他影响血压的药物。8周后作动态血压监测。

    1.3  动态血压各参数值  (1)治疗前后24 h平均收缩压(24 h SBP)下降幅度,平均舒张压(24 h DBP)下降幅度。(2)治疗前后日间平均收缩压(dSBP) 下降幅度,平均舒张压(dDBP) 下降幅度;夜间平均收缩压(nSBP)下降幅度,平均舒张压(nDBP)下降幅度。(3)治疗前后夜间血压下降率。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下降幅度比较  两组间24 h平均血压下降幅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下降幅度比较(略)>0.05);日间收缩压、舒张压下降幅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较B组下降明显;夜间收缩压、舒张压下降幅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B组较A组下降明显,见表1。

    2.2  两组治疗前后夜间血压下降率比较  两组治疗前夜间血压下降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后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组比A组血压下降率高,见表2。表2  两组治疗前后夜间血压下降率的比较 (略)注:与治疗前比较,aP<0.05;bP<0.01

    3  讨论

    肾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减弱或消失,使其在昼夜24 h的大部分时间处于靶器官损害状态,因此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压,并强调在降低血压的同时,还需积极调整用药方式,降低血压负荷和调整血压昼夜节律,以降低或逆转靶器官损害,延缓肾功能恶化[2]。

    高血压的时间治疗学就是选择合适的药物及给药时间,使降压药物作用效应与高血压发生的节律相一致,并能24 h全程稳定地控制血压,恢复正常模式的杓型血压[3]。本研究发现,肾性高血压患者,不同时间服用海捷亚24 h平均血压下降幅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对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有显著差异,晚上服药能更有效地降低夜间血压,调整紊乱的昼夜节律,说明夜间服用海捷亚其降压效应与夜间血压升高相对应,能更好地控制这一时段的血压升高。而日间给药时,患者夜间体内血药浓度相对降低,其降压作用减弱,不利于控制夜间血压升高。因此,应用长效制剂治疗肾性高血压时,在注重长效制剂平稳降压的同时应根据肾性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升高的特点,提倡夜间给药。

【参考文献】
  1 秦建明,梁亦农,管日新,等.肾性高血压患者肾功能不全与动态血压的变化.医学临床研究,2004,21(8):888.

2 李娅,冯晓蓓,张倩莹,等.慢性肾脏病患者血压昼夜节律异常的研究.中华肾脏病杂志,2006,22(6):330.

3 王文华,朱爱萍.高血压的时间治疗学.临床荟萃,2005,20(17):1016.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科

作者: 高艳君,杨淑霞,阎红丽,王茹欣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