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脑出血并发肺炎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脑出血患者并发肺炎护理经验。方法昏迷患者采用侧卧、翻身之前吸氧、扣背、注意口腔护理,早期给予抗生素,将两侧支气管内痰液吸出。结果住院患者79例,未合并肺部感染49例。结论脑出血患者应加强对预防肺部感染护理,最大限度降低患者死亡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脑出血患者并发肺炎护理经验。方法 昏迷患者采用侧卧、翻身之前吸氧、扣背、注意口腔护理,早期给予抗生素,将两侧支气管内痰液吸出。结果 住院患者79例,未合并肺部感染49例。结论 脑出血患者应加强对预防肺部感染护理,最大限度降低患者死亡率。

【关键词】  脑出血;并发;肺部感染;护理


    肺炎是脑出血急性期常见并发症之一,患者起病急、病情危重,一旦并发肺部感染不但增加患者痛苦,而且给治疗和预后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甚至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现将近3年来黑龙江省孙吴县人民医院收治的79例脑出血并发肺炎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2月至2007年2月黑龙江省孙吴县人民医院共收治79例经CT确诊为脑出血患者,其中急性期并发肺炎19例,男11例,女8例,年龄32~84岁,同期住院未合并肺炎感染48例,男38例,女10例,年龄23~81岁,死亡12例,肺部感染诊断标准参照1999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制定的医院内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1]。

    1.2  结果  好转出院65例,死亡12例。

    2  护理体会

    肺炎是脑出血常见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死亡的主要的原因,对肺部感染控制,除了应用抗生素等治疗外,护理是否妥当也是治愈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在预防肺部感染方面,护理更为重要。

    2.1  积极治疗原发病  对于颅内大血肿除采用脱水降低颅内压、合理应用抗生素、低流量吸氧、纠正酸、碱中毒等治疗外,争取早期做血肿清除术,使患者意识障碍得到好转,增强反射及反应能力,往往收到较好效果。

    2.2  认清危险因素  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肺部感染,通过79例脑出血护理观察,出现容易并发肺炎的因素有:(1)明显的意识障碍,昏迷病例各种反射减弱或消失,排痰功能低下,口腔、鼻咽腔内分泌物及易误入气管,营养不良,机体营养不良,因此肺炎的发生率明显增高。(2)双侧脑中风致假性球麻痹,吞咽障碍、常见食物误咽到气管内,导致肺炎的发生。(3)发病早期有频繁呕吐者,呕吐物易误入气管内,应积极采取措施,防止肺炎的发生。

    2.3  加强呼吸道护理  肺部感染后,痰量明显增多,有时黏稠,患者咳嗽反射减弱,不能咳出,如不能把痰及时彻底吸出,即使应用大量抗生素,肺炎亦不能控制,因此应加强在每次翻身之前叩背、吸痰、翻身之后再行扣背、吸痰,以争取将两侧支气管内痰液吸出,可使肺炎得到控制[2]。

    2.4  吸氧  脑出血后颅内压增高[3],脑水肿严重,脑内处于缺氧状态,肺部感染后,由于换气较差,加重脑水肿,使颅内压增高、加深意识障碍,从而使肺炎更加不易治愈,因此应及时吸痰,进行间断或低流量持续吸氧,以改善脑部供氧,减轻脑水肿。

    2.5  大量抗生素的应用  脑出血并发肺炎的致病菌,根据痰培养结果证实,多为革兰阴性杆菌、绿脓杆菌或变性杆菌等,应按医嘱应用广谱抗生素。

    2.6  鼻饲护理  意识不清和吞咽障碍应采用鼻饲管,每次鼻饲不宜过量,以少量多次为好,温度适宜,注入速度不宜过快,鼻饲之前可充分吸痰,通过进食可减轻胃酸对胃黏膜刺激,减少消化道出血,同时通过对胃液的观察了解消化道是否出血及出血量多少。

    2.7  气管切开护理  对严重肺部感染,高热、痰黏稠无法吸出,经积极治疗,护理无效者,必要时应行气管切开术,改善呼吸状况,以利排痰,气管切开后应严格按气管切开护理。

    2.8  心理护理  偏瘫患者神志清醒后,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极度消沉、自暴自弃或脾气暴躁、出言不逊。护士要针对不同心理状态,年龄、职业、文化程度,耐心地解释、开导和劝慰。对患者给予鼓励、并做好充分及时的肯定,不断给予鼓励、调动患者的积极性。

    2.9  出院指导  出院前向患者及家属做好健康教育,指导其出院后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不良刺激,对有烟酒嗜好者,应忌烟酒,科学的搭配饮食,坚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如有异常及时到医院诊治。

    3  讨论

    肺炎是脑出血疾病常见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原因之一,因此在治疗过程中,除了应用抗生素和降低颅内压,应积极采取预防肺部感染。因为脱水剂应用,导致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或黏稠,注意口腔护理,防止口腔和鼻腔分泌物误入气管,给予雾化吸入,以利排痰。

    保持呼吸道通畅,昏迷患者采取侧卧位,及时由下而上扣拍背部,以利痰液排出,痰液不易咳出时,及时吸痰,注意动作轻柔,以防刺激喉头,引起剧咳、增高颅内压,呼吸困难者及时行气管切开术。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医院内获得性肺炎诊断及治疗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4):201-202.

2 陈小娟.气管切开病人适时吸痰的临床护理体会.实用护理杂志,2001,17(2):37.

3 邓丽英,陆国文.高血压脑出血外科手术后护理体会.贵阳中医学报,2006,2:107-109.


作者单位:164200 黑龙江孙吴,孙吴县人民医院

作者: 张淑范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