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基层医院护理专业人员断层现状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基层医院护理人员断层的原因有:护理工作不被重视,劳动报酬低,工作超负荷运转。致使大量护理人员流失,整体护理素质降低,护理安全隐患多,患者满意度逐年下降。【关键词】基层医院。护理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基层医院护理人员断层的原因有:护理工作不被重视,劳动报酬低,工作超负荷运转;致使大量护理人员流失,整体护理素质降低,护理安全隐患多,患者满意度逐年下降。

【关键词】  基层医院;护理人员;断层


    我国的护理事业飞速发展,卫生部通过各种法令法规遏止护理人员流失,不断改善提高护士工作生活条件,各大医院都在加大对护理事业的投入,护理专业队伍不断壮大,但基层医院护理专业人员流失、断层的现象却愈演愈烈,笔者所在是二甲县级医院,全院护理人员已由2006年的46人减少到2007年的38人,床位与护士之比已由1∶0.36下降到1∶0.31;医护比例由5年前1∶2下降到1∶1.6;现就此做一分析,以期更多的人关注基层医院护理队伍建设。

    1  护理人员断层原因

    1.1  管理者对护理事业认识不到位导致护理人员新老交替出现断层  由于经济浪潮的冲击,许多基层医院的管理者受眼前利益的驱动,将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投入放在医疗医技方面,而漠视护理专业人员的引进,有的甚至将护理人员分配在非专业岗位从事其他工作,如后勤、行政,当许多护理人员面临退休时,无后备力量,致使护理队伍日渐枯竭,据笔者对所在医院护理人员统计,我院2001至今7年未分配1名护理学校毕业的护士,而7年间接受医疗医技人员14人,致使大量的护士编制被其他专业人员侵占,护理人员由过去所占全院技术人员的42.3%下降到33.2%。

    1.2  医院管理中的价值趋向抹杀了护理工作的现实意义  因为认识偏差,许多基层医院的管理者错误地认为护理工作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而在工资、奖金的分配发放上与医疗拉开档次,出现同工而不同酬,严重打击了护理人员对工作的积极性;有的医院甚至在护理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培训、晋升等方面人为的制订许多附加条件,导致护理人员对自身职业价值趋向降低。

    1.3  超负荷运转使大量护理人员流失  在人员大量缺编,工作得不到认可,同工不同酬的影响下,在岗的护理人员超负荷运转,笔者曾对我院临床一线32名三班倒的护士3年累积夜班进行统计达到67.77%,问卷调查对护理工作产生厌倦者达92.87%;神经衰弱者68.98%;许多年轻护理人员不安心本职工作,采取改行脱离护理工作,半年时间我院调入其他部门行业护理人员4人,其中两名护理师,1名主管护师,均属我院护理骨干。

    2  护理人员断层对医院整体医疗工作的影响

    2.1  安全隐患多,满意度下降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缺失连续有效的临床护理是无法体现医疗水平的,高超的医疗技术必须有可靠的护理作后盾,由于护理人员超负荷运转致使护理安全隐患逐步增加,体现在日常护理不到位,巡视不及时,观察不仔细,查对不落实,患者对护士工作不放心,投诉增加,满意度下降。

    2.2  护理人员缺乏进取心,整体业务低  与患者沟通差,工作认可度低使许多护理人员丧失了对本专业的求知热情,除了应付常规治疗,机械被动执行医嘱,而对护理知识技术日渐淡漠,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严重阻碍了基层护理事业的发展,使整体护理素质停滞不前。

    总之,基层医院护理人才的断层矛盾已然在整个医院管理中凸显出来,需要引起广大医护人员,尤其是基层医院管理者的重视。


作者单位:839200 新疆巴里坤,巴里坤县医院

作者: 朱爱玲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