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急性脑血管病的康复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急性脑血管病康复治疗对患者的患肢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的影响。方法100例住院患者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50例,采用常规药物治疗、护理和康复治疗。对照组50例,单纯按常规进行药物治疗和护理。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两项评价对比,观察组患者的患肢运动功能的恢复与ADL的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急性脑血管病康复治疗对患者的患肢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的影响。方法 100例住院患者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50例,采用常规药物治疗、护理和康复治疗;对照组50例,单纯按常规进行药物治疗和护理。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两项评价对比,观察组患者的患肢运动功能的恢复与ADL的提高比对照组明显(P<0.01)。结论 急性脑血管病的康复治疗对患者的患肢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恢复效果较好。

【关键词】  脑血管病,急性;康复;患肢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脑血管病是指由于各种脑血管病变引起的脑部病变,是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及多发病,致残率较高。早期康复治疗是降低致残率的关键,从当前康复医学的发展来看,普遍认为只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病情没有发展,就应尽早进行康复治疗,以防止或减少废用综合征的发生[1]。为了提高脑血管病的治愈率,我们对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2005年10月~2006年1月收治的50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实施康复护理干预,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同时对2005年5月~2005年9月收治的50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进行对照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住院患者100例,分为康复治疗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例。治疗组:男29例,女21例,平均年龄52.3岁。脑梗死31例,脑出血19例。对照组:男31例,女19例,平均年龄51.2岁。脑梗死34例,脑出血16例。两组性别、年龄、病情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排除住院时间≥20天、严重意识障碍者。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按常规进行药物治疗和护理。康复治疗组在患者病情稳定后(发病24 h后),由具有经验的临床护士和康复师实施康复护理措施,具有计划性和整体性,两组在治疗15天后进行患肢运动功能、日常生活能力量表评价。

    2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ADL及患肢功能评分比较见表1。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的精神症状常有抑郁、焦虑、恐慌、烦躁、易怒等。据报道,抑郁的发生率为25%~60%[2],这可能与某些神经递质通路受损有关,也可能与某些部位血流减少所致皮层功能损害有关。本组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时,有9例出现抑郁症,抑郁症不仅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而且阻碍患者神经功能康复。若只注重脑血管病的治疗和护理,而忽略了抑郁症的治疗和护理,将无法达到预期效果[3]。除给予一定的药物治疗外,心理护理也非常重要。(1)认知性心理治疗:用神经医学专业理论知识引导患者,使之能认识到脑血管病是可治性疾病,通过医护人员和自己的努力,可以恢复健康、重返社会,从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康复治疗。(2)支持性心理治疗: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得到患者的充分信任和信赖,使之正确对待疾病,度过心理危机,创造良好的康复氛围,建立舒适的治疗环境,激发患者与疾病作斗争的积极情绪,主动训练瘫痪肢体和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康复表1  两组治疗前后ADL及患肢功能评分比较(略)治疗,同时也调动家属情感的表达,如关心、安慰、鼓励、尊重,消除患者猜疑、孤独、失落、忧郁情绪,以良好的心态配合康复护理训练。

    3.2  基础护理  选择清淡饮食,少食多餐,以每日4餐为宜,多食蔬菜、水果及豆类,尤其多吃富含纤维类青菜,保持大便通畅尤为重要。动植物的蛋白质成分均应予以补充。给予翻身,皮肤按摩,身下垫气圈、海绵圈,保持床铺平整、清洁,预防压疮。指导呼吸肌训练,练习深呼吸,做到有效咳痰,预防坠积性肺炎。对留置尿管的患者,给予持续夹管,定时放尿,以锻炼膀胱壁的收缩功能,用0.5%碘伏棉球擦洗尿道口,2次/d,用生理盐水+庆大霉素8万u膀胱冲洗1次/d,预防泌尿系感染。

    3.3  早期康复锻炼  从患者病情平稳(24 h后)进行康复锻炼。训练方法:(1)上肢功能训练:诱发肌肉活动及训练伸向物体的控制能力→维持肌肉长度,防止孪缩→诱发手操作的肌肉活动和训练运动控制→将训练转移到日常生活中。(2)口面部功能训练:训练吞咽面部运动,改善呼吸控制→将训练转移到日常生活中。(3)从仰卧到床边坐起训练:仰卧位转身训练→颈侧曲→从侧卧坐起训练→将训练转移到日常生活中。(4)坐位平衡训练:训练移动重心时调整姿势→增加练习的复杂性→将训练转移到日常生活中。(5)站起与坐下训练。(6)站立平衡训练:双腿负重训练→髋关节对线训练→引发股四头肌收缩→训练重心转移时调整姿势→增加难度→将训练转移到日常生活中。(7)行走训练:站立相的训练→迈步相的训练→行走练习→增加难度→将训练转移到日常生活中。

    在训练中基本按照以上七个步骤循序渐进地进行,可根据患者的恢复适当调整,45 min/次,每日1次,直至试验结束。

    4  讨论

    急性脑血管病的康复治疗是在神经生理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神经生理关于中枢神经损伤后的功能重组为理论基础,并且认为实现功能重组的主要条件是需要练习特殊的活动,把中枢神经损坏后的运动功能恢复视为一种再学习、再训练的过程,把神经生理、运动科学、生物力学、行为科学、心理医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科学的方法对患者进行再教育,以恢复其运动功能[4]。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多遗留躯体障碍和心理障碍,不仅出现各种临床症状,也导致日常社会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下降。语言肢体运动障碍和面瘫是患者最为苦恼的症状,也可能是其他健康问题的根源。但躯体功能的改善需要耐心合理的康复锻炼,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保障康复训练有效的条件。急性脑血管病的康复治疗对患者的功能恢复起到了良好效果,有助于促进患者的运动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恢复,提高了康复效率。在康复治疗中有12例出现不配合治疗的情况,通过开展心理护理,鼓励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均顺利完成康复训练。

【参考文献】
  1 许晶,包礼平,姜长斌.老年神经精神病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83.

2 王玉莲.脑血管病患者的临床心理评定及护理对策.齐鲁护理杂志,2006,10(12):1883.

3 祝晓娟.老年病人卒中后抑郁症的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护理研究,2006,9(20):2301.

4 李海峰,王俊华,等.运动再学习疗法在脑卒中早期康复中的应用.中国临床康复,2005,29(9):37.


作者单位:271233 山东新泰,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徐惠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