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1例克林霉素过敏的急救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药物过敏。急救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长春国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它主要用于厌氧菌和敏感的革兰阳性菌引起的感染。注射时不需做皮试,应用方便快捷,像此类过敏反应严重者少见,现将该例抢救和护理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药物过敏急救


    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长春国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它主要用于厌氧菌和敏感的革兰阳性菌引起的感染。注射时不需做皮试,应用方便快捷,像此类过敏反应严重者少见,现将该例抢救和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12岁。因鼻塞、流涕来门诊治疗,医生诊断为鼻炎。遵医嘱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内加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0.3 g,滴速为20滴/min。静滴2 min后,患者突然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口唇紫绀。紧接着胸闷憋气。立即停用此药遵医嘱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维持静脉通路,并更换输液器具,地塞米松5 mg静脉推注,氧气吸入3 L/min,症状缓解不明显,遵医嘱肌肉注射盐酸异丙嗪20 mg,5 min后症状缓解,10 min后呼吸平稳,病情逐渐稳定,卧床休息。

    2  护理措施

    (1)立即将患者取去枕平卧位,以增加回心血量,保证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2)氧气吸入3 L/min,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床旁备好吸痰气(以防止窒息的发生)及其他急救物品和药品。(3)保暖,及时为患者擦干汗液,保持皮肤清洁卫生。(4)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特别是心率、血压的变化,每5 min测量1次,待患者病情稳定后每30 min测1次。(5)遵医嘱给予抗过敏药及抗组织胺类药,注意观察用药疗效。同时观察神志、末梢循环及皮肤、心、肝、肾功能变化。(6)心理护理:由于病情突然变化,患者思想紧张、惧怕,护士在抢救的同时应给予心理安慰,关心体贴患者,告知患者及家属发生过敏反应的情况,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消除其思想顾虑,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7)妥善保存剩余药液,以备作生物学监测检查。(8)做好抢救工作的护理记录,以防范医疗纠纷,在抢救之后6 h之内完成抢救记录。指导患者禁止再次使用此类药物,叮嘱患者以后每次就诊时及时告诉医护人员,以利于用药参考。

    3  护理体会

    通过此病例,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提示我们无论用任何药物都有发生过敏的可能。警告我们应勤巡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遵守三查七对制度,注射前准备好抢救药品及物品,准确配制药物浓度。询问过敏史,对过敏体质的患者更应注意,输液速度开始宜慢,输液过程中认真观察患者有无不适。做好心理护理很重要,由于病情的突然变化,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常烦躁不安,情绪紧张、恐惧,有濒死感。护士应以亲切的语言鼓励、安慰患者,以取得患者的信任。使其安静,以防意外伤的发生。做好皮肤护理,预防继发感染。


作者单位:472700 湖北丹江口,丹江口市妇幼保健医院儿科

作者: 吴凤英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