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合并肾病综合征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重度妊高征合并肾病综合征患者进行观察及护理,为患者解除痛苦。方法重度妊高征合并肾病综合征的术前护理:主要是生命征、饮食、心理的护理。术后护理:基础护理是主要,血压、尿量的观察更重要。结果通过积极的治疗,精心的观察及护理,患者好转出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重度妊高征合并肾病综合征患者进行观察及护理,为患者解除痛苦。方法 重度妊高征合并肾病综合征的术前护理:主要是生命征、饮食、心理的护理。注意产征的观察。环境一定要安静,避光、测腰围,了解腹水的情况。术后护理:基础护理是主要,血压、尿量的观察更重要。产后还必须观察阴道出血量及子宫收缩情况。结果 通过积极的治疗,精心的观察及护理,患者好转出院。结论 经过严密的观察及护理,心电监护、记出入量、抗感染、降压、扩容利尿、吸氧等有效的抢救护理,血压从220/110 mm Hg降至140/90 mm Hg、尿量正常,无头晕、眼花,四肢及眼睑水肿明显消退,患者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 护理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指妊娠20周后出现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三大症状,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先兆子痫、子痫),是产科引起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一般轻中度妊高征对患者的影响较易为控制,但重度妊高征、先兆子痫、子痫的病情变化莫测,是导致孕产妇及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的重要原因。2007年11月三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1例孕32周的重度妊高征合并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的患者,经积极治疗、精心护理,病情好转出院,现介绍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2岁,主诉:孕32周,因头晕眼花、胸闷气急、四肢及眼睑水肿入院,经检查神志清醒,血压220/110 mm Hg,尿蛋白(+++),四肢水肿(+++),HR 120次/min,律齐,腹部闻及移动性浊音;B超提示:腹腔积液;孕妇单胎头位,孕周为32周,即给予高频吸氧,心电血压持续监护,24 h出入量监测,解痉降压、扩容、利尿、补充白蛋白等治疗,因血压过高,肾功能损害(24 h有尿200 ml)必须立即终止妊娠。术后24 h持续心电监护,记出入量,抗感染、降压、扩容利尿、吸氧,配合积极有效的抢救护理,10天后病情平稳好转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可根据病情适当进行被动操的运动,以防肢体血栓形成,同时保持病室安静、避光、避免噪音刺激,减少光源刺激(关好窗帘或戴深色墨镜),控制家属探视,减少对外界的接触以防感染,注意胎心音变化。每1 h听一次。

    2.1.1  饮食护理  给予清淡可口、易消化、低盐、高营养的饮食,如:鱼、肉、蛋、奶、赤豆等;根据水肿、血压情况确定钠盐、蛋白质的摄入量;食盐控制在3 g/d,若水肿明显者应无盐饮食,根据饮食习惯,劝之不食腌制食品,蛋白控制在2 g/(kg·d),以优质蛋白为主,调整脂肪摄入量,少吃动物性脂肪以植物性油脂代替,增加钙锌的摄入,如:多吃海产品和奶制品。

    2.1.2  心理护理  患者由于妊娠和疾病,造成身体出现严重症状,且胎儿不足月,感到恐惧、悲观失望,我们应及时疏导,告之患者疾病与妊娠的关系,使其对我们的治疗有信心,同时要患者接受提早结束妊娠的重要性,并告之有可能危及胎儿生命的可能性,并积极鼓励患者家属给予心理支持和疏导,取得患者的合作,以防精神紧张、恐惧、疲劳等不良刺激易导致大脑皮层功能有失调,使体内加压素、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使血压增高而加重病情。患者在入院时曾出现一度精神高度紧张和抑郁的情况,使血压和心率间接出现持续上升和不稳,经过护士的耐心劝导和有效的护理,使患者以较平稳的心态进入手术室。

    2.1.3  观察护理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和心率的变化,认真听取和观察患者的主诉和症状,如头痛、恶心、呕吐、明显的心悸等症状并立即报告医生,同时密切观察脑水肿、心力衰竭、肾功能的变化,可能出现的临床表现,注意先兆早产的症状(如:宫缩、见红及胎膜早破等),一旦有临产征象,做好及时终止妊娠的准备。同时正确记录24 h出入量,尤其是每小时的尿量,每日测尿蛋白,测腹围、体重,了解腹水的增长情况和肾功能代偿情况,该患者由于病情变化需要进行急症剖宫取胎术,故不仅要及时有效的术前准备,而且要在不增加任何不良刺激的情况下进行各项观察护理。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护理  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12 h后可改半卧位,腹部压沙袋6 h,麻醉未清醒前禁食,6 h后可进流质,半流质(排气后),软食(通便后),由于术后子宫收缩痛及切口的疼痛,使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故要保持病室安静,减少噪音或继续给患者戴墨镜,医务人员动作轻柔,各种治疗、护理操作相对集中,清除诱发抽搐的刺激因素,并且注意保暖和少动。

    2.2.2  心理护理  患者由于术后留置气管插管,极度烦躁不安,此时应做好解释工作,是因为病情需要,一旦症状缓解及早拔出插管,让患者懂得利害关系。

    2.2.3  药物护理  术后应用降压药、利尿剂、西地兰等,我们应掌握药物的用法,按医嘱准确给药,一些降压药降压速度过快,故开始剂量要小(如硝普钠)以免引起低血压,并严密观察血压,应用利尿药后,应记录24 h尿量,尿量过多应及时报告医生,西地兰静脉推注时要慢,至少5 min以上,必要时用输液泵和推注泵,以利有效控制。

    2.2.4  吸氧护理  氧流量4~6 L/min,使氧饱和度维持在95%以上,注意患者吸氧的有效指标,有无改善,保持呼吸道通畅。

    2.2.5  必要时的有创监测  患者因妊高征和肾脏疾病,大量的胸腹腔积液,而心肌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故应在中心静脉压的监测下,用输液泵严格控制补液的总量和滴速,持续监测心率,每小时测尿量,如发现心率>120次/min或<40次/min,胸闷气促CVP>12 cmH2O,尿量<30 ml/h应及时报告医生。

    2.2.6  各种指标的密切观察  对血压的控制波动不能太大,舒张压控制在95~100 mm Hg较为理想,下降过快,可能促使发生子痫及脑血管意外,患者产后仍有可能发生子痫和先兆子痫的危险,故护理人员仍应严密监测血压的变化,重视患者的主诉症状,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做好抢救准备工作,另患者因合并肾病综合征,故产后仍应定时测尿蛋白,做蛋白定量,记录24 h尿量,并按医嘱定时送检尿常规,由于扩容、利尿剂的应用应注意电解质是否异常,及时抽取血电解质,根据报告及时补充电解质。

    2.2.7  胸腹水护理  患者因有严重的胸腹水,要定期测体重、腰围,正确记录24 h出入量,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擦伤、受压,定时翻身,同时保持舒适和耐受的体位,放腹水时要注意无菌操作,速度要慢,一次放腹水要<300 ml,放腹水后腹部要放置沙袋,以免腹压骤降引起的低血压。

    2.2.8  产后护理  观察子宫收缩情况及时应用宫缩剂,以防产后出血,应及早应用中药皮硝给患者回乳,不能用苯甲酸雌二醇,配合麦芽煎茶饮用,减少患者乳胀痛苦,以免加重病情。

    2.2.9  基础护理  认真做好早晚两次的基础生活护理,保持口腔和皮肤的清洁,使患者拥有一个舒适的感觉,同时又预防感染,避免引起并发症。

    2.2.10  健康指导  患者住院十天,恢复良好而出院,出院时护士应对患者进行详细的健康指导,具体包括饮食、休息、活动、卫生、急诊和随访,检查治疗、避孕方法、受孕前的准备、受孕时机等,从这例妊高征合并肾病综合征的病例可见,护士面对这种重症患者,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全面的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各种观察技术,能够及早、及时的发现异常病情,我们的护理和医生的治疗配合得当是危重患者转危为安的关键。


作者单位:545500 广西三江,三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邓丽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