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溶媒不当致1例青霉素及普鲁卡因皮试假阳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青霉素普鲁卡因注射1临床资料患者,男,42岁,左胫骨骨折内固定术后一年,入院后拟行内固定物取出术,术前一天遵医嘱行青霉素(PG)和普鲁卡因皮试。取氯化钠注射液(10ml装)先配制出普鲁卡因皮试液,后配制青霉素皮试液,各取0。1ml逐行双前臂皮内注射,注射初始,患者即感刺痛难忍,有烧灼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青霉素 普鲁卡因 注射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2岁,左胫骨骨折内固定术后一年,入院后拟行内固定物取出术,术前一天遵医嘱行青霉素(PG)和普鲁卡因皮试。取氯化钠注射液(10 ml装)先配制出普鲁卡因皮试液,后配制青霉素皮试液,各取0.1 ml逐行双前臂皮内注射,注射初始,患者即感刺痛难忍,有烧灼感,皮丘迅速增至1 cm,表面苍白,周围有1 cm红晕,皮试后疼痛减轻,无其他不适,20 min后观察上述症状无改变,即认为结果均为阳性。再次询问患者无任何过敏史,上次手术前普鲁卡因皮试为阴性,经逐项查对,发现配制皮试的溶媒不是氯化钠注射液,而是浓氯化钠注射液。30 min后和60 min后重新用灭菌生理盐水分别配制PG皮试和普鲁卡因皮试,注射皮丘均无刺痛、增大,周围无红晕,结果均为阴性。遵医嘱行静脉滴注PG 800万u,无任何不适。变白的皮丘于12 h后逐渐消退。

    2  讨论

    2.1  原因  (1)带教学生责任心不强,未做到放手不放眼;(2)操作中未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和护理操作规程。只查对装安瓿的药盒名称,未严格核对药名及药物浓度,想当然做事。(3)特殊药品和常用药品混合放置。(4)对氯化钠注射液和浓氯化钠注射液的性质及用途不了解。虽然同为电解质补充药,但氯化钠注射液,亦名灭菌生理盐水[1]是氯化钠的等渗灭菌水溶液,含氯化钠(NaCl)0.85~0.95 g/ml,pH值为4.5~7.0,用于调节体内水与电解质的平衡。也可作注射用药的溶剂或稀释剂。而浓氯化钠注射液,是氯化钠的高渗灭菌水溶液,含NaCl 9.5~10.5 g/ml,用于调整体内电解质平衡,稀释后用于低盐综合征。(5)引起局部刺痛、发白的原因,是因为渗透压过高,使皮内细胞及组织迅速脱水所致。(6)同时进行两种不同药物的皮试,也容易造成判断错误。

    2.2  措施  (1)带教学生要做到放手不放眼,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和护理操作规程。(2)不同作用的药品应分开放置,常用药品与特殊药品应分层放置,标签醒目,有专人定期清查。(3)定期讲解临床用药知识,不仅要知其然,还应知其所以然。对常用药物的种类、性质、作用、用法、剂量及配制禁忌做到心中有数。(4)遇到同一患者需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皮试时,应按急缓分别配制,一个皮试结果确定后再做另一个皮试,并尽量避免在同一侧肢体上。以免药物互相作用,造成判断失误。这一点应引起急诊科、创伤科及其他手术科室的同行们警惕,不可存侥幸心理。

    3  体会

    目前尚无青霉素及普鲁卡因皮试假阳性的报道,本例患者出现假阳性结果,均因溶媒错误所致。故在护理操作中,凡遇特殊药物皮试均应反复询问、核查,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以免因操作及判断错误而延误患者治疗,甚至给急救带来困难。对确认阳性结果者,除及时救治处理外,还应告知患者及其家人,让他们终生牢记,对过敏药物应禁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中国医院制剂规范.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89,212.


作者单位:442000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口腔科

作者: 程海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