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CCU患者发生精神障碍的原因分析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分析CCU患者发生精神障碍的原因并探讨护理措施。方法对20例出现精神障碍的患者观察分析其原因,给予床旁关怀和心理指导。结果本组20例患者痊愈,其中15例在给予护理措施后精神症状消失,4例患者病情许可转出CCU1~3天精神症状消失,1例自动出院后随治痊愈。结论通过采用健康的心理指导和改善客观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分析CCU患者发生精神障碍的原因并探讨护理措施。方法 对20例出现精神障碍的患者观察分析其原因,给予床旁关怀和心理指导。结果 本组20例患者痊愈,其中15例在给予护理措施后精神症状消失,4例患者病情许可转出CCU 1~3天精神症状消失,1例自动出院后随治痊愈。结论 通过采用健康的心理指导和改善客观环境,必要时配合药物治疗,可使患者的精神症状改善及消失,防止了因精神症状而加重原有身体疾病。

【关键词】  精神症状 护理


    我院的CCU(冠心病监护室)主要收治严重的心脏病患者,而严重的心脏问题常伴有精神症状,尤其是高龄患者。另外CCU的环境如24 h昼夜不分地工作;监护仪的连续使用及连续强光照明;同室患者病情发作、抢救、死亡;缺少与亲人接触和交往等均易造成患者的烦躁不安,产生强烈的精神反应。我院CCU自2005年至2007年对20例出现精神障碍的患者进行精心护理,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48~82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17例,急性左心衰竭2例,主动脉夹层1例。患者出现精神症状的时间为入CCU后3~7天。

    1.2  临床表现  患者通常表现为兴奋、瞻望、幻觉、错觉、情绪激动、自发言语多,自行拔除输液管路,起床,定向力障碍,分不清时间场所,答非所问。2例患者有24 h或以上未眠史。

    2  结果

    当患者出现精神症状时护士及时到达患者床旁,观察患者的各种表现,给予针对性的关怀和心理健康指导并通知医生,予以必要的药物治疗。本组有20例患者痊愈,其中15例患者在给予护理措施后精神症状很快消失,4例患者病情许可转出CCU 1~3天精神症状即消失,1例自动出院后随访痊愈。

    3  原因分析

    3.1  病房环境的影响  CCU房间独立,医护人员紧张的工作,昼夜不分,监护仪器抢救设备多,噪音大,通宵照明缺乏时间感和昼夜节律感,限制活动,限制探视和陪护,每日仅4 h探视时间,患者得不到心理安慰及家属支持,缺乏沟通及情感交流使患者感到孤独,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死亡对患者也是一种心理压力。诸多因素刺激患者的交感神经,当交感神经兴奋时,可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加快,房室交界传导加速[1],使患者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病情从而进一步造成患者的心理压力。

    3.2  个体因素  老年患者生理功能减退,尤其是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使患者对疾病的应激能力下降,出现脑细胞能量代谢障碍。心脏出现严重疾病时可导致脑组织供血供氧不足,代谢产物蓄积,出现电解质紊乱,进而继发脑功能紊乱,引起精神障碍[2]。

    3.3  药物影响  利多卡因、硝普钠、洋地黄类药物均因其副作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精神症状。病情允许或有替代药物时尽可能不用。

    3.4  冠心病患者行为特点  动机激烈,争强好胜,时间紧迫感强,发生心肌梗死后疼痛并伴有濒死感,多有紧张焦虑压抑的情绪,过重精神负担引起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3]。

    4  护理对策

    4.1  入院后的介绍  入院后护士主动介绍自己,主管医生,CCU环境,各种作息制度。反复给患者进行时间、地点和人物的定向刺激,以保持患者的定向力。

    4.2  做好心理护理  关心体贴患者,在与患者接触时,以耐心、和蔼、热情的态度给予鼓励,指导和劝告,给患者心理支持,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给予他们发泄情感和悲伤的机会,耐心倾听患者的各种心理问题,使其感到对他们的关心理解及尊重,从而减低焦虑和抑郁等情感障碍的程度,建立有利于治疗和康复的最佳心理状态,以促进疾病的康复[4]。

    4.3  改善客观环境  医护人员做到走路轻,说话轻,开关门轻。病室内灯光柔和,病房安静,墙壁挂上装饰画,被单采用素色小花面料,创造温馨的感觉。温湿度适宜,监护仪器报警声音减低,集中治疗时间,以保证患者的睡眠周期,避免让患者看到抢救和死亡的全过程,抢救时予以窗帘或屏风遮挡,以减少对患者的感官刺激。

    4.4  在非探视时间架起患者和家属之间信息传递的桥梁  在患者家属每天来探视时,责任护士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适当延长探视时间以便让家属成员与患者更接近,满足这一需求可维持家庭成员与患者情感紧密,使家属在患者的护理中更积极地支持患者,解决患者心理顾虑,消除思想负担,安心接受治疗。

    4.5  注意患者的安全  对于精神障碍的患者,安全尤为重要。患者缺乏定向力和认知能力,轻者予以安慰,重者予以约束带保护,松紧适度,必要时有家属陪护,防止坠床,妥善固定各种管路,避免患者拔除。

    5  护理体会

    5.1  改变了护士角色与护理工作方法  精神障碍的发生不但与生物遗传有关,而且与个体的不良心理特征及社会适应能力缺乏密切相关。在对患者进行健康心理指导中,护士的角色不仅是照顾者和管理者,更是教育者和研究者,护理方法不是过去的那种“以监管为主”的看护形式,而是从心理、生理、社会和文化背景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努力给予患者心理社会支持,解答困扰他们的心理问题,提高他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这是新的护士角色要求我们履行的职责[5]。

    5.2  增强患者的心理健康意识  在监护室实施健康心理指导,既有系统性又有针对性,使患者明白了心理因素在疾病中的作用,掌握了正确的心理疏导方法。

    5.3  密切了护患关系  护士与患者谈心、讨论,使患者感到轻松愉快,认为护士不但是朋友还是老师,住院不但治好疾病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对护士更加尊重和信赖,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

    5.4  对护士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当今的时代,要求护士知识面不断扩展,要求护士有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是问题迁延。要求护士具有一定的交流技巧,有助于提高心理指导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朱大年.生理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68.

2 宋燕华.精神障碍护理学.长沙:湖南技术出版社,2001,10.

3 康晓风,李峥.冠心病康复护理的研究进展.中华护理杂志,2004,39(6):442-443.

4 刘淑媛,陈永强.危重症护理专业规范化培训教程.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22-38.

5 张艳兰.住院精神病人健康心理指导的实施体会.中华护理杂志,1999,34(4):233.


作者单位:10002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冠心病监护室

作者: 兰佳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