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32例晚期食管癌食管被膜支架置入术的配合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食管被膜支架置入术的配合及护理。方法选择2005年9月至2007年10月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内镜科收治的32例晚期食管癌患者,对32例晚期食管癌食管被膜支架置入术的术中配合及术前、术后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所有患者完成手术,未发生不良并发症,进食梗阻均得到改善。结论胃镜下被膜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被膜支架置入术的配合及护理。方法 选择2005年9月至2007年10月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内镜科收治的32例晚期食管癌患者,对32例晚期食管癌食管被膜支架置入术的术中配合及术前、术后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所有患者完成手术,未发生不良并发症,进食梗阻均得到改善。结论 胃镜下被膜支架置入改善了患者梗阻情况,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为晚期食管癌患者提供了一个综合治疗平台。

【关键词】  食管癌 食管被膜支架 护理


    晚期食管癌患者由于病变范围广,浸润部位多,失去了手术机会,而食管狭窄所致的吞咽梗阻,进食困难又导致了患者生活痛苦,生活质量低下。食管被膜支架置入术是在胃镜下将被膜支架置入患者食管,改善了患者的进食梗阻情况,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增加了其他治疗如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的机会,为晚期食管癌患者提供了一个综合治疗的平台,越来越受到患者的欢迎。

    2005年9月至2007年10月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内镜科在胃镜下置入食管被膜支架治疗无手术指征晚期食管癌患者32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支架置入配合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32例,男28例,女4例,年龄45~82岁,其中食管气管瘘6例,食管癌狭窄无手术指征行支架置入术20例,食管癌放疗后狭窄6例。所有病例均经病理检查确诊,其中鳞癌28例,腺癌4例。

    1.2  操作方法  操作前将OLYMPUS GIF240或GIF260电子胃镜,被膜食管支架(长度按病变部位狭窄长度选择,7~16 cm,内径1.5~1.6 cm),支架输送器,支架输送器定位器,扩张器,导丝等器械用物准备齐全。患者常规胃镜前准备,口含丁卡因胶表面麻醉剂5 min,协助患者左侧卧位,进胃镜观察病变部位、范围、长度、距门齿的距离,然后从胃镜活检口送入导丝,使之通过狭窄部位进入胃腔,将导丝缓缓向内推进,正确定位。助于将胃镜同步慢慢向外退出,配合一致[1]。胃镜退出后将导丝留于胃腔内,选择适当的扩张器,从小号开始,依次扩张,沿着导丝缓慢向前推进至通过狭窄段后取出扩张器。扩张过程中,有助于扶稳导丝,以防导丝脱出,影响扩张。扩张完毕,术者按照定位、测量的长度选择合适的支架,将支架输送器导引头端涂少许润滑油,将导丝尾端插入导引头中孔,经导丝引导将输送器送入食管,支架远端越过狭窄段20~30 mm,定位准确后,撤去输送器外管固定插销,固定输送器轴心管,然后退外管逐步释放支架,完全释放后拔出支架固定销,使支架脱离输送器,退出输送器及导丝,再次进胃镜,在胃镜直视下检查支架的位置及覆盖病变部位的情况,退出胃镜,做好终末消毒处理。

    2  结果

    32例患者经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能进流质饮食,进食通畅,近期有效率100%。6例食管气管瘘患者均成功堵住,进食无呛咳,术后行放化疗者9例。治疗后多数患者出现胸骨后隐痛,上腹部饱胀不适,未做特殊处理,自行缓解。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患者因进食困难,一般情况差,生活质量低下,精神压力大,感到痛苦甚至绝望,因而对支架置入存在一个盼望的心理,希望能藉此改变疾病的状况,但同时又因对支架知识缺乏,担心支架置入的成功与否,因而产生紧张而恐惧的心理,因此术前要做好详细的解释工作。根据患者不同的心态运用不同的心理对策,多关心体贴患者,让患者理解治疗的作用,告之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项,耐心细致地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该项治疗的目的,简要步骤,优越性(如不需要手术、痛苦小、改善症状效果好、能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等[2]),从而赢得患者的信任,消除其恐惧、焦虑的心理,使患者在接受手术前处于最佳心理状态,使其能有信心、愉快地接受手术。

    3.1.2  一般护理  协助患者做好各项术前检查,如凝血功能、心电图、血常规、肝肾功能等,了解病变范围和长度。术前禁食6~8 h,禁水2 h,由患者或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含丁卡因胶黏膜表面麻醉剂5 min。协助患者左侧卧位,颌下置一次性弯盘,嘱患者用牙齿咬紧一次性口垫。连接心电监护仪进行心电监测,准备手术,同时备好氧气,吸引器,抢救药物等急救用品,以备急用。

    3.2  术中护理

    3.2.1  病情观察  术中密切观察患者面色、神志、意识及生命体征的变化,观察患者有无呛咳、呼吸困难等症状。扶稳口垫,以防患者松脱。协助医生固定导丝,扩张食管及退镜。如术中患者呕吐厉害,嘱患者深呼吸,轻轻按摩患者耳垂;如扩张过程中患者胸骨后疼痛,可暂停操作,轻拍患者肩部,握住患者的双手,安慰患者,消除其紧张情绪以减轻疼痛。术中严密观察患者血压、心率、呼吸等情况变化,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及时处理。手术完毕,及时清除患者呕吐物,嘱患者卧床休息。

    3.2.2  支架置入配合  支架置入的关键是位置必须准确,术中严格按照扩张操作规程是治疗成功和预防并发症的关键[3]。这就要求助手也必须了解患者的病情,这样才能较好地配合医生手术。医生将导丝通过狭窄口到达胃腔后,退镜时助手要略用力抵住导丝,以防滑出。医生扩张食管狭窄部后,助手要从胃镜的刻度牢记狭窄的部位、长度,以配合医生准确定位,放置支架,同时要熟练操作步骤,动作轻巧,确保操作的顺利进行。

    3.3  术后护理  患者术后应卧床休息,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注意有无不适。平车送回病房,交待注意事项。密切观察术后并发症的征象,有无胸骨后疼痛,有无出血、呕血、黑便等情况的发生,如出现此类情况,及时通知医生,及时处理。

    3.4  健康指导

    3.4.1  饮食指导  交待患者一般情况下术后4~6 h可进流质饮食,可饮水。但为了保险起见,可先禁食1~2天后再进流质饮食1周,少量多餐。进食的温度要适宜,避免过冷过热。1周适应后逐渐改为半流、软食,但应禁食粗糙食物[4],以防发生阻塞和不易通过支架。饭后用温开水冲洗食管,多饮水,以防食物卡在支架上。

    3.4.2  注意并发症的发生  交待患者术后可能出现相应的并发症主要有胸骨后疼痛、食管撕裂出血、食管瘘、支架移位等[5]。如大多数患者会出现胸骨后疼痛不适,大多可耐受,无需特殊处理,数周至1个月可自行缓解,部分剧烈疼痛者可予以止痛剂治疗。交待患者如出现呕血、黑便、胸骨后突然剧烈疼痛者,可考虑为出血,食管穿孔等并发症的发生,应及时通知医生,及时处理。

    3.4.3  活动及随访指导  术后1周左右取半卧位,以利于进食后的食物顺利进入体内。避免大幅度地旋转身体,弯腰等活动。支架置入1周、2个月、6个月分别行胃镜检查,观察支架的位置及畅通情况,以后半年或1年复查1次,如出现相关并发症征象,及时就诊。

【参考文献】
  1 张琴芳,朱亚芳.食管支架术后再狭窄病人.护理学杂志,2003,2,18(2):15.

2 王宝红,刘桂兰,李茂莫,等.内镜下带膜支架治疗癌性食管气管瘘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2,37(2):116.

3 周林法,王庆华.内镜下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狭窄扩张治疗53例.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0,17(14):216.

4 刘星.食管支架置入术的护理.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3(20):43.

5 王莉.食管癌性狭窄国内内支架治疗的并发症及处理.中国临床影像学杂志,2000,16:154-156.


作者单位:410013 湖南长沙,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内镜科

作者: 李固珍 陈业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