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肝癌破裂出血行动脉栓塞治疗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肝癌破裂出血的治疗及护理。方法腹股沟处经皮行股动脉穿刺置管,注入明胶海绵颗粒栓塞,必要时加用海绵条,加强术前、术后护理及并发症的预防。1例回房后血压一度不稳,经内科保守治疗血压稳定,延长了生存时间。结论肝癌破裂出血死亡率高,采用肝动脉栓塞可达成即时止血的目的,而术前,术后的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肝癌破裂出血的治疗及护理。方法 腹股沟处经皮行股动脉穿刺置管,注入明胶海绵颗粒栓塞,必要时加用海绵条,加强术前、术后护理及并发症的预防。结果 20例中,19例中达到及时止血。1例回房后血压一度不稳,经内科保守治疗血压稳定,延长了生存时间。结论 肝癌破裂出血死亡率高,采用肝动脉栓塞可达成即时止血的目的,而术前,术后的护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肝肿瘤 出血 护理


    肝癌在肿瘤中占第三位,肝、肝癌自发破裂出血发生率为2.5%~20%,占肝癌患者死亡原因的第3或第5位,随着介入放射学的不断发展及在各科学领域的广泛应用,采用经骨动脉穿刺插管,超选择性肝动脉栓塞治疗肝癌破裂出血,具有确切的急症止血抢救患者生命的重要作用。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年5月至2004年2月内蒙古第四医院共实施超选择性肝癌动脉栓塞术20例,其中隐匿性出血3例,自发性出血17例,男16例,女4例,年龄32~76岁,临床表现为突发性腹痛,脸色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超声或CT可发现肝占位,肝包膜下积血或腹腔积血。

    1.2  方法  患者平卧位,局麻下腹股沟处经皮穿刺股动脉,引入5FRH至肝动脉先行DSA造影,然后超选至靶动脉(肝固有动脉或左右动脉),注入明胶海绵颗粒栓塞,必要时加用海绵条,隐匿性出血可先行碘化油栓塞,术后1~2个月行肝动脉化疗巩固治疗。

    2  结果

    20例中,19例及时止血,1例回房后血压一度不稳,经内科保守治疗后血压稳定。栓塞后反应主要为栓塞后综合征表现(发热、腹痛等),未出现其他并发症,随访1例已生存6年,3~6年3例,1~3年10例,1年以下4年,失访2例。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休克早期症状  本组患者多为急诊入院,病情较重,因此入病房后立即将患者安置在抢救室,去枕平卧,给予氧气吸入,密切观察面色、意识、脉搏、血压、尿量。每30 min 1次,若患者收缩压下降,呼吸过快或心动过速,出冷汗时,应考虑休克[1]。

    3.1.2  迅速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  患者入院后选择大血管,引用静脉留置针穿刺,应供术后补液,用药的顺利进行。同时在输液前抽取血常规、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活动度、血型、血交叉配等进行检查,以免反复穿刺增加患者痛苦。根据出血情况予以输血,止血等治疗,持续静脉滴泵诸如多巴胺以维持血压,根据血压情况控制速度。

    3.1.3  术前准备  下腹外阴至大腿内侧上1/3处按常规方法备皮,嘱患者排空膀胱,必要时留置尿管。准备好各种急救药品和物品[2,3]。

    3.1.4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迫切要求得到最好的治疗和护理,因此心理护理贯穿在整个急救护理。护理人员主支关心同情患者,术前护理做到稳准备轻快沉着冷静,让患者有安全感,同时向患者说明手术的意义和操作方法,帮助患者客观认识静动脉栓塞术,明确此方法既是治疗手段也是检查手段,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使之能积极配合手术。3.2  术后护理

    3.2.1  术毕回病房后  协助患者去枕平卧6~12 h,休克患者要做好保暖工作,给予氧气吸入,安装多功能监护仪及进行氧浓度监测,了解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及神志情况,每30 min记录1次,以后根据情况延长测量时间。

    3.2.2  准备记录24 h出入量  休克或原有肝硬化腹水患者,可因血容量下降或肾功能受压,肾血流量减少,滤过率降低,使尿量减少。因此,应准备记录24小时出入量,根据尿量多少决定补液量及电解质的补充,做到量入为出,见尿补钾。

    3.2.3  栓塞后综合征的观察和护理  肝动脉栓塞后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疼痛和发热。疼痛主要在术后6~12 h,5~7天消失,患者表现为腹部胀痛,无明显剧烈疼痛,患者能耐受,一般不作特殊处理。如果疼痛剧烈,血压正常,患者一般情况好,可按医嘱予以止痛药物。发热发生在术后12    h内,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与肿瘤缺血,坏死及血液吸收有关,体温37.2 ℃~38.9 ℃。

    3.2.4  并发症的观察、预防和处理  介入治疗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穿刺部位血肿和血栓形成。因此穿刺处拔针后要加压包扎,以免引起血液外渗,形成局部血肿。一般术后加压包扎6 h,每30 min观察1次背动脉搏动情况,嘱患者属侧下肢制动,平卧24 h,避免剧烈活动。

    3.2.5  出院指导  嘱患者定期复查,检查B超及血常规,肝功能,肿瘤指标测定,继续服用保肝药物记增强免疫的药物,避免服用对肝脏有损害的中西药物,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糖、低脂肪、低盐为原则,少量多餐,适当体力活动,以不感疲劳为宜,注意避免碰撞腹部及用力咳嗽,屏气等动作,1~2个月后来院做肝动脉栓塞化疗术。

【参考文献】
  1 管泳松,周翔平.肝癌的血液供应与介入治疗.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760.

2 孙开涛.肝破裂出血性102例临床分析.临床荟萃,1994,158.

3 张俊芹.动脉加压给药法.河北医药,2002,14(增刊):501.


作者单位:010010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第四医院

作者: 张翠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