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论伦理道德对护理文化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任何文化都是传统与现实的反映。道德是社会经济关系的要求在观念上的体现。随着人类社会的重心越来越被经济生活占据中心位置,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经济关系,就会有什么样的道德规范。本文试图从伦理道义的角度,用中国传统道德理论的定义和观点,来分析护理文化,对护理文化进行伦理学意义上的阐释,目的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任何文化都是传统与现实的反映。道德是社会经济关系的要求在观念上的体现。随着人类社会的重心越来越被经济生活占据中心位置,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经济关系,就会有什么样的道德规范。本文试图从伦理道义的角度,用中国传统道德理论的定义和观点,来分析护理文化,对护理文化进行伦理学意义上的阐释,目的在于为护理文化建设提供道义上的依据,对护理文化的作用进行道德伦理的论证。

【关键词】  护理文化 道德 价值观 规范

    Role of nursing culture on ethics

    HUANG Ming,WU Hong-e,YANG Zhao-fen.Baiyun People’s Hospital,Guangzhou 510500,China

    [Abstract]  Any culture is the reflection of reality and tradition.Morality is the conceptual representation of social economic relationship.As economic is increasingly becoming the center of human society,it can be said that what kind of economic relation does it has,what kind of ethics turns out.This paper attempts to analyze and explain nursing culture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and view of moral theory (including Western moral theory),also it will provide moral and cultural proof for nursing cultur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oral theory.

    [Key words]  nursing culture;ethics;values;standard

    1  护理文化的概念

    护理文化是护理从业人员对护理行业的价值观念和行动准则的总和,是反映护理队伍整体素质、精神面貌和护理精神的软元素。对护理文化的不同表述见诸在各种文章中,如:“医院护理文化是医院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护理文化作为一种共同的价值观,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的具体应用”[2]。“护理文化是一种精神生产力,它以一种柔性形态出现,通过其作用创造的和谐环境,有效地实现了内协外争的作用,对内整合凝聚护理人员,对外竞争力的系统化、功率化,同时以病人为中心,更好为病人服务”[3]。

    总之,护理文化是以病人为中心,对人的生命及其生存环境的珍视和关注,是整体护理的具体实践和应用,是医院文化的体现;医院形象通过护理文化展示给社会,护理文化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医院整体观念和职业素质。

    2  伦理道德的一般概念

    所谓伦理道德是指“具有独立意志的主体,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自觉自愿执行的,客观上弃恶扬善的行为,以及这些行为所贯彻体现的规范、意识、理论和学科体系”[4]。中国主流儒学的道德观是神圣而高尚的,它强调个人道德对他人、对社会、对君主的责任和义务,并用仁爱、礼义、伦常等等概念界定下来,作为处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道德准则。

    我们认为:伦理道德是护理文化的中坚支柱,是护理文化的核心和基石,离开了伦理道德,护理文化无论是作为商业的伦理还是作为组织的伦理,都失去了意义。

    3  护理文化与道德的关系

    从宏观上看,文化包括道德,道德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的灵魂;没有道德的护理文化是失去了灵魂、没有原则、没有生命的文化,而且是变质、不良的文化;护理文化通过其一系列的行为准则、规范来处理护理行为中的护患、医护等关系,体现着社会道德对护理行为的特殊要求;而没有文化的道德是空洞的道德,没有躯体的道德。护理文化是一种群体文化或者说微观文化,本质上说是经营管理的文化。

    4  伦理道德对护理文化的作用

    4.1  凝聚作用  一般地说,“任何文化都可以看作是一种黏合剂,通过为组织成员提供言行举止的标准,把整个组织聚合起来”[5],但如果从道德的角度看,这种文化黏合剂的纽带除了经济的因素外,主要就是伦理道德范畴的东西,特别是在经济社会里纯粹的经济关系或利益关系,是难以起到最终的凝聚作用和组织作用的。由于护理文化的核心是共同的价值观,在这种群体价值观指导下发生的一切行为是组织所期望的行为,对个体是一种正强化,正面激励护理人员的职业自豪感,使护理人员在思想上产生认同和归属。而且其工作中的成就感、荣誉感使个体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从道德的角度看,这些各种心理感觉的产生或取舍的来源即是社会伦理道德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稳定的风俗、习惯和行为评价所产生的持久而深刻的激励作用;;而最终解决护理人员意识上、情感上对医院归属感和凝聚力的,是医院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被多数护理人员认同的价值观。

    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十分推崇对人内心意识的拯救。董仲舒《春秋繁露·身之养重于义》曰“天之生人也,使之生义与利。利以养其体,义以养其心;心不得义不能乐,体不得利不能安。义者,心之养也;利者,体之养也”。先贤们提出用个体道德来优化整个社会的道德风气的观点,对在商品经济环境中净化人的思想、陶冶人的情操,仍然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建设顺序,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遗产,其中包含着永远不会过时的“从我做起”的道德修炼原则,是护理文化建设的基础。

    4.2  导向作用  这主要体现在行业价值观对全体从业人员行为的导向上。而伦理道德所具有的习惯、舆论、风俗、教化等,本身就具有这种功能和作用。不同的价值观来源于不同的道德标准和道德要求,护理文化最终必然回到道德的范畴,依赖道德超越功利的力量寻得心灵的回归,进而从制度上、纪律上规范护士行为。不同行业的道德规范导致不同的行为,护理事业是以人的健康生存和满足人的生活和生命所需为目的,并以对此有持续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价值目标,以符合社会要求的道德原则作为自己的道德归宿,承担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自觉地把关爱生命、尊重人格、保护健康等作为自己的道德标准,使自身的道德行为同社会的要求相适应,推动护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道德作为适应人们的社会需求和生存发展的本质和内在的要求,表达着人们对现实的理解和对理想价值的最高追求,因此具有批判性、超越性和崇高性。而建立在对生命的尊重、关怀和照顾并以人的健康为基本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的护理文化,告诉护士:什么是重要的?哪些应该做?哪些事情是组织不赞成、不支持的。

    医院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这个护理文化所体现的医院伦理和社会责任。社会的市场化程度越高,对医院伦理的要求就越高。一个远离了病人利益的经营理念,在它的经营过程中必然得不到病人的理解和支持,与其说是被社会所淘汰,不如说是被道德所抛弃。

    4.3  伦理道德是对护理制度文化的协调和补充  制度文化是护理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护理的法规制度是护理行为在管理活动中所产生的法律规范体系,作为制度文化的法律形态,为护理人员界定了明确的行为规范,这对促进护理人员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提高护理人员的文化素养,规范护理行为无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但作为正式约束的护理制度文化,还必须有作为非正式约束的护理精神文化来支持和补充。护理的制度规则和道德伦理作为规范护士护理行为的两个方面有着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一方面,制度文化以强制性的管理形式,以目的明确的手段,调整护理队伍内部的各种关系;而以道德伦理为主要核心的精神文化,又从原则上、基本要求上以内省的、舆论的、导向的手段反映制度法规的内容,约束护理人员遵守护理规范,并对制度法规的实施给以道义上的支持,把护理的礼义规范、行为养成、制度要求内化为护士们的价值观念。规则需要道义上的说明,道德的心灵世界和现实实体世界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前者服从自主、自由、自我的发展规律,后者服从自然的必然规律。道德与法规的关系是自律和他律的关系,前者服从内在的自觉性,后者服从外在的规定性。道德世界本质的善,对个体灵魂的升华起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潜移默化的作用。

    4.4  责任感是道德理性对护理文化理念直接的贡献  有责任感的人,才是有道德的人,才是护理文化极力塑造的人,也才是医院所需要的人。而责任感恰恰是道德命题的必然结果。在以仁义为核心的儒家伦理思想中,主张修身为本,以维护社会集体利益为上,强调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感,摒弃唯利是图,这有助于培养医院全体护理人员关心病人、承担社会责任的情怀;具有归属感和献身精神的护士是医院最好的竞争资源。道德原则高于智慧原则,道德原则高于经济原则。“仁义”是中华民族所崇尚的道德准则,是医院的立业之本和无价之宝。中国的传统伦理强调道德行为上的自愿原则,认为道德的自觉性是不可能自发产生的,而必须通过教育才能培养出来。这和护理文化中对护理人员的品德教育是如出一辙。遵循这一原则,在医院内部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化环境,从关爱生命、理解人性、尊重人格出发,为患者排忧解难,护理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就是要有利于护理人员的凝聚,有利于护理事业的持续发展,护理文化中对人品的要求,恰恰是道德理性对迷失灵魂的羔羊的召唤。

    5  小结

    至此,本文对护理文化、伦理道德仅仅做了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描述。同时对护理文化中道德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了个人的观点,道德实际上是护理文化的核心和基石,护理文化是作为一般意义上的伦理道德在医院的个性化,具体化,现实化、实践化的体现,是医院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和源泉。道德原则反映在护理文化上,主要是对护理人员的品德养成,道德原则的自主性、自觉性、责任感是护理人员爱岗爱院、敬业自律、积极进取的最终归属。文中所谈是个人对护理文化中的道德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的一些思考,旨在从伦理道义的角度对护理文化做个讨论。说到底,护理文化是经营的理念,而道德伦理是意识形态的理念。一个医院的护理文化做得再好,离开了道德伦理则可能什么也不是,道德这个东西,其实是文化的最本质的东西。

【参考文献】
  1 周念港.医院护理文化建设的思考.井冈山医专学报,2004,11(4):58.

2 周瑛.浅谈护理文化的应用.护理实践与研究,2005,1:32.

3 邹碧霓.护理文化在健康指导中的应用.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2(14):1289.

4 罗长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商务伦理(讲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39.

5 <美> Stephen P.Robbins.组织行为学,第7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PRENTICE HALL出版公司,1997,12,522.


作者单位:510500 广东广州,广州白云区人民医院传染科

作者: 黄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