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眼科术后患者的体位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眼科患者体位护理眼科患者最显著的临床特点是因各种原因所致的视力障碍。眼科手术是一种临床治疗某些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眼科的病种护理也形成了自身的特性,因此,在临床术后护理加强了体位要求,护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1临床资料内蒙古赤峰市医院眼科2007年一年内共收治手术患者200例,其中青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眼科 患者 体位 护理


    眼科患者最显著的临床特点是因各种原因所致的视力障碍。眼科手术是一种临床治疗某些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眼科的病种护理也形成了自身的特性,因此,在临床术后护理加强了体位要求,护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1  临床资料

    内蒙古赤峰市医院眼科2007年一年内共收治手术患者200例,其中青光眼35例,白内障65例,眼球破裂伤20例,视网膜脱落、角膜巩膜穿透伤、泪小管断裂等80例。青光眼、白内障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眼球破裂伤均为青壮年。女70例,男130例。根据疾病手术后情况,采取了不同的体位要求,进行了有效的护理措施,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提高了手术效率。

    2  体位要求

    视网膜脱离术,必须平卧8~10天,术后4 h尽量不进食,头部固定,以免过度活动而影响裂孔的闭合,患者头部应放在裂孔最低置上以利视网膜下液体排除。眼外伤前房积血,应取半卧位,可使前房积血下沉,便于吸收,以及出血不致遮挡瞳孔形成膜闭。鼻腔泪囊吻合术,取半卧位或非手术眼侧半侧卧位,有利于创口血液流出,避免积聚于泪囊内。青光眼术后,应平卧安静休息,保持头部不动2~3天。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绝对安静仰卧位2~3天有前房出血时,宜取半卧位,防止血液流入玻璃体内。

    3  术后护理

    术后用手术车送患者回病房。协助患者过床时,嘱患者放松头部,张口呼吸,不要用力。协助过床者一人双手直托头部,另一人协助患者将身体轻移过床,不可震动头部。听取手术室护士及麻醉师交班,测量血压、脉搏,并根据疾病手术不同,对患者体位有不同的要求。要向患者交待注意事项,嘱患者不要用力咳嗽,教患者止咳法、张口呼吸或用舌尖顶向上颚,控制咳嗽、打喷嚏,必要时遵医嘱给予止咳药物。勿摇头低头,勿擦眼睛,要轻声说话。术后进半流食一天,无特殊者可改善食,多吃富含纤维素食品,少吃油腻过多的食物,忌烟酒、浓茶、咖啡等,要控制每天饮水总量,不超过2 500 ml,每次不超过250 ml。保持大便通畅,不要用力排便。2天无排便者,遵医嘱给予缓泻剂、开塞露等,预防眼压增高。创造良好的环境,满足患者精神需要,手术当日允许患者亲属陪护一人,其他时间按规定时间探视。要认真耐心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以满足其心理需要。保持患者情绪平稳,睡眠要充足,预防眼压增高。

    通过正确的体位及有效的护理措施,积极配合治疗,对手术后康复有积极的作用,提高了专科护理质量,未曾发生过并发症。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


作者单位:024000 内蒙古赤峰,赤峰市医院眼科

作者: 张淑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