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浅谈提高护士素质与实施整体护理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整体护理,其核心就是贯彻以病人为中心和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思想,运用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对患者主动提供生理、心理、社会,多元化护理服务。本文论述了整体护理对护士素质的要求、整体护理与护士素质之间的关系。笔者认为整体护理越深入开展,对护士素质要求就越高,护士素质越高就更有助于整体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整体护理,其核心就是贯彻以病人为中心和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思想,运用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对患者主动提供生理、心理、社会,多元化护理服务。本文论述了整体护理对护士素质的要求、整体护理与护士素质之间的关系。笔者认为整体护理越深入开展,对护士素质要求就越高,护士素质越高就更有助于整体护理的全面实现。

【关键词】  整体护理 士素质 关系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提高,护理工作必须从以前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纯护理模式向生理、心理、社会,多元化护理模式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护理与健康科学院袁剑博士将整体护理引入我国后,在全国范围引起强烈反响,现已在全国广泛开展和应用,切实赢得了患者、社会、医生三满意,增加了患者的安全感和对护士的信任度,体现了护士的自身价值,适应了现代社会对护理的要求。高质量的整体护理要求高素质的护士。整体护理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素质:政治素质、职业素质、业务素质及自身素质。同时还要求护士具有较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综合知识及独立的工作能力。现分述如下。

    1  提高护士政治素质,增强服务意识

    整体护理的实施要求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热爱护理事业,要求护士必须更新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病人为中心,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和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

    2  培养护士良好的职业素质,拥有“爱心”

    作为一名护士要有职业的自豪感,要有一颗愿意奉献的心。在特定的医疗环境中,护士是患者身心的保护者,护士必须具备同情心、责任心和献身精神,忠于自己的职责,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自我牺牲精神。

    护理服务的对象是患者,而患者来自不同层次。护士要树立正确的护患关系,一视同仁,尊重、体贴患者,满足不同社会地位、家庭、环境、文化程度的患者的需求。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性格、对疾病的认知、存在的心理及情感状态,时刻以患者利益为重,有助于促进患者的康复。

    3  提高护士业务素质,提高护理服务内涵

    3.1  培养护士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水平  在多元化场合中,护士充当着不同角色。随着护理范围和场所的不断扩大,护士的角色不仅仅是患者的照顾者、管理者,还可能是心理咨询者、教育者等多方位角色。护士必须具有丰富的医学科学知识、社会和人文科学知识及护理基础、护理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并不断钻研业务,掌握“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现代护理学的新概念、新理论及新技术,并将这些新理论、新技术运用到临床实践中,提高护理服务内涵。

    3.2  增强护士努力学习知识的意识,扩大知识面,提高护患沟通技巧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患者来源的年龄、层次、民族、文化、社会环境及信念等不同,对健康的认识和需要也不同。要做好健康教育,这就需要全面掌握疾病的基础知识、专科知识、社会知识、心理学知识、营养学知识等。要教必先学,护理人员应积极拓展知识面,注重专业知识的提高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科学内涵,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3.3  注重培养护士临床工作能力  提高护士的临床经验是保证护理服务质量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需要在大量的临床工作中不断积累、总结,才能不断提高护理水平,提高临床工作能力。

    3.3.1  综合分析能力  这种能力来源于护士细致的观察、敏锐的思维和正确的判断,要善于从现象中发现和分析、找出问题的本质,采取正确的措施。

    3.3.2  应变能力  护士常是第一个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的人,因此,在面对突然发生的意外情况时,应该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护士的这种应变能力是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熟练的技能为基础的,并善于在工作中学习和总结,才能逐渐培养和形成。

    3.3.3  实际操作能力  对危重患者的抢救,尤其显示护士的实际操作能力,这就要求护士做到操作熟练、准确、敏捷。除了在理论上搞清楚操作原理和要领外,平时还要多练习、多实践、多思考,要以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4  提高护士自身素质训练

    4.1  规范行为标准,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外在形象  护士良好的仪表、姿态、言行、举止直接影响护理信息的接受和传递。良好的精神面貌能唤起患者乐观饱满的情绪,增强患者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因此,护士应具有:镇定的表情、轻盈的步态,举止端庄、稳重、服装整洁、用语礼貌,说话时面带微笑,对患者有问必答,处处体现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给患者以安全感和信赖感。

    4.2  注重内涵修养  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善于保持稳定的情绪和情感,要善于用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内心情感鼓舞患者以增进护患间的情感交流,取得患者的主动配合。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把个人生活中的不愉快带到工作中。

    5  小结

    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护理改革的日渐深入,护理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高质量的整体护理要求高素质的护士。为使整体护理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护士素质是一项重要措施。整体护理越深入开展,对护士素质要求就越高,护士素质越高就更有助于整体护理的全面实现。为此,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护理人员要适应整体护理的模式,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培养精湛的专业技能,努力拓展知识面及临床工作能力,不断丰富自身内涵,从而促进护理学科向前发展。

 


作者单位:210004 江苏南京,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作者: 叶蕾蕾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