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仿真操作演示在护理技术操作考核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前进行护理操作仿真演示的应用方法及效果。方法2007年对24名临床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技术操作考核,把24名1~3年工作年资的护士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2人,两组均考核相同的12项护理操作,每人考核一项操作,第一组为对照组,第二组为试验组,对照组每人随机分派一项操作,通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前进行护理操作仿真演示的应用方法及效果。方法 2007年对24名临床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技术操作考核,把24名1~3年工作年资的护士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2人,两组均考核相同的12项护理操作,每人考核一项操作,第一组为对照组,第二组为试验组,对照组每人随机分派一项操作,通过自己练习6天后进行护理技术操作考核,试验组每人随机分派一项操作,先观看12项护理操作的仿真操作演示后再自己练习6天,然后进行护理技术操作考核,把两组护士的护理技术操作考核成绩及各项指标进行对比。结果 通过护理仿真操作演示前后进行护理操作考核,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应用在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前进行护理仿真操作演示的方法,不仅有利于各项护理技术操作的规范性、统一性,而且对提高护理操作考核的优秀率等各项指标及沟通能力有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  仿真操作演示 护理技术操作考核 护理人员

     护理操作仿真操作演示是按实践教学要求采用直观教学,所谓仿真,其实就是较真实的操作演示,操作人员、患者均为护理人员扮演,除个别创伤性大的操作之外,全部以真人示范,达到一个真实的目的,使观看的人有真实感,与“患者”感同身受,对各项操作更有了不同的感观,印象更加深刻,使护理操作考核中达到提高操作考核成绩及其他各项指标的作用,我院在2007年11月对24名1~3年工作年资的护士进行操作考核,12名经自己练习6天后进行考核,12名经在操作考核前观看仿真操作演示后考核,两组比较发现了经仿真操作演示后考核无论在总成绩、最高成绩、平均成绩及沟通能力等各项指标均有突出的表现,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0月选择24名均为1~3年工作年资的护士,均为女性,年龄21~24岁,平均22岁,均为护理大专毕业,24名护士在学历、年资、年龄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分组方法  将24名护士分为两组,试验组及对照组,随机选择12名护士为对照组,12名为试验组。

    1.2.2  实施办法  (1)试验组:12名护士在考核前观看护理操作仿真演示,由各科室的5年年资以上的护理骨干进行操作演示,“患者”的扮演者均是参加考核的护理人员。12名护士通过观看护理操作仿真演示后再通过自己练习6天后进行考核。(2)对照组:12名护士每人随机分派一项所理操作,通过自己练习,6天后每人进行所分派的一项护理技术操作考核。

    2  结果

    见表1。对两组总成绩、最高成绩、平均成绩及沟通能力等各项指标做比较,均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3.1  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前进行护理操作仿真演示有助于提升护士的操作技能及沟通能力  特别是1~3年年资的护士在医院的护理人员中占较大比例,而且均在临床中的较重要的部门工作,如何提升她们的护理技术操作技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而重要的是她们的沟通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传统的护理操作演示,多以假的人模型为操作对象,所以表1  试验组与对照组各项指标比较  多采用无声的操作,只着重操作本身,而忽略了与患者的沟通,忽略了患者的感受,而护理仿真操作演示更真实、更贴近临床,更适合现时的护理发展,在操作过程中突出操作前做好解释,操作中密切与患者交流,关心体贴患者,随时询问患者的感受,进一步体现人性化服务,注重沟通,改变无声的操作,护理人员护理操作的轻、快、准,是不能完全为患者解决痛苦,只有通过沟通,解决患者的心理问题,才能真正解决患者的痛苦。仿真操作的“真人真做”,相互练习,既提高了操作技能,又培养了学习的热情,使操作更贴近临床,培养护理人员学会运用科学的护理方法即视、触、叩、听等,以及掌握评估患者的技能,提高了护理人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1]。

    3.2  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前进行护理操作仿真演示有助于操作考核的各项指标的提升  护理技术操作是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影响患者的康复效果,且与患者的舒适、安全息息相关,因而在护理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也是临床护理人员进行考核和竞赛的主要内容之一。而护理仿真操作演示让护理人员直观感受基本设施、物品定位、工作流程及环境要求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实际应用,体现护理互动的过程与效果。能在直观下演示与应用,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提高了技能操作的准确性、连贯性、规范性,注重了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进行护理操作仿真演示,低年资护士表现出对护理操作的较强烈的反应,演示后即有上台操作者,反应很踊跃,无出现厌烦情绪,在技术水平高、沟通能力强、专业素质强的高年资护士的操作演示下,平时一些操作不严谨、随意发挥、动作粗枝大叶并带有不屑一顾的神情也得到改善,而且通过“患者”的扮演使护理人员对操作更加印象深刻,而且与患者感同身受,操作起来更加注意患者的感受,真正的做到痛患者所痛,由此可见,在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前进行护理仿真操作演示的方法,不仅有利于各项护理技术操作的规范性、统一性,而且对提高护理操作考核的总成绩、最高成绩、平均成绩、及格率及沟通能力等各项指标均有很大的作用[2]。

    4  小结

    应用在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前进行护理仿真操作演示的方法,不仅有利于各项护理技术操作的规范性、统一性,而且对提高护理操作考核的优秀率等各项指标及沟通能力有很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顾慧明.加强高等护理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现代临床护理,2003,2(2):61-62.

2 王庆林,郭向东.多角色扮演、情境教学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吉林医学,2005,26(9):36-37.


作者单位:528325 广东顺德,佛山市顺德区杏坛医院

作者: 陈国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