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护士长在人际关系中的协调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护士患者人际关系护士长在护理人际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文将护士长在人际关系中的协调作用介绍如下。1护患关系的协助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患者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舒适的环境,更需要被理解、被关心、被尊重。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工作中应着装整洁、礼貌得体、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应用扎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士 患者 人际关系

    护士长在护理人际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文将护士长在人际关系中的协调作用介绍如下。

    1  护患关系的协助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患者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舒适的环境,更需要被理解、被关心、被尊重。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工作中应着装整洁、礼貌得体、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应用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精湛的护理技术,帮助患者解除痛苦。深入病房,每次查房主动收集患者意见,重视患者的信息反馈,关心、满足患者对护理的需求,定期召开公休座谈会及开展健康宣教,对患者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解决,使患者处于最佳心理状态下接受治疗和护理,早日恢复健康。

    只有正确处理好护患之间的关系,才能搞好护理工作,增加患者对医院的信任,提高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有利于医疗和护理的安全,从而减少和避免各种护理纠纷的发生。

    2  护际关系的协调

    护士长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加强自身素质建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冷静、理智、果断地处理问题 注意避免当众批评、训斥,尽力营造一个温馨、团结,富有凝聚力的集体。护士长应关心、爱护、尊重、理解护士,以诚相待,做护士的知心人,及时发现和解决护士存在的问题,在工作、学习、生活上给予帮助。广泛听取科室护士的意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与护士们保持良好的共事关系,赢得信任和支持。

    科室人际关系的协调可使护士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得以发挥,从而提高护理工作的效率,为实现科室及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实现护理管理提供可靠的保证。

    3  医护关系的协调

    医护人员应共同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护士应认真执行医嘱,如有误时及时反应,切忌小题大做或盲目执行医嘱。护士必须准确、及时地观察病情,积极协助医生做好各种抢救工作,彼此加强沟通,努力干好工作。

    医疗与护理工作是医疗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长在建立良好、和谐的医护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医护关系好,就会在医疗护理过程中配合默契,得心应手。

    4  与上级领导之间的关系

    护士长应按照护理部的计划和指示,开展工作,科室存在的问题,积极向领导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以取得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尊重上级,服从安排,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5  与医技、后勤部门之间的关系

    首先从患者的利益出发,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又要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团结协作,主动协商。患者的衣、食、住、行、水、电、气的供应都和总务以及后勤部门密切相关,而护士长是患者的管理者,与这些科室有频繁的交往。护士长应使用礼貌的语言,理解对方工作的性质,体谅后勤工作的琐碎辛苦。相互理解和配合,给予支持和方便。护士长只有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上传下达,才能使医院护理工作顺利完成,从而实现护理管理的共同目标,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作者单位:202150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崇明分院妇科病房

作者: 陈娟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