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9期

浅谈男性学生在护理教育中的特殊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男护士护理教育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男护士逐渐成为护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多年来,在中国由于社会偏见、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男性学生学习护理专业要面对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使得现在普通医疗机构的护理队伍,基本还是清一色的巾帼天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护理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男护士 护理教育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男护士逐渐成为护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多年来,在中国由于社会偏见、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男性学生学习护理专业要面对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使得现在普通医疗机构的护理队伍,基本还是清一色的巾帼天下。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多局限于精神病院、戒毒所和医院手术室等特殊医疗机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护理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诸如个人隐私的保护,心理陪护以及医疗护理的改革等使得男护士的培养和使用势在必行。男护士的壮大,有利于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因为任何一个队伍如果是单一性别构成,由于思维方式、兴趣大同小异,不利于这个队伍的发展。因此重视男性护理学生教育中的特殊性,培养技术精、医德好、留得住的男性护理人才是当今护理教育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1]。

    针对以上情况,我校为了适应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对护理人才的需求,自2003年开始招收男护生10名,2004年5名,2005年8名。对近三年来我校的护理专业的男性同学和女性同学在理论和技能的学习观察中发现,男性不仅能完全适应护理专业的特点,甚至在某些护理技术操作中比女同学能更快地掌握。我校2003级的男性学生毕业后均在护理岗位就业,并且大多都留在大、中型医院,受到当地医院手术室、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等科室的重用。由此看出,医院对男护士有一定量的需求,特别是出于男患者的需求,充分发挥男护士的优点,有利于加强护理队伍的力量,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现将我们对护理教育中培养男性学生的体会和做法总结如下。

    1  男护士在工作中的优势

    男性从事护理行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男性的加入会改变护士群体的思维习惯,使护理工作更有活力和创新性,当今护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除了要求护士能执行医嘱外,还要具有组织计划、分析决策能力,男性在这方面的优势使其更容易走上医院管理岗位,并在决策上推动护理在我国医疗界的地位。(2)由于护理工作是集体力与脑力劳动为一体的工作,男性在体力、精力、理性思维方面要强于女性。在医院中,男护士和女护士相比,男护士有很多优点,比如,男护士一般身强力壮、忍受耐力强。在精神科、急诊科、骨科、手术室等,都是非常适合男性护理人员的工作场所。(3)男护士特别受男性患者的欢迎,部分男性患者在涉及隐私部位的护理操作时,渴望有同性护理人员进行。比如泌尿科,由于性别的差异,常引起一些尴尬。这是整体护理的工作范畴,也是医院对男性患者心理需求的尊重。(4)男护士在患者心目中的权威性常高过女护士,在对待不合作、拒绝治疗、拒绝进食等患者时,更容易让患者改变初衷,降低工作难度,以利于减少医患纠纷的产生[2]。

    2  男护士培养的特殊性及困惑

    培养一名具备管理水准的男护士至少需要三到四年,男护士所面临的工作、生活压力比女护士要大得多。因此许多男护士最终还是选择了跳槽,或是考研深造,转行当麻醉师、医生等,造成国家培养人才的浪费。因此,在校时应对男护士加强职业道德观和价值的建立,培养他们从被动献身护理事业逐步演变成主动献身,形成爱岗敬业,同时在岗人员也要形成终生教育的新观念[3]。

    3  我们在培养男护士中的措施与体会

    为避免以上情况发生,我教研室在教学中采取了以下的措施:(1)开设了《护理心理学》这门课程,授课教师针对男性学生存在的各个方面的心理问题,采取各种措施来排除男性学生的心理障碍。(2)在班级中,多数班干部都指定为男同学,让他们从课堂中就能体会到作为一名学护理的男学生的优势,并且从各种优势中增加行业自信心及专业认同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使男学生的学习情绪稳定,学习热情高。(3)加强对男护士职业道德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将本行业先进人物的事迹向男护士作重点介绍,培养他们从被动献身护理事业逐步演变成主动献身,形成爱岗敬业。(4)在毕业时加强男护士的宣传力度,使男护士的就业率基本有保证。(5)因为护理专业是一门集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的专业,它的涵摄范围很广,包含博大的知识体系。这就需要我们男护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修养。具体要求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校期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多了解护理专业的发展动向,以便适应社会的变化和护理专业的完善,多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自己的能力。第二,要多摄取人文知识,培养自己的审美能力,运用幽默诙谐、优美的语言,甜美的微笑和优美的肢体语言等。第三,每个男护都要保持一颗宽容、博爱的心。病人的恢复就是我们的快乐,当看着一个个病人走出医院,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要把力求于减轻病人的痛苦为己任[4]。

    随着社会老龄化和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护理服务理念也在不断发展,护理的内容在增加,护理的范畴在扩大,男护士今后在医院的用武之地也越来越大,另外,国家对男护士的培养方面应建立一些鼓励政策,如明确规定男护生的招生计划,建立男护生就业鼓励政策等,同时给予必要的引导。但男护面对的社会问题依然很严峻,社会需要我们超越自我、战胜自我,要终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质的修养[5]。

 

【参考文献】
  1 赵明珠,章雅青,李莎莎.临床使用男护士的调查与分析.上海护理,2002,2(4):6-8.

2 孟瑞芹,聂春明.澳大利亚护理概况.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2,21(4):151.

3 聂春明.日本护理发展概况.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2,21(1):2.

4 李惠萍.突出护理专业特色的高等护理教育.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4A):68-69.

5 王策.男护理部主任在护理管理中的优势与劣势.护理管理杂志,2002,2(4):59-60.


作者单位:730030甘肃兰州,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

作者: 马卫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