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9期

手术室药品管理的方法与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药品管理的方法。方法根据药品种类,实行专人专柜管理。结果方便医护人员用药,防止药品流失,处方漏开,提高工作效率。结论合理的药品管理制度保证了手术与麻醉的正常运转,提高了工作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室药品管理的方法。方法 根据药品种类,实行专人专柜管理。结果 方便医护人员用药,防止药品流失,处方漏开,提高工作效率。结论 合理的药品管理制度保证了手术与麻醉的正常运转,提高了工作水平。

【关键词】  手术室药品 管理 办法与体会


    手术室常备药物很多,以静脉药和外用消毒药为主,如麻醉药、镇静止痛药、抗休克药、抗凝血药、止痛药、血管活性药等。手术室应建立健全严格的药品管理制度,指定专人管理药品[1]。我科为确保手术、麻醉和抢救顺利进行,制定了有效的药品管理制度,使各类药品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手术室药品的特点

    手术室用药具有特殊性,药品种类多,其中抢救药品多,贵重药品多,毒性药品多,麻醉药品多。整个科室药品消耗量较大。

    2  手术室药品的分类及放置

    手术室药品归纳分类为:外用药、静脉用药、麻醉用药、毒麻精神类药及一些特殊用药。根据手术室的用药特点,将药品分类放置,贴上不同颜色的标签,以示区别。合理上锁,方便使用。(1)外用药柜用红色标签,与静脉用药严格区分,以免混淆。(2)手术中常用的液体:氯化钠、复方氯化钠、羟乙基淀粉等。常用的药物:利多卡因、布比卡因、阿托品、缩宫素、速尿、肾上腺素等药品分类放置于液体柜和药品柜内。(3)毒麻精神药品,贵重药品放置在专用保险柜内,专柜专人管理。(4)需要低温储存的药品,如肝素、缩宫素及特殊制品如生物胶、骨水泥等分层放在冰箱内。

    3  手术室药品定位放置

    我院药品间设置在清洁区外,离无菌区较近的位置。方便术中和抢救时用药,领取便捷,节省时间,把药品定位放置,合理上锁,提高工作效率。

    3.1  急救车  放置在药品间内急救车按标准准备好各种抢救药品以备手术临时抢救患者专用,由专人负责,建立登记本,每次用后及时补充药品,每周检查两次。

    3.2  手术间设置药品柜  我院在每个手术间设置药品柜,配齐了手术常用药品,手术结束后,由巡回护士、药品管理员核对处方及时补充并认真记录,为手术用药提供了方便。减少了麻醉师及巡回护士不必要的出入手术间。

    3.3  急诊药品柜  单设急诊药品柜,备足值班人员急诊手术用药,固定基数,放置急诊药品柜,因柜内放置了麻醉药品,应加锁管理,每天药品管理员和值班师共同核对,在交接班药品本上登记并签字。

    3.4  贵重药品和毒麻药品  贵重药品和毒麻药品都在专柜保存,每天根据不同手术、不同的麻醉方法或是同样的麻醉方法麻醉师不同的用药习惯,药品管理员术晨发放药品,做好记录,术毕及时收回剩余药品、空安瓿,核对处方数量。

    4  执行药品管理制度

    4.1  手术室应设立药物室,药品柜及抢救车  并指定一名护士专门负责药品管理[1]。

    4.2  固定基数计划统领  药品基数不宜太多,以免过期,一般常用药品每周领取1次,不常用药品每月领取1次,麻醉药、贵重药则根据每日使用情况领取。

    4.3  定期检查,清洁卫生  药品管理员定期检查药品有效期,严格实行药品近期先发先用原则,冰箱贮存定期检查,保持清洁,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清洁工作。

    4.4  麻醉药、精神类药品的管理  应严格执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实行双人双锁管理。特殊药品和精神类药品放在保险柜内,每天核对毒麻处方和空安瓿数量,发现不符查明原因。

    5  体会

    自手术室健全药品管理制度,实行专人管理以来,从未发生药品短缺及使用错误。同时也深切体会到药品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是提高医疗质量,保证了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环节。增强药品管理观念,确保了手术用药正常运转,避免了漏记,丢失药品现象。 科学合理的用药,杜绝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非法流失。麻醉师有不同的用药习惯,专人管理根据医师喜好发配药品,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执行三查七对制度,拒绝了用药过程中差错事故,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和手术室的整体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 魏革,刘苏君.手术室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15-116.


作者单位:453002 河南新乡,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

作者: 范晓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