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9期

心肺复苏过程中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肺复苏护理配合多种危重病及意外造成心跳呼吸骤停是急诊科常见的急症,抢救处理不当将导致患者死亡,心肺复苏(CPR)是抢救呼吸心搏骤停的基本措施,护士只有熟练掌握操作步骤及方法,并在复苏过程中与医生默契配合才能提高心肺复苏成功率,体会如下。1迅速评估判断护士要对心跳呼吸骤停在短时间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肺复苏 护理配合

    多种危重病及意外造成心跳呼吸骤停是急诊科常见的急症,抢救处理不当将导致患者死亡,心肺复苏(CPR)是抢救呼吸心搏骤停的基本措施,护士只有熟练掌握操作步骤及方法,并在复苏过程中与医生默契配合才能提高心肺复苏成功率,体会如下。

    1  迅速评估判断

    护士要对心跳呼吸骤停在短时间内做出准确的判断,对意识突然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即可诊断为心脏骤停,应立即行心肺复苏并通知其他医务人员。

    2  保持呼吸道通畅,行胸外心脏按压

    尽早机械通气是CPR成功的重要措施,气管插管是建立人工通气的最好方法。行胸外心脏按压,并配合口对口人工呼吸,当其他医务人员到场后,应由护士做胸外心脏按压,医生立即气管插管,给予呼吸囊人工通气,后继以呼吸机控制通气并予100%吸入氧浓度。因循环骤停后,呼吸立即停止,在心肺复苏的同时还要重视呼吸复苏。

    3  选择给药途径

    3.1  静脉给药  选择适宜的静脉,建立静脉通路,近年来很多研究资料表明:心内注射有很多缺点,并发症多,需暂停心脏按压,并非最佳途径;胸外心脏按压期间经膈肌以上的中心静脉给药优于其他静脉,而中心静脉穿刺比较麻烦,同时影响气管插管。

    3.2  气管内给药  在心肺复苏过程中进行气管内给药时除必须增加剂量外,还应做到肾上腺素以生理盐水稀释成10 ml;通过深达支气管的细导管注药;注射后至少3次过度换气以利药物扩散。

    4  除颤

    尽早电除颤是CPR成功的关键措施,大量临床实践总结表明除颤时间每延长1 min,成功率将下降7%~10%,尤其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除颤越早越容易成功。粗颤型电除颤成功率高,预后相对好;细颤型电除颤成功率低,预后相对差,如果心电图示为细颤波,应给予肾上腺素使之转复为粗颤后再行除颤。

    5  心电监护

    为把握病情和指导治疗提供依据。在用药物起搏时应做好心电监护;并熟练掌握抢救步骤,注药速度要快,注药后用5 ml生理盐水冲洗输液线路,并抬高肢体,加快药物循环。

    6  做好基础护理

    6.1  呼吸道的管理  应由专人管理,及时吸出呼吸道的分泌物,以免影响呼吸机的正常运行和药物的吸收,严禁带针头行气管内给药和气道冲洗。

    6.2  输液通道的管理及用药  由专人抽药,专人推药,专人填写抢救记录,抢救过程中,认真执行查对制度,避免用错药物。

    6.3  头部降温  选择性的脑低温能增加皮质脑血流,保护血-脑屏障和防止脑水肿。产生脑水肿的关键是循环停止后的最初10 min,故在心肺复苏的同时行头部降温非常重要,护士要及时给予头部冰敷或置冰帽。

    6.4  周围静脉留置针的应用  周围静脉留置针开放静脉通道操作简便快速并发症少,已作为心肺复苏的首要措施,既保证输入液体的质量,更便于固定,留置针贯穿于整个急救护理中,护士应熟练掌握,准确无误。

    6.5  疗效观察  抢救过程中护士要严密观察患者的心率、血压、瞳孔、面色,如心电监护示心率或大动脉搏动恢复,示心肺复苏有效,否则无效;此时查找原因,仍抢救30 min,如无效或临终症状逐渐明显,可考虑放弃抢救。

 


作者单位:362000 福建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急诊科

作者: 吴培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