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精神病医院开展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实践与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病医院社区护理精神卫生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人们对精神卫生保健需求的层次越来越高,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工作已成为我国精神医学发展的趋势。因此如何根据我国的国情,针对不同社区的具体情况,开展社区精神卫生服务是摆在我们医疗卫生领域的一项艰巨而长久的工作。为探讨新形势下社区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病医院 社区护理 精神卫生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人们对精神卫生保健需求的层次越来越高,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工作已成为我国精神医学发展的趋势。因此如何根据我国的国情,针对不同社区的具体情况,开展社区精神卫生服务是摆在我们医疗卫生领域的一项艰巨而长久的工作。为探讨新形势下社区精神卫生工作服务模式,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开展5年社区精神卫生工作的体会。

    1  前期准备工作

    (1)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一支由院领导、资深医师、资深护士共5人组成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队,系统学习精神疾病知识、心理学知识、人文知识以及社区精神卫生工作的有关知识等,明确分工的基础上精诚合作,为开展此项工作联系社区相关领导,准备相关资料,如表格的设计,宣传资料等。(2)开展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的社区(厂矿)选在人口集中且有代表性的社区,积极和当地的医保部门、社区领导沟通,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形成一个灵活高效网络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关键。

    2  具体工作方法

    (1)在确定服务社区中,由社区主管此项工作的领导,组织社区群众,由社区领导讲解国家相关的政策,再由医务人员进行精神卫生知识宣教,讲解社区服务的重要性,开展精神卫生社区服务的方法,以及如何配合做好精神卫生工作等。(2)开展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社区中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进行线索提供,全社区人口为7 987人,经确诊患精神疾病的人数为 30例,患病率为3.8‰;其中男病人29例,女病人11例;患精神分裂症24例,抑郁症1例,老年性精神障碍2例,躁狂症1例,脑器质性精神障碍1例,酒精性中毒性精神障碍1例。在详细了解病人的治疗与管理情况及病人对家庭、社会的影响后,从而制定出本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的规划和措施。建立病历档案,需要住院的及时集中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3)社区服务工作前两年为一月两次送医送药到社区,以后为每月一次,就诊当次约定下一次就诊时间,服务的内容为,常规生命体征的检查和服药后病情改善的情况,开展精神病的防治宣教,心理卫生咨询及危机干预。

    3  效果

    通过5年的工作实践,此项工作的优势充分体现。(1)大大方便了病人,减轻了家属的负担:表现在减少往返医院就诊的路程、节约时间、减少了支出,病人的安全系数增加。(2)早发现,早治疗:由于定时门诊和随时出诊相结合,与患者和家庭及时保持联系,对新发病历的诊断和治疗做到了及时,准确。对重症病例及时入院治疗。(3)单位方面:减少相关人员的护送,定时与医院、家属取得联系了解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社区内流浪精神病人没有了,社会秩序好了,5年来此社区无一例精神病人毁物伤人及意外的发生。(4)医保部门:适当的药费补助,是病人得到连续治疗强有力的经济保障。他们为落实国家相应的政策探索出了宝贵的经验。(5)有利于病人疾病康复:病人在家属照顾下,在药物治疗同时,可进行力所能及的家务和社会性劳动,单位也可根据医院提供的情况为病人安排适当的工作,使精神病人因患病丧失的家庭社会力功能得以最大限度的恢复,使精神残疾程度降到最低,留存的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现有5 人通过治疗参加由社区组织的力所能及的工作。

    4  体会

    通过开展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工作,以及医院、医保、社区多部门的合作,提高了整体的为民服务效率。同时也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带给了人们,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社会满意度高。

 


作者单位:614801 四川乐山,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古秀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