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退变性腰椎疾患患者围术期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退变性腰椎疾患患者围术期护理经验,预防并发症发生,促进手术疗效。方法对72例退变性腰椎疾患患者围术期给予心理护理、术前护理、术后护理,教会患者功能锻炼的方法,出院时给予出院指导。结果72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一例发生并发症。结论退变性腰椎疾患患者在围术期给予正确指导和精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退变性腰椎疾患患者围术期护理经验,预防并发症发生,促进手术疗效。方法 对72例退变性腰椎疾患患者围术期给予心理护理、术前护理、术后护理,教会患者功能锻炼的方法,出院时给予出院指导。结果 72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一例发生并发症。结论 退变性腰椎疾患患者在围术期给予正确指导和精心护理,保证了治疗与康复的顺利进行,促进了手术的疗效。

【关键词】  退变性腰椎疾患 围术期 护理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退变性腰椎疾病成为新的研究热点之一,退变性腰椎疾病主要包括退变性腰椎间盘突出症、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退变性腰椎滑脱症及退变性腰椎侧凸症;该类型腰椎退变性疾病患者,常伴发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下肢骨性关节炎、糖尿病等疾病,护理存在一定的复杂性。从2007年1月至2008年2月在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行退变性腰椎疾患手术治疗患者72例,通过在围术期给予精心护理,确保手术成功,促进手术的疗效,取得了肯定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2例患者,男45例,女27例,年龄46~74岁,平均58岁。其中腰椎间盘突出症37例,腰椎管狭窄症19例(腰椎管狭窄伴腰椎不稳或假性滑落3例),腰椎滑脱14例,腰椎侧凸2例。本组72例病例中有42例伴有不同程度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下肢骨性关节炎、糖尿病等。

    1.2  方法  由于患者平均年龄较大,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并发症,强调保守治疗,如果长期非手术治疗无效,出现顽固的反复的腰腿痛;显著的神经压迫症状并进行性加重,明显的节段不稳、半脱位、矢状面和冠状面失平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则须考虑手术治疗。手术的目的是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术中应彻底减压,松解受压神经根,并通过稳定脊柱,重建局部及整体平衡。术式包括:单纯减压和减压联合内固定融合术,后者包括分为有限的局部固定融合和长节段固定融合[1~4]。

    2  结果

    72例患者有68例术后即感腰腿疼痛缓解,4例经一周后缓解,本组中有2例患者术后4~7天后出现腰腿痛反弹,经治疗及随访1个月后症状消失,无一例发生并发症。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心理因素是影响疾病转归的重要因素之一。此类患者由于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经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情绪低落悲观,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医护人员必须以和蔼可亲的态度关心安慰他们,向患者及其家属详细介绍手术的必要性、治疗过程、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及应对方法,宣讲治疗成功的病例,同时重视社会支持系统的影响,尤其是亲人的关怀和鼓励,消除紧张、恐惧心理,使患者保持最佳身心状态接受治疗。

    3.1.2  疼痛  腰腿痛或伴有一侧或双侧下肢放射痛是退变性腰椎疾患患者常见的症状。卧硬板床休息或俯卧,可减轻负重和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缓解疼痛,必要时遵医嘱使用镇痛药。

    3.1.3  制定护理措施  详细了解患者一般情况及评估健康状况。在评估中应特别注意有无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完善各项常规检查以了解病情及身体器官的功能状态,必要时请相关科室会诊,以便术前术后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护理措施,将患者机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3.1.4  提供有关疾病康复的知识  症状较轻者,指导患者行腰背肌肉的锻炼,以增加腰背肌的支撑力;指导患者无论站、坐、行走、卧床及持重都要保持正确的姿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有关疾病知识,使患者认识到保持正确姿势的原理、重要性及对疾病的影响;训练患者在床上练习排尿排便方法,并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以避免或减少术后尿潴留、便秘的发生;为患者选择合适的腰围,指导正确佩戴方法,鼓励指导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训练正确翻身,床上使用便盆及术后功能锻炼的方法,以适应术后的需要。

    3.1.5  术前常规准备  皮肤准备,术前常规禁食、禁饮,保证患者充分休息及睡眠。

    3.2  术后护理

    3.2.1  术后基本护理  患者手术后返回病房,给予卧硬板床,搬运时采用三人翻身法将病人移至病床上,密切观察生命体征、伤口情况及做好患者体位护理。术后平卧6 h后可翻身更换体位,采用轴线翻身法翻身,术后卧床时间根据手术情况决定,一般1~3周[5]。无论患者平卧位或侧卧位尽量不能使身体弯曲,避免脊椎用力,术后3天给予戴腰围在床上运动,避免急扭转或弯腰。术后应观察双下肢运动感觉,与术前作对比,术后一般进食高营养、易消化食物,指导多喝水,注意观察大小便情况。留置尿管者3天后拔除,防止泌尿系统感染。本组病例有4例拔除尿管后尿潴留,通过按摩及诱导排尿,有3例可自行排尿,1例再次留置尿管,术后7天拔除,可自行排尿。

    3.2.2  观察伤口引流  注意切口渗血、渗液,保持引流管通畅,妥善固定,防止脱出,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和量,有无并发脑脊液漏及活动性出血,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引流管一般于术后48 h拔除。本组观察病例,其负压引流均正常,拔除引流管后伤口一期愈合。

    3.2.3  功能锻炼  指导鼓励患者早期锻炼,术后当日自足背向上做向心性按摩,踝关节运动及做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运动,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在病情允许情况下,帮助病人作直腿抬高训练,防止神经根粘连,术后1周开始行腰背肌功能锻炼,持之以恒,循序渐进,至4周后可进行五点式、三点式、飞燕式锻炼,锻炼应视手术情况、患者具体情况及佩戴腰围下地活动时间来决定。

    3.3  出院指导  教会患者有关防治腰腿痛的知识,指导病人采取正确的坐、卧、立、行和劳动姿势,尤其注意腰背肌功能锻炼,以增加脊柱的稳定性,注意腰部保暖,防寒、防潮。同时加强营养,防治感冒,减缓机体组织和器官的退行性变,避免诱发因素如弯腰负重、咳嗽、便秘等,不吸烟。保持大便通畅,切忌活动突起突止,应循序渐进。

    4  讨论

    退行性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及腰椎侧凸症,是在退变的基础上导致椎间盘变性、腰椎管结构异常、腰椎稳定性破坏及脊柱偏离等。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如急性扭伤、慢性劳损、弯腰负重等,致相应的神经或神经根受压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多年来,我院在开展退行性腰椎疾患手术治疗和护理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制订有针对性的治疗护理计划和措施,有效保证了手术的开展及术后的治疗,同时做好围术期心理护理,积极预防并发症,指导鼓励患者早期有计划、循序渐进进行功能锻炼,提高了手术的疗效,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石道学.脊柱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575.

2 胡有谷.腰椎间盘突出症,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72.

3 朱建平,于晓华,刘云鹏,等.退行性腰椎管狭窄症椎板减压术后远期随访分析.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2,12:55-57.

4 党晓谦,王坤正,柏传毅,等.退行性腰椎不稳的手术治疗.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6,16:589-592.

5 秦德安,李晓东,张佐伦.老年多节段椎间盘突出并腰椎管狭窄症的手术治疗.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4,14:337-382.


作者单位:516001 广东惠州,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作者: 邹佛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