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早期严重的疾病之一,又是新生儿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与胎儿宫内窘迫及分娩产伤有密切关系。2003年1月至2007年12月黑龙江省饶河县人民医院共收治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患儿19例,现将对新生儿颅内出血患儿的观察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颅内出血的新生儿,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新生儿颅内出血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早期严重的疾病之一,又是新生儿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与胎儿宫内窘迫及分娩产伤有密切关系。2003年1月至2007年12月黑龙江省饶河县人民医院共收治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患儿19例,现将对新生儿颅内出血患儿的观察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颅内出血的新生儿,生后24 h之内17例,生后3~5天2例,其中36~38周早产儿10例,产钳、负压吸引助产3例,急产5例,臀位1例。临床治愈17例,死亡1例,自动出院1例。

    2  病情观察

    2.1  神经系统症状的观察  常见症状有烦躁不安、脑性尖叫或抽搐等兴奋症状,或表现为嗜睡、昏迷、肌张力低下,拥抱反射消失等抑制症状。一般先出现兴奋,随后抑制。

    2.2  囟门的观察  囟门丰满、紧张提示颅内出血量大,应引起重视,以免引起脑疝。

    3  护理体会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特点是:病情重、变化快。因此,必须给予重点或特别护理,及时分析病情发展和变化情况,并将观察结果及治疗经过详细记录在特护记录单上。(1)使患儿头肩部抬高15°~30°,右侧卧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黏液,防止呕吐物吸入;(2)保持患儿安静,护理操作及一切治疗尽量集中进行,以减少振动而避免加重颅内出血;(3)注意保暖及给氧,颅内出血的新生儿易合并硬肿症,必要时可置温箱。缺氧可加重脑出血,故可根据病情给予氧气吸入;(4)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注意体温、呼吸、心率及瞳孔的变化,注意是否有体温不升、昏睡、呼吸困难、发绀、呕吐性质等;(5)患儿惊叫及抽搐时,应持续给氧,并详细记录抽搐持续时间;(6)喂奶时使患儿静卧床上,不要抱起,出血早期可暂停直接哺乳,可采用滴管喂奶;(7)严重患儿可输少量血浆,增加凝血因子促进止血。在输液过程中,应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及输液量,颅内压增高的患儿应严格控制入量,每日每公斤体重60~80 ml;(8)预防并发症,防止感染;(9)随时备好氧气、吸痰器及急救药物等。

 


作者单位:155700 黑龙江饶河,饶河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慧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