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1期

论“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的辩证统一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特点的分析、比较,从中找出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的共同点,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将两者有机的融合起来,扬长避短,提高临床护理效率。【关键词】循证护理中医辨证护理辩证统一循证护理是近年来新的护理理念与模式,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护理实践中。而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特点的分析、比较,从中找出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的共同点,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将两者有机的融合起来,扬长避短,提高临床护理效率。

【关键词】  循证护理 中医辨证护理 辩证统一

    循证护理是近年来新的护理理念与模式,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护理实践中。而中医辨证护理是几千年中医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它是在中医辨证论治、整体观念的指导下,经过几千年的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中医护理形式,是中华民族长期与疾病斗争得出的经验总结。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有异曲同工之处,将现代医学中循证护理理念模式与中医辨证护理相结合,对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及临床治疗效果将有着深远的意义。

    1  循证护理及中医辨证护理概述

    1.1  循证护理  循证护理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受循证医学的影响产生的新的护理理念,也称为“以证据为基础的护理”。循证护理是从临床护理实际问题出发,根据患者的病情及愿望,科学的利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资料,制定出患者的护理措施[1]。循证护理措施依据的是“证据”,即患者的实际情况、价值观及愿望;护理人员的个人技能和临床经验;以及可利用的最适宜的护理研究证据。循证护理实践的步骤为:确定问题;检索有关文献资料;严格评价证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临床价值及实用性,得出确定的结论;应用最佳证据,指导护理实践,并与临床知识、经验、患者需求相结合,作出完整的护理措施,实施护理计划,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持续改进[2]。循证护理理念和模式的形成是护理工作中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原则的实施,为临床护理措施的人性化指明了方向。

    1.2  中医辨证护理  中医辨证护理是在中医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护理模式。在中医学理论基础的指导下,以八纲辨证、脏腑辨证、气血津液辨证、卫气营血辨证等中医辨证方法为基础,对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找出疾病的原因、病变性质、病变部位以及邪正关系,作出正确的诊断,根据诊断的结果确立和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中医辨证护理不但强调对病护理,更强调“对证”护理。提倡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整体护理[3]。

    中医辨证护理源远流长,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中就有了系统的论述,提出了中医治病应注意精神、环境、饮食、禁忌、卫生等调理,以提高疗效。在公元前12~13世纪,甲骨文中就已记载了孕妇临产前而占卜母子安全与否的事情,说明古人对孕妇临产的护理已非常重视。而神农尝百草则是从医食同源而来。说明古人在饮食护理等内容已有了很深的认识。东汉末年,杰出医家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对内科常见疾病的诊治以及护理都有了详细的论述,如《伤寒论》中以桂枝汤治疗太阳中风证,服药后即时喝热稀饭或喝少量热开水,冬季并盖被保温,以助药力,取微微汗出等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医护理的作用和临床应用。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为中医辨证护理奠定了基础,对中医临床辨证护理至今仍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经过漫长的临床实践和总结,现在的中医护理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护理体系,包括对临床疾病的辨证施护到具有中医特色的护理操作技术以及保健护理技术。如推拿按摩、足部穴位刺激、拔罐刮痧、熏洗足浴、泡浴熏蒸以及中药敷贴等护理保健技术。随着养生保健的理念在人们思想中的形成及接受,中医辨证护理在临床中的应用已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中医辨证护理不但保留了几千年来前人留下的护理理念和护理技术,并在护理技术方面融合了现代护理模式,使古老的中医辨证护理走向了现代化。

    2  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的特点

    2.1  循证护理的特点

    2.1.1  重视证据  循证护理的核心思想就是寻求证据、应用证据。寻求有价值的,科学可信的科学研究成果为证据,根据证据提出问题,寻找实证,应用实证。再以实证为依据,为患者确定最佳的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4]。

    2.1.2  重视个体化差异  循证护理在确定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过程中重视个体化差异。除了寻找科学研究实证外,还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患者的价值观和愿望,寻求最佳的护理行为,评判护理效果,并作出是否需要进一步开展研究,以确定更好的护理措施。

    2.1.3  重视整体观  循证护理突破以往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倡导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在确定护理计划与实施护理措施时充分考虑患者的需求,将临床实证与临床经验、患者需求三者综合分析,作出相应的护理计划。护理评价中患者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成为评价的主要内容。极大限度地保证了护理措施的人性化,完整性[4]。

    2.2  中医辨证护理的特点

    2.2.1  重视辨证  中医辨证护理,重在“辨证”。所谓“辨证”是指将中医诊病中望、闻、问、切四诊得来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找出病变的原因、疾病的性质、病变的部位以及邪正关系,然后作出正确的诊断。辩证的结果既作为中医治疗的理论依据,也是临床确定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的依据。

    2.2.2  重视整体观  整体观念与辨证论治都是中医学的基本特点,也是中医护理的基本特点。中医整体观认为人体的各个脏腑组织器官之间在生理上相互联系,在病理上互相影响;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异常变化直接或间接影响人体,从而产生疾病,或影响疾病的变化。所以中医在治疗疾病及临床疾病的护理上重视疾病局部与整体的联系,重视自然与人体的联系,在临床护理中将局部疾病的护理延伸至全身心的护理,以及自然环境的改善等方面。如在临床上又利用五行相生相克关系确立的“母病治子,子病治母”、“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等原则,在护理上肝病的饮食调护即是在此思想指导下确立的护理措施。

    2.2.3  重视个体差异  中医辨证护理在制定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时重视个体性差异。在中医治疗措施中有着“因人、因时、因地制宜”的原则,本着“三因制宜”的原则,中医辨证护理在制定临床护理计划时根据不同的患者,不同地域环境、不同季节采用不同的护理措施,切实关注每一个患者的不同需求;甚至同一患者、相同疾病,在不同的环境季节都有不同的护理措施,以取得最佳的护理效果。

    3  循证护理与中医护理的辩证统一

    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的辩证统一在于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在基本观念和护理特点上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循证护理以“证据”为原则,以“证据”为护理依据。中医辨证护理则以“辨证”为原则,以患者的“证”为护理依据。循证护理重视整体观,而整体观念恰恰是中医学的基本特征,是中医辨证施护不可缺少的内容。循证护理提倡以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中医辨证护理则倡导“辨证施护”、“三因制宜”。纵观上下,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基如出一辙。

    4  展望未来

    循证护理作为21世纪护理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已在临床各领域广泛应用。促进了护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效地提高了护理质量和护理效率。中医辨证护理作为传统的护理方法,在历史的长河中已得到了强有力的印证,在改善人类健康上有着不容置疑的贡献。但中医辨证护理也存在着不尽如人意之处,如在临床辨证中有时会存在“无证可辨”的现象,给辨证护理带来无证可依的难题;在护理技术上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以及科学依据不足等缺陷。所以根据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的特点,将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护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中医的“证”与循证护理的“证”融洽起来,使循证护理中科学的“证”应用到传统医学中,与中医护理相结合,提高中医辨证护理的科学性、可行性,使中医辨证护理进一步科学化、现代化。这将是护理事业的又一次飞跃。

【参考文献】
  1 冯云华.中医护理优势与展望.护理杂志,2003,18(4):320.

2 王艳,成翼娟.循证护理学.护士进修杂志,2003,18(1):4.

3 刘革新,徐桂华.中医护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13.

4 蒋云兰,杨惠,曹艺进.循证护理对中医护理工作的启示.中国护理杂志,2007,4(3):84-85.


作者单位:530022 广西南宁,广西中医学院护理学院中医教研组

作者: 赵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