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1期

不同职业涂阳肺结核患者就诊时间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不同职业群体涂阳肺结核患者就诊延误时间的差异性,为调整防痨重点关注对象、改进健康宣传工作方法提供参考。方法查阅2006年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结核病控制项目办门诊诊治的涂阳肺结核患者的病历资料,分析、统计脑力劳动者、体力劳动者、学生、无业人员、退休人员各职业群体涂阳肺结核患者就诊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不同职业群体涂阳肺结核患者就诊延误时间的差异性,为调整防痨重点关注对象、改进健康宣传工作方法提供参考。方法 查阅2006年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结核病控制项目办门诊诊治的涂阳肺结核患者的病历资料,分析、统计脑力劳动者、体力劳动者、学生、无业人员、退休人员各职业群体涂阳肺结核患者就诊延误时间。结果 各职业群体平均就诊延误时间分别为:脑力劳动者38.33天,学生71.54天,体力劳动者104.14天,无业人员133天,退休人员395.79天。结论 防痨宣传应重点关注低收入和老年人群,加强防痨免费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疑似肺结核患者的主动就诊率,让防痨优惠政策惠及更多弱势群体。

【关键词】  涂阳肺结核 宣传/控制

    Relation between visiting time of smear positive TB patients and professional group

    FENG Xian-hui,LIU Qi.Chongqing Tuberculosis Dispensary,Chongqing 40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rehend the different visiting time of smear positive TB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profession,and provide reference for adjusting the main objects in preventing TB,as well as improving the method of health promotion.Methods  Referring to the data of smear positive TB patients,which were treated in the TB control office of Jiulongpo district in Chongqing.Analyzed the delayed time of smear positive TB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profession,such as mental workers,manual workers,students,jobless and retirement.Results  The delayed time of each profession group: mental worker was 38.33 days,student 71.54 days,manual worker 104.14 days,jobless 133 days and retirement 395.79 days.Conclusion  The propaganda of preventing TB disease should focus on the low income and the old.Strengthening propaganda of free policy,in order to improve visit rate of suspect patients,and let more disadvantaged group share the policy.

    [Key words]  smear positive pulmonary tuberculosis;propaganda;control

    结核病是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已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发展。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结核病痰菌阳性患者;传染性最危险的时期是自出现症状到接受治疗这段时间,缩短这段时间,对于控制结核传播具有重要意义[1]。本文通过对涂阳肺结核患者从发病到综合医疗机构(乡、镇、厂矿以上医疗单位)就诊这段时间(即就诊延误时间)的统计,了解各职业群体就诊延误时间存在的差异性,使今后的防痨宣传工作针对性更强,让公众充分了解、认识结核病防治知识和防痨惠民政策,使更多可疑结核患者不会因经济原因、对该病不够重视等因素延迟就诊,使其能主动到结防机构接受免费诊治,缩短结核病就诊时间,从而减少涂阳结核患者向健康人群的传播。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月至12月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结核病控制项目办诊治的涂阳肺结核患者共计260例,其中男209例,占80.38%;女51例,占19.62%;年龄15~81岁。排除复治、失败、返回、合并癌34例,实际分析人数226例。查阅内容:性别、年龄、职业、就诊延误时间、就诊前是否自己购买药品或到小诊所治疗。

    1.2  方法

    1.2.1  患者职业分类  按所从事的职业分为:(1)脑力劳动者:包括干部、职员、销售人员、经商者等;(2)学生;(3)体力劳动者:包括产业工人、农民、服务从业人员等;(4)退休人员;(5)无业人员:包括失业、下岗工人、羁押人员等共五类。

    1.2.2  就诊延误时间分段  按发病至就诊这段时间分为:0~30天,31~90天,91~180天,>180天共四个时间段。

    2  结果

    2.1  各职业群体所占比例及平均就诊延误时间  见表1。226例涂阳结核患者中,脑力劳动者12例,就诊延误时间共计460天;学生28例,就诊延误时间共计2 003天;体力劳动者102例,就诊延误时间共计10 622天;无业人员65例,就诊延误时间共计8 645天;退休人员19例,就诊延误时间共计7 520天。表1  各职业群体所占比例及平均就诊延误时间其中,脑力劳动者中有1例为销售员,1年前在外出差时曾少量咯血,口服云南白药后症状得到缓解,15天前再次出现结核症状就诊;退休人员中有1例持续咳嗽、咳痰,在个体诊所以慢性气管炎反复抗炎、对症治疗,就诊延误时间长达3 669天。

    2.2  就诊延误时间段  0~30天94例,占41.59%;31~90天45例,占19.91%;91~180天47例,占20.8;>180天40例,占17.70%。各职业群体就诊延误时间段及比例,见表2。表2  职业群体就诊延误时间段及比例

    2.3  就诊前访治情况  226例患者就诊前自己在药店购药或曾到个体诊所求诊者93例,占41.15%,症状暂时有好转或减轻53例,占57%。

    3  讨论

    从资料显示,就诊延误时间与经济收入状况有关,收入越低,就诊时间越长,与相关报道[2]相符(学生虽无经济收入,因家长对孩子身体状况比较重视;退休人员因其年龄特殊性也不遵从这一规律)。脑力劳动者就诊延误时间最短,只有1例患者就诊延误超过30天。因脑力劳动者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对媒体信息接触面广,接受信息的能力较强,自我保健意识强,并且经济收入比较稳定,基本都有医疗保险保障,生病后能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而多数体力劳动者经济收入不高,无业人员无经济来源,一是受经济条件制约,二是他们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接触媒体信息的机会较少,自我保护意识较淡薄,因此生病后能拖就拖,实在不行,为节省费用,多采取自购药或到小诊所诊治,他们的就诊延误时间有105例超过30天,占62.87%;31例患者超过6个月,占18.56%。退休人员虽有退休金,也有一定医疗保障,平均就诊延误时间却是最长的群体,与其老年结核症状隐匿、不典型、易同老年慢性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相混淆等因素有关,所以出现1例就诊延误时间超过10年者。

    通过近年对综合性医院医生加强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培训,定期对医疗单位进行结核病督导管理,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行政干预措施的落实,从病历资料反映,综合性医疗机构医生的防痨意识和责任心普遍较强,对前来就诊有肺结核疑似症状者能主动摄片进行初筛,发现结核可疑者及时转诊,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结核患者的漏诊和误诊率。

    虽然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对村医、社区和个体诊所的医生进行了结核病相关知识、防痨政策的宣传管理,但缺乏相应的制约机制,加之村医、诊所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医疗设施落后,且药店、诊所主要以赢利为目的等因素的存在,都可能导致结核患者确诊时间的延长。

    根据相关宣传资料报道,1例涂阳肺结核患者1年可传染10~15名健康人。如果按一般脑力劳动者就诊延误时间不超过30天为准,那么体力劳动者、无业人员和退休人员共计超出21 207天,约相当于58人1年时间的总和,即估计1年可多传染280~870名健康人。因此只有通过加强对这几个群体的防痨宣传,提高他们对结核病相关知识和免费诊疗政策的知晓率,才能缩短低收入人群、老年可疑结核患者的就诊延误时间,降低结核杆菌在人群中的传播和蔓延,促进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健康发展。

    结核病就诊延误时间越短,结核患者化疗成功概率越高[3],既有利疾病的康复,又能早日解除结核病对患者身体的困扰,减轻患者的直接、间接经济负担,还可缩短结核患者的传染期,减少结核菌的传播机会,降低结核病疫情。因此,通过有效的健康促进,缩短结病就诊延误时间,尽早确诊治疗传染源,对防痨成本效益核算角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1)低收入人群患结核病所占比例最高。因这个群体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条件相对较差,涂阳结核患者周围人群受传染的危险性更大。防痨人员在进行卫生宣教时,要注重良好卫生习惯、防治结核一般常识的引导:经常开窗通风,不对着他人咳嗽、大声说话,不随地吐痰等,使低收入群体对防痨知识有一定了解、认识,提高自我保健、保护他人的意识,控制结核病流行。(2)老年肺结核病常因其症状隐匿不被重视,造成其涂阳结核患者成为高危传染源,且老年结核患病率呈上升趋势[4]。而部分老年人听力、视力下降,文化水平不高,纸质、音像宣传资料作用不大,但又不能忽视、更不能放弃对他们的健康宣传。可走进社区,通过社区活动、老年人聚会,以文艺演出、讲座的形式将结核病防治知识传递给他们,提醒他们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强调结核病对家人、周围人群的危害性,增强老年群体的求医行为,减少健康人群遭受传染的机会。(3)为了实现结核病控制目标,继续做好综合性医院结核病的督导管理和不定期对医生进行结核病相关知识培训,牢固防痨意识和责任感。药店、诊所是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今后应采取有力措施,将药店、诊所从业人员作为防痨培训、管理的一个重点,在对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促成政府部门对其制定一系列行政监管措施,出台一定的法制管理机制,增加可疑结核患者的转诊率和就诊率,提高涂阳患者的发现率,推动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稳步发展。(4)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扩大防痨宣传、管理覆盖面。充分利用电视传媒宣传的同时,聘请村、镇、居委会干部为防痨宣传员,借助他们在当地居民中的威望、可信度,通过开会、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防痨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免费政策的知晓率,不因防痨意识的匮乏、经济窘迫而致就诊时间延长,进一步改善结核病病例的发现,使结核病患者能尽快接受抗结核治疗,缩短涂阳肺结核患者的传染期,保障结核病整体控制工作取得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国标,张丽好,何霞.治疗2个月末康浮片不阴转原因探讨.中国防痨杂志,2005,27(6):360-361.

2 汤成,田考聪,汪洋.重庆市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就诊延迟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中国防痨杂志,2007,29(1):66-69.

3 蒋莉,钟球,黄桂清.初治涂阳肺结核化疗结局预测模型研究.中国防痨杂志,2007,29(2):130-132.

4 李亮.老年结核病流行概念.结核病健康教育,2005,2:7.


作者单位:400050 重庆,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门诊防治科

作者: 冯先惠 刘 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